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笑晨】种菜经:一畦春韭绿(组图)

作者:穆笑晨 发表:2015-04-27 16: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追溯中国人吃韭菜的历史,当开始于春秋时代。《诗经》里说:“四之日其蚤,献羔祭韭。”四月初,用小羊和韭菜祭司寒之神。可见,我们的祖先很敬天敬神的。

曹雪芹诗云“一畦春韭绿,十里稻花香”,春韭是春天的头茬韭菜,最为好吃,及至夏天各种菜蔬上市,韭菜成了等下之物,农村有“六月臭韭菜”之说。

韭菜是华人庭院种植的首选蔬菜。为什么呢?原因有四。

1、西人超市一般买不到韭菜,得到中国店才行。在自家花园种韭菜,可以随时吃上翠嫩的韭菜,方便更美味。

2、韭菜是多年生草本植物,种一次,每年春天自动萌发。

3、韭菜几乎没有病虫害,兔子不理,鹿也不爱,不用搭篱笆保护它,省事极了。

4、韭菜养生的价值也不可小觑,在中医里,韭菜被称作“壮阳草”。由于韭菜含大量纤维素,促进肠道蠕动,也有人称它为“洗肠草”。不仅如此,韭菜中的挥发性成分及硫化合物还有助于扩张血管,降低血脂。

对绿手指来说,韭菜是非常容易种植的蔬菜。对新手来说,韭菜好像也不是太好种。有人种了2-3年,韭菜仍细若游丝。

我家后院也种韭菜,开始是稀稀拉拉几根根,后来有了经验,不到一平方米的韭菜地,两周能收割3-4次韭菜。有时自己吃,有时送人,送不出去的时候就割下来沤肥。

如何才能种出鲜嫩高产的韭菜呢?

1、选址

韭菜喜欢充足的阳光,即使只有半天太阳,韭菜也会长得不错,只是产量稍低。我喜欢将韭菜种在地势底一点的地方,水往低处流,韭菜喜湿润,这无形中就减少了浇水的次数。

2、土壤

要种好韭菜,土壤是最关键的。后院的粘土是肯定种不好韭菜的。我第一年种的韭菜一脸菜色,矮小发黄就是因为土壤不够好。在种韭菜之前,将鸡粪、羊粪或牛粪等有机肥混入泥土,既改良了土壤,又增加了肥力。这些有机肥将慢慢分解,其肥效会持续很久,让韭菜长得又肥又壮。

3、用韭菜籽还是韭菜根

有韭菜根最好,从根的移栽到收割,只要1-2月的时间。如果没有韭菜根,也可从种子开始,春天是播种韭菜的最好季节。韭菜的英文名很多,包括Chinese chives、garlic chives、oriental garlic、Nira、green Nira grass和flat chives。

4、种植

韭菜是少数可以密植的蔬菜。有的人喜欢一大簇,一大簇的种,好处是看上去美观养眼,收割的时候以簇为单位,很方便。缺点是韭菜发根快,根系会越来越密,每年需疏苗一次。

还有一种方法是3-4根种一起,种的时候横平竖直,行与行之间,留下一脚宽的距离。这样以后追肥、收割时方便操作,而且美观。这种方法3年疏苗一次就可以了,缺点是不如前一种收割时快捷。

疏苗时,用铁锹将韭菜连根挖起,疏苗后留下的坑,最好用肥力高的好土填平。

5、施肥

韭菜非常耐肥(特别是氮、钾肥),所以在韭菜地里可以多施一些肥料。既然是自家种菜,我就不用化肥了。有人说植物的根吸收养分(譬如铵离子),不管这铵离子是来自土壤、化肥还是鸡粪,都一样,有科学论文为证。

在我看来,科学如同美女,随着时代的变迁,推崇不同的风尚。今年的流行服饰,明年穿可能就被笑话过时了。今天的科学,明天可能被看作贪婪愚昧,所以遵循传统的往往不会错。

至少,有机肥不会象化肥一样,破坏土壤里的生态环境,有利于农人的好朋友——蚯蚓的生长。我用黄豆沤肥水浇灌,再备一袋鸡粪,割完韭菜后1-2天加上一层。鸡蛋壳弄碎了,也是不错的有机肥。

6、开花

韭菜种植的第二年5-10月份会开花,气候不同,花期不等,在3到5个月之间。在加拿大,韭菜一般是夏季开花。植物的开花结籽如同人类怀孕生子,会消耗大量营养。这不利于韭菜根系的生长,所以在韭菜抽苔,还没开花之前,我会剪下韭菜苔炒肉丝,非常鲜美。

试一试自己种韭菜吧,若要既食人间烟火,又能领略杜甫“夜雨剪春韭”的诗情深意,必先从田园、小径、春韭开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