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笑晨北美教育】解析北美医学院(上)

作者:穆笑晨 发表:2015-04-06 16: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美,医生这一职业非常稳定,社会地位崇高,收入丰厚且不受经济起伏的影响,因此成为许多学生的梦想,家长的期望。那么在北美做医生有哪些利弊?北美医学院的现状如何?哪些人适合读医?如何尽早规划呢?

加拿大保健信息研究所(Canadian Institute for Health Information)的报告显示,2011度,医生平均税前年薪是32.8万加元,最低是新省的25.8万加元,最高是安省的37.6加万元。

医生职业基本不受经济起伏的影响,在社会上受到广泛尊重,据近年美国《读者文摘》对读者的调查表明,美国人最信任的是医生,最不信任的是政客。

高中毕业后,在正式做医生之前,要进行约9~16年马拉松似的漫长而艰苦学习和实习。一切顺利地话,你可以在28岁拿到医生执照,但绝大多数人要到30岁以后。

18~30岁正值花样年华,因为学习压力、实习压力、异地相处等因素,医科学生不容易在此期间找到伴侣,建立家庭。

外科医生虽然收入高,但责任重大、创造性不高、工作时间灵活性差,与家人相处时间少等因素也让一些人望而却步。

北美医学院概况

美国和加拿大的医学院有很多相似之处。它们同属于一个成立于1876年的联盟——北美医学院联盟(The Association of American Medical Colleges,简称AAMC)。盟校在教学和招生方式上彼此借鉴,学位相互认可。这个联盟中共有141所医学院,其中美国124所,私立56所,其余为公立;加拿大17所,全部都是公立。

学制

美国和加拿大医学院一般招收本科毕业生(少数优秀人才可在大三申请,这部分的人数不超过学生总数的5%),学制都是4年。前2年在教室上专业课,后2年到医院不同的科室轮换。这与毕业后的住院医不同,也是学习的一部分,仍需交纳学费。完成学校的4年课程后,得到医学博士学位。

拿到学位仍然不能行医,还必须经过住院医的培训。这个过程最短的是家庭医生,为期2年。其它专科都在3年以上,有的可达6年。也就是说,高中毕业后要拿到北美行医执照需要9~16年的时间(3~4年本科+4年医学院+2到6年的住院医)。

门槛

进入医学院的竞争从本科的第一堂课就开始了。多伦多大学生命科学系的大教室坐着五六百名学生,最终进到医学院的人只够坐满一排座位。大部分人没有当上医生,从事了与健康有关的职业,如药剂师、理疗师等。更多的人读研究生,将来进入政府、大公司、高校,或研究所,从事生物健康方面的管理和研究工作,前途也很光明。

医学院加上附属医院的教职员工规模庞大,但招生量却很小,一般在100~200之间,如哈佛医学院现有教授、实习医生、博士后等共6,400多人,每年只招收165名新生。多伦多大学医学院2014年只招了136名学生。也正因为这样,医学院学生的身价被抬得很高。

在所有的研究生专业中,医学院的入学竞争最为激烈。2013年,Stanford医学院录取率为2.7%。要知道敢去报考医学院的学生,基本上在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上都已经是佼佼者了。

由于激烈的入学竞争、严格的专业训练和供不应求的就业市场,医学院的名气对毕业生的就业去向影响不大。而商学院和法学院的名气对新毕业生的就职,却起到了敲门砖的作用。(未完待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