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菜经:蔬菜里的Vanilla——西红柿(图)

作者:穆笑晨 发表:2015-04-15 2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喜欢在自家后院种菜,一是因为热爱园艺;二是因为方便,信手拈来就是一盆新鲜菜蔬;三是因为安全。商店里的有机蔬菜虽然价格高昂,仍然颇受欢迎。因为打过杀虫剂的菜,难免残留,危害健康。北美滥用杀虫剂的现象也很严重,这些年蜜蜂的数量大大减少,就是杀虫剂惹得祸。

蔬菜里的Vanilla

西红柿是蔬菜里的Vanilla(香草),做菜当水果都可以。如同冰激凌中的香草口味,可谓万人迷。一个四口之家,有一定种植经验的话,种上七八棵都吃不完。吃上一口自然成熟的西红柿,你再也不想吃店里卖的催熟的西红柿了。

西红柿是种菜的入门,非常容易。西红柿抗病虫害能力强、品种多、产量大。好比摄影中的傻瓜相机,失败率低,上手快,极易获得成就感。

哪个品种最好吃

西红柿的品种众多。多数品种的果实是红色的,也有一些是橙、黄、绿、紫、粉红、白色,甚至还有带彩色条纹的番茄。小的有樱桃番茄,大的有直径达十几厘米的牛排番茄。

Celebrity是最容易种,最高产的了。它属于杂交品种,对疾病的抵抗力了得,个头中等,果实丰硕,还能一直持续结果到秋天。多数人评价Celebrity的味道中等,但是远比店里卖的好吃。也有人说它特别好吃,味道这东西,各有所爱,没有统一标准。不过炒菜用绰绰有余了。

自然授粉的(heirloom)西红柿是传统的西红柿。这样的西红柿才有真正西红柿的味道,比杂交品种好太多。但这些西红柿也有缺点:容易生病、产量不高。最好吃的品种有:Brandywine,Cherokee Purples等。

如何栽种

1、时间

西红柿一般是五月中下旬栽种小苗,七月份进入收获季节,持续到八月底。

为了抢每年短短的一段夏日时光,像西红柿、青椒、瓜类等蔬菜,都会先在室内育苗,天暖后移植到菜园。这样就抢了一个半月的生长期。很多人在五月中旬,到园艺店购买小苗回来移植,就是这道理。买现成的苗成活率高,容易提高种菜的积极性。

2、地点

加拿大多数地方夏天短,日照不够,而多数的蔬菜都需要充份的光照,因此后院种菜一定要选择阳光充足的地方,最好是朝西或朝南,和没有遮荫的地方。

3、土壤

蔬菜类需要很肥沃的土壤,在种菜前先整好菜地:将土翻过,添上有营养的新土,再拌匀晾晒,就很好了。

有营养的新土包括动物堆肥(manure)、堆肥(compost),及少量的泥苔土(peat moss),如果土壤不够,也可以买top soil。现在正是top soil打折季节,一加元可以买22升一包的好土。

栽种西红柿时应注意一个细节,那就是土要翻深些,种深些。西红柿不同与其它植物,种太深,就死了。西红柿埋深些反而根深苗壮,不易倒伏。

4、肥料

肥料好比植物的一种主食,没有肥料,西红柿就长不大,结不多。

买哪种肥料呢?普通的蔬菜肥(vegetable food)都可以。西红柿是吃果实的,就必须买第二、第三个数字高的肥料,如5-10-10之类。现在推出很多平均肥,如10-10-10,或是高数字的花肥也可以。高数字的肥料不宜过量,否则会将苗烧死,或造成浪费和环境污染。施化肥的原则是多次少量,好比人的少吃多餐。

很多的人喜欢有机肥,是啊,自给自足,索性用最天然的。有机肥的好处是缓慢释放,不怕过量。有机肥中较常见的有骨肥bone meal,是骨粉做成的。含钙、含磷量较高。

5、密度

有人想在相同的地方多种几棵西红柿,期望多点收获,其实是适得其反。拥挤的秧苗长势弱,且给管理和采摘带来不便。

6、搭架子

我试过树枝、竹竿等给西红柿搭架子,因力气不够,架子插得不深,容易倒伏。还是园艺店里卖的圆圈的架子美观又实用,还能反复使用多年。小苗一种下去就把圆圈的架子插好,如果等秧子长大了再搭,难免造成枝叶的损伤。

温馨提示

1、浇肥料的时候不能接触到秧苗的根部,一定要离开大约10cm左右,否则容易被烧死。

2、小苗成活后不需要天天浇水,看雨水多少一个星期浇透一次就可以。“浇透”的意思是让根部吸足水分。

3、不能把水浇到叶子上,否则叶子很快就会枯萎。

入乡随俗,珍视华人形象

后院毕竟不是农场,周围还有左邻右舍,要照顾到周围的环境和美观。所以种植要和观赏结合起来,蔬菜种植面积占整个后院的三分之一到一半就可以了。

一次,我看到高速路边是大片大片的葡萄园,横平竖直,那叫一个整齐。看上去壮观而有规矩,如此用心,产量一定不低。从那以后,我种菜也认真起来,果然菜蔬看着舒心、吃着放心、管理省心。

使用沤制的绿肥时会有恼人的臭味,要考虑味道不能扰民。我的经验是在马上要下中雨之前上肥,也可以上肥后立刻浇水,难闻的气味会大大减少。

攀藤类(比如葫芦)要注意不要穿越篱笆,给邻居造成困扰。种容易窜根的植物更要小心,一旦蔓延起来,后患无穷。特别是竹子、姜不辣等,园艺专家建议种在坚固的大盆子里防止蔓延。大型的竹子甚至会危害房屋的地基,在种之前要三思。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