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缅甸内战中扮演的角色(图)

作者:王凡 发表:2015-03-16 1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3月16日讯】“中国投资给缅甸内战火上浇油”——这篇《纽约时报》的专栏文章在过去几日引发不少关注,《环球时报》也发文进行批驳。对此,德国之声采访了该文作者马修·史密斯。

德国之声:您在《纽约时报》上的专栏引发了中国官媒《环球时报》的批驳,称“与中国做生意会恶化缅甸争端,是非常奇怪荒诞的逻辑”以及“更应该帮助缅甸而非埋怨中国”。对于这样的批评,您要作何回应?

史密斯:我们并没有得出“与中国做生意”会使缅甸争端恶化这样的结论,而是认为:在缅甸战区的大规模投资确实煽动了紧张关系,对争端和暴虐起到了推动作用。

问:在中国投资项目煽动民族和军事冲突问题上,您在文章中以大唐公司与克钦独立军的事件为例,暗示缅甸军方攻击克钦独立军是为了保护中方投资。这样解读正确么?您做出这个判断有哪些具体证据?

史密斯:首先,这不是一个判断。我们采访了数百名目击者、缅甸北部战区灾难的幸存者,以及云南的克钦难民、救援人员、士兵等人。我们前往了(中国)投资项目所在的地区和缅甸正在经历战乱和暴虐的地区。我们的指责是基于对于缅甸战区第一手的调查研究和参考文献。中国自己也承认,争斗冲突发生在中国在缅项目的周边。

问:您在纽时的文章中也称“缅甸军方显然只有在取得更多地盘后,才会严肃对待和平问题”。我们是否可以得出结论:假设没有中方投资,民族冲突和地盘之争仍然会导致缅甸内战?对于缅甸军方而言,这其中是否有比中国投资更为核心的利益?

史密斯:即便在克钦邦和掸邦北部没有中国投资,很可能缅甸的民族战争仍然会持续。这些都是根深蒂固的政治冲突。但是我们并没有说,缅甸的战争仅仅是源于中国在大型项目上的投资。我们说的是,多个项目直接导致了对人权的侵犯、助长了冲突。

至于假设没有这些数十亿美元的项目,争斗和暴虐是否会有所不同,这是一个尚有争论的问题。同样地,如果没有投资者数十亿美元的生意在面前晃来晃去,缅甸的军方精英们会怎样看待北部领土,同样也是一个未有定论的议题。

核心的一点是:在缅甸北部的战乱中,中国是一个非中立的利益相关者。

问:抛开中国投资可能给战乱火上浇油这一点,缅甸经济在过去几年是否从中国投资中获益?要改善缅甸的基础设施、避免其经济崩溃,除了外部投资外还有哪些可能的办法?

史密斯:我在这里还要强调,我们并没有说“所有的”中国投资都对争端和暴虐起了推动作用。对于缅甸而言,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经济和政治伙伴,我在专栏中也这样表示,并为中国如何帮助缅甸迎来更好的社会经济未来提出建议。事实是,在持久的和平协议达成前,人们都不应该在缅甸战区进行大规模采掘投资。这一点适用于任何一国的投资者。

问:您认为国际社会应采取哪些行动,来协助果敢叛军与缅甸军方间的停火协议进程?

史密斯:参与目前与缅甸政府停火谈判的其实不仅仅是果敢叛军,而是多个民族武装团体。国际社会应该为谈判的继续与成功提供真正支持。这可以通过多种形式。民族武装团体明确表示,希望和谈时有美方代表在场。然而北京坚持,美国应被排除在外。这引起了民族武装团体的公开不满。

很显然,中国在地缘政治方面的考虑渗入了其对缅甸的干预政策上。在我看来,这(中国的干预)并不是很有效。同样,当(缅甸政府与叛军)在瑞丽举行和谈时,来自北京的代表告诉缅甸政府,不要允许国际援助机构进入聚集着大量流离失所者的边境地区。而直到今天,援助机构仍然被拒绝入境缅甸。这让成千上万流离失所的克钦人无法得到足够的人道主义援助。这对任何一方都没什么帮助。

马修·史密斯(Matthew Smith)是“巩固人权组织”(Fortify Rights)的执行总监,也是“绿色回声组织”(Echoing Green Global)成员。他曾撰写多篇针对缅甸和中国人权问题的报告。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