【谷风】日本人的噩梦(图)

作者:谷风 发表:2015-02-04 1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2月04日讯】二月一日这一天对日本人来说是一场噩梦,而且今后仍然是一个挥之不去的阴影。日本著名战地记者、自由撰稿人的后藤健二(Kenji Goto),自去年10月25日在叙利亚遭到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劫持作为人质后,终于迎来最坏的结果,被伊斯兰国激进份子斩首。

杀害后藤的这名刽子手在视频上用英语说:“日本政府是愚蠢的同盟国,与邪恶的集团一样,不了解伊斯兰国的力量与权威。我们的军队饥渴着想喝你们的血。安倍首相你决定参加这场赢不了的战争,这刀子不仅是要杀害后藤健二,今后你的国民无论在哪都会被杀害,日本的恶梦将开始。”

后藤健二被残暴斩首的视频在互联网上公布后,不仅震撼了整个日本社会、舆论媒介,同时全世界各国也受到极大冲击。后藤是继12月24日被杀害的另一名日本人质汤川遥菜后的第二名被杀的日本人。汤川是于去年8月16日经土耳其从陆路进入叙利亚时遭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拘束,他是一间私人军事承包公司的雇员。迄今被伊斯兰国激进份子处决的有5人,包括美国记者詹姆斯。弗利、史蒂文。索特洛夫和从事人道救援工作的拉赫曼。卡西格,英国人道援助工作者大卫。海恩斯和亨宁。

导致今次日本人被屠杀事件,在日本舆论界有不同的见解,而唯一令人较为合理的解释就是,伊斯兰国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1月访问中东各国时,在埃及首都开罗承诺拨款2亿美元援助区域内各国打击该国武装力量为由,在1月20日要求东京72小时内以等额赎金换取后藤健二与汤川遥菜两人获释。日本通过有关方面在水面下与伊斯兰国交涉失败,24日最终导致汤川率先被处决。待至1月27日,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在互联网上放映一段视频,传出后藤的声音称,“约旦政府要在24小时之内释放伊拉克籍女死囚赛义达·里沙维,否则自己会被伊斯兰国处决。”里沙维因为参与2005年阿曼首都的爆炸袭击导致60多人死亡而在约旦被判处死刑。里沙维的丈夫也在这次自爆中死亡,里沙维则因自爆装置失灵而幸免。

伊斯兰国其后再称,在1月29日日落前于土耳其边境交出里沙维,后藤将可重获自由。不过约旦政府要求去年12月在叙利亚被俘虏的约旦空军中尉穆阿斯·卡萨斯贝同时获释,如此一来让事情增添变数和复杂,交涉一时陷入僵局。事件最后导致后藤被斩首,而卡萨斯贝则仍然生死下落不明。(2月4日清晨未明,伊斯兰国再次在互联网上公布一些映像,显示卡萨斯贝在前个月3日已被杀害。约旦政府为了报复、平熄民愤,于4日中午时分公布执行对里沙维死刑。)

日本是一个民主主义国家,战后制定的和平宪法规定日本是一个专守防卫国家,没有对外开战权,不仅对其武装力量自卫队在海外的活动有很多限制,对政府也有很多约束力。如履行联合国派往海外的PKO维持和平部队亦不准携带武器,只限于援助所在国的基建、学校、水源等非战斗和平任务。尤其日本的开发援助机构ODA,原则上禁止向外国提供军事援助,对外援助实施非常严峻的审查手续,如今次拨款2亿美元援助伊斯兰国周边国家,并不是军事援助,而是为战争失去家园的一千多万战争难民提供各种人道、民生援助,如食物、医疗、教育、灾害救助等,伊斯兰国极端武装份子可能误解了日本政府的态度和立场,以致发生了这次人质事件的悲剧。

后藤去年10月上旬往叙利亚取材后一度返回日本,后来他听说汤川遥菜被伊斯兰国恐怖组织拘束,于10月下旬再度赴叙利亚,一来试图营救汤川遥菜,二来是想了解、报道伊斯兰国统治下的居民生活情形而进入伊斯兰国控制区时被抓捕。他在进入伊斯兰国“首都”,即叙利亚北部拉卡省前,他的叙利亚人响导曾劝阻他不要前往,因为那里没有人身安全保障。他去之前自己拍摄了一段录像,将护照与手机都交给这位响导保管,并说无论发生任何不测事故都不会怨恨叙利亚人或任何人,一切自己负责任,并坚信会活着回来。

后藤虽然挂名是一位战地记者,他却拥有一间自己的新闻通讯社,取名“独立新闻”(The Independent Press),然而他所报道、拍摄的映像却不全是枪林弹雨、充满杀戮的战场,他更多的是致力于世界各地受战争蹂躏国家的战争难民,他的足迹遍及索马利亚、伊拉克、阿富汗、车臣与叙利亚等冲突地区。难民、贫穷、爱滋病、儿童教育等都是他最关注的问题,并成为他作品的主题。他的作品涉及塞拉利昂儿童兵、卢旺达冲突、爱沙尼亚的爱滋病村以及阿富汗的教育情况。后藤在2006年出版了一部纪实文学书籍《我们想要和平,不要钻石》》(日文是ダイヤモンドより平和がほしい),记述战争冲突下各个地区里儿童的生活情形、活生生的事实,这部作品获得了第53届日本产业经济新闻社儿童出版文化奖。后藤还经常参与联合国人道支援机构的组织活动,包括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联合国难民署。

像这样一位与政治无关的勇敢战地记者、人道支援活动者竟然被伊斯兰国激进组织杀害,这种卑鄙、残酷、非人性、令人发指的杀戮行径是对全球人类和平的挑衅。后藤健二遇害后,他的母亲说:“他一直希望让世界没有战争,儿童免于战争和贫困。我在这里承诺,将继承他的遗志,并希望得到你们的支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