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评论】社保基金认购地方公债的陷阱

作者:伍凡 发表:2015-04-10 1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4月10日讯】4月1日,中国总理李克强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作出决定,全国社保基金可投资地方政府公债,并加大对保障性住房、基础设施的参与力度。

什么是中国社保基金?社保基金也称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是指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负责管理的由国有股减持划入资金及股权资产、中央财政拨入资金、经国务院批准以其它方式筹集的资金及其投资收益,所形成的由中央政府集中的社会保障基金。也就是说是国有资金。

2000年9月,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成立。据路透报道,经过15年积累,社保基金2014年底资产规模为1.5万亿元。相对应的中国地方政府债务至2014年为30万亿元,是社保基金的20倍。

李克强解救地方政府债务,尤其是今年到期的2.8万亿债务是燃眉之急,他决定动用社保基金的20%,即3,000亿元投资地方公债和房地产,充其量也只能疏解今年到期的地方债务的十分之一。

地方债务转换成地方公债是个陷阱,因为它是长期的、低息的、没有信誉保障的地方公债,是最不值得投资的公债。最终收拾此陷阱仍是它的设计者中共当局,而地方政府拍股而走,不负任何责任。

中共政权长期以来处理社会财富的方针是“重视投资、轻视消费,重视生产、轻视生活,无视债务、无视社保”。

多年来中共官员为保官位骗政绩,不断加码提高GDP,举债投资,到处建筑“铁公基” 和房屋高楼大厦,负债累累。至今中国金融负债率与GDP之比从2007年的120%上升到2014年的200%,7年來上昇了70%,也就是说中共当局背负的债务是120万亿人民币。按中国15亿人口计,每人背负债务8万元人民币。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导,2014年中国应支付债务利息是10万亿人民币 (1.7万亿美元) ,远远超过韩国和墨西哥全年GDP。

如此宠大的债务几乎完全不可能归还,最终可能的结局是中共政权被爆发的金融危机活活拖死,所有债务留给中国百姓。

社保基金的基本功能之一是提供社会养老金,但至今社保基金存额仅1.5万亿元,每个中国人只摊到1,000元人民币,如何提供老人养老至终的生活费?

2014年12月29日中国社科院发布的研究报告称,以2012年为基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统账结合制度下的隐形债务为86.2万亿元,占2012年GDP的比率为166%。这是个巨大的缺口,这还仅是占全国人口一半的城镇职工,还不包括全国人口另一半的全国农民和农民工,他们的养老保险金,根本没有着落。

所以中共国务院副总理马凯说,“如果我们的体制不改、机制不转、政策不调整,缺口是必然的,不是一星半点的缺口,而是巨大的缺口。”

在中国社保基金绝大部分还没有着落时,中共却在外国大肄进行成效不彰的投资,还在天方夜谈式的高谈“中国版马歇尔计划” ,要推行“一带一路”,外国人拍手高兴收钱,而中国人负债却活受罪,这对中国民众而言是本目倒置的事,是不公平的事。

因此,李克强动用社保基金不是一件明智的事。

来源:中国事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