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会不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图)

发表:2015-04-28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工作人员在处理美金和人民币。(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4月28日讯】中国财政部长表示,中国大陆未来5到10年间有50%以上可能性会滑入中等收入陷阱,因为中国正快速进入老龄化社会,而实现经济高速增长是跨越“中等收入陷进”的关键。他的观点引发不少批评。

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是最近在清华大学前举行的“清华中国经济高层讲坛”上做出上述预测的。他说,现在关键的任务是跨过“中等收入陷阱”,实现每年6.5-7%的经济增长速度,在未来的5到7年时间里,做好全方位改革,解决市场存在的扭曲。

香港媒体日前报道,楼继伟在清华大学的论坛上讲话时列出“跨过中等收入陷阱”的五项措施:1、农业改革,减少对粮食的全方位补贴,鼓励农产品进口,转移农村的劳动力,以弥补制造业、服务业劳动力短缺的问题。2、户籍改革,打破迁户口的障碍,为外来人员提供教育、医疗等资源,让转移的人口真正稳定融入到城市里面去。3、在劳动关系上,让企业和员工个体决定,增加就业的灵活性。4、土地改革,农村建设用地(分为宅基地、工业用地、集体的经济用地)要能像城镇土地那样流转。政府不能征地拆迁,而由农民自主决定。5、在社会保险上要划拨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降低社保费率,调整目前的社保制度的给付、收缴、投资收益及替代率等比率。

旅美中国学者、经济学博士程晓农先生就中国经济是否陷入中等收入陷阱这个问题表示:

“中等收入陷阱是用来描述一些市场经济国家在发展到一定程度后不再继续发展、国民收入停滞在中等水平的现象。中国政府用这个词来形容其经济面临的所谓‘新常态’,是试图用市场经济国家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自然现象来描述中国这个一党专制、并非完全市场化的经济目前所面临的困难处境。中国经济所面临的问题主要都是政府政策所造成的,而不是一种自然现象。”

“中等收入陷阱”一词最早出现在世界银行2007年的《东亚复兴:关于经济增长的观点》报告中。2012年,世界银行和中国官方智库发布的《中国2030:建设现代、和谐、有创造力的社会》的报告说,在1960年的101个中等收入经济体中,到2008年只有13个成为高收入经济体。88个要么继续停留在中等收入阶段,要么下降为低收入国。按此比例,87%的中等收入经济体在近50年间,都无法成功进入到高收入阶段,其“陷阱”警示意义不言而喻。

就中国大陆经济目前所处的困难境地,经济学家程晓农博士说:

“中国的国有银行非常依赖房地产市场。如果一旦房地产价格下落,中国很多大型国有银行就会倒闭,而中国政府非常惧怕出现这种状况,现在中国股市又出现泡沫。中国经济面临的长期问题一直是,内需非常薄弱和低迷、贫富差距巨大。中国国有资产掌握在一批巨富手中,但大都数老百姓的收入却处在低下状态。这种状况目前已经定局了,中国的这些问题得到好转的可能性似乎不大。”

一些中国网民对中国财长楼继伟有关“中等收入陷阱”的说法和补救办法似乎很有看法。网民“三河匹夫”颇具讽刺意味地说:“近平还是克强几个月前信誓旦旦地说,‘中国不会落入中等收入陷阱。’这位部长是不是想下台了?居然这样不给boss一点面子。”网民“大号蚂蚁”说: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是内需不足。一路一带先不说实现的可能。仅从概念上讲就无法跳过中产陷阱。现在多生产,少消费,经济自然进入死循环。要跨过中等陷阱就得跨过中等消费。现行经济结构和分配制度严重不均,严重抑制消费。

网民“直脑筋123”质问:“我们的宪法不是保障工会权利吗?(部长)只允许员工单枪匹马与雇主谈判,亏这部长想的出来,说得出口。”网民smart321表示:“这位部长的思路就是如何产生更多的廉价劳动力。”网民Goodbye说:“部长的要点就是要制造更多的奴工,保持血汗工厂的数量。”

网民“DOC2006”认为:“产业升级必须要科技创新,社会上要有大量的创新,必须要有自由宽松的大环境和公平以及知识产权保护之类的东西。(中国大陆)这几点都比较缺乏。”还有人说,“一个连谷歌都封锁,连揭露雾霾宣传环保的电视片都封杀,连饭桌上骂句毛腊肉都喊打喊杀的社会能创造出世界级的科技创新吗?”网民“Interread”说:“国内高压窒息的氛围不适合经济发展。……先是非洲,南美洲跑一趟;现在又有新的计划。”网民“逻辑思维”指出:(中国给)巴基斯坦400亿,印尼500亿,亚投行1000多亿……这样大手笔撒钱可一点不像中产“。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