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炒股就像雾霾天遛狗A股泡沫已达70%(图)

发表:2015-04-29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毅资产邱国鹭(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4月29日讯】“投资就跟遛狗一样,股票的内在价值是人,股票的价格是狗。”高毅资产董事长邱国鹭在4月25日的哈佛中国论坛分论坛上说,“在美国,可能你遛狗用的狗绳两米,大致还能掌握这个范围,但是在中国,狗绳可能有两百米。另外,美国的空气好一些,而中国雾霾严重一点,大家同样是跑十米,在中国你可能就已经看不到狗了。”

邱国鹭现任高毅资产董事长,曾任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和投委会主席、普林瑟斯资本管理公司基金经理、奥泰尔领航者对冲基金合伙人、美国韦奇资本管理公司合伙人等。

2015哈佛中国论坛于4月24-26日在哈佛大学举行。哈佛中国论坛成立于1998年,是北美最大的由学生组织的中国峰会。

将投资比为“遛狗”,邱国鹭表示,在中国做投资,价值的偏离度经常会让人匪夷所思,经常有这种击鼓传花一样的交易,而且传得又久偏离又大。因此在中国做价值投资难在这根狗绳可能让你经历很长的波折。

谈到A股是否存在泡沫,邱国鹭认为A股现在存在局部泡沫,大概是股市的70%。

为什么想做高毅资产?邱国鹭表示,是因为发现很多优秀的基金经理不能找到稳定的金矿,因为他没有市场的影响力。“所以我想把这些志同道合的人集合在一起,把三分之二的业绩提成分给他们,我算了一下私募创始人大概能赚多少,就给他们多少。”

以下为邱国鹭讲话实录:

很多人都认为在中国做价值投资是不可能的,因为大家的心态特别浮躁。中国买股票我们叫炒股票,亏损叫割肉,英语都没有确切的翻译,难道用stir-fry?这体现的其实就是股民的心理,很浮躁的心态。

过去十年社保年化收益率29%,我们都觉得很神奇了,但是在微博上就会有人说,买这个基金没赚到过钱。为什么呢?因为再牛的基金经理也不能逆势而为赚到钱。其实在中国价值投资的困惑在于客户市场的不成熟,比如说张总(高瓴资本董事长张磊)业绩市场这么好,是因为他第一天他就懂得定位客户的类型,这也是价值投资的第一个难点。

其次,我们经常说,投资就跟遛狗一样,股票的内在价值是人,股票的价格是狗。遛狗的时候你可能只走了一公里,但狗可能走了有三公里因为狗是一直跑来跑去的。

在美国,可能你遛狗用的狗绳两米,大致还能掌握这个范围,但是在中国,狗绳可能有两百米。另外,美国的空气好一些,而中国雾霾严重一点,大家同样是跑十米,在中国你可能就已经看不到狗了。(掌声)价值的偏离度经常会让人匪夷所思,经常有这种击鼓传花一样的交易,而且传得又久偏离又大。

所以我们说,在美国做价值投资和在中国做的区别很多时候在于,在美国有时你不得不买些便宜货,而这些就是烂企业中的烂公司,而中国好就好在有些很烂的公司会卖的特别贵,而很好的公司反而很便宜。所以你做价值投资就很容易。你很容易去拥有这些很好的公司,也很容易的去辨认那些很烂的公司。即使那些公司声称自己是下一个谷歌百度或是用各类的“农业信息化”“信息化医疗”等等字眼来包装自己的背景,什么东西火这些公司就去收购什么东西,手游火了收购手游,电影火了收购电影,用各种概念把股价炒得很高。

在中国做价值投资容易就容易在这里,因为市场效率要低很多,而难在这根狗绳可能让你经历很长的波折。为什么我想做高毅资产,是因为我发现很多优秀的基金经理不能找到稳定的金矿,因为他没有市场的影响力。所以我想把这些志同道合的人集合在一起,把三分之二的业绩提成分给他们,我算了一下私募创始人大概能赚多少,就给他们多少。现在我们的利益分配肯定是人才分大头、资本分小头,因为资本起的作用不大。

我们也要求经理人把大部分的资产投进来,和客户同呼吸共患难,一起感受产品的波动。这样一来,即使短期亏钱了,我们也可以和客户说我们也亏了还亏的比你多。(笑)客户就不太会再缩回去了。而且我们一般就直接用经理人的名字命名产品,比如“张三一号”、“李四二号”,人要脸树要皮,用你名字命名的产品你怎么可能不努力干?(掌声)主要还是想给基金经理人一个稳定的感觉,一个相互的承诺,让他们也有一颗稳定不浮躁的心。

我以前在美国的时候,他们对我们的考核是五到七年,如果你在A股,那散户对你的考核一般是五到七天(笑),他们关注的就是“本周”冠军,老百姓心想我肯定买本周第一名啊。到现在为止中国十八年公募基金历史,到现在只有七个人得过股票型的十年金融奖,我们就占了两个名额。即使是我在招人的时候,我们也并不倾向于关注于出身,而是不拘一格地、主要看对投资的理解,特别是对长期的理解。

我自己也创业过,做过对冲基金,我知道创业时候会被很多杂事影响,而其实很多人想把绝对的时间都放在投资上,所以我现在做的这个平台就是冲着这个理念去的,你们有技术,来我的平台上做,风控、品牌、IT等等都交给我,我给你们对接最稳定的资本,收益全部是你们的,而你们只要做自己擅长的事情,这就是高毅资产。

提问:对中国A股的看法,是否现在存在泡沫?

邱国鹭:我认为A股现在存在局部泡沫,局部有多大呢,大概是股市的70%。一共两千四百多支股票,沪深300市盈率大概是十几倍,沪深300的中位数,即150名左右的市盈率是三十倍,那么中证500市盈率是五十多倍,中小板大概是七十几倍,到了创业板大概是一百倍,所以你看百分之七十的股票估值在四十倍以上其实就已经有一些泡沫成分了,但是中国的特点就是狗绳(比喻见上文)特别长,而且雾霾特别重,噪音也很多——这个是新经济、那个是新产业、又有很多股民进来啦等等等等,都影响着大家的判断,这其实是个新的估值体系,所以在这样的体系下,泡沫什么时候破我也不知道,但是70%的股票估值的确是有泡沫的。

提问:成为国内成功基金经理人的发展道路该是怎样的?地区背景?

邱国鹭:令人羡慕的背景出身都令人咋舌的简历等等我们也都看过,但我觉得说像投资这个东西,有时候很难说有一个固定的系统或者招式,但比较简易的方法就是先进卖方或者进一个华尔街的大投行,卖方你见到的人脉更广,但是深度不够,快餐式的文化,不要超过3年。很多买方内部都提供很具体的训练,但买方的问题是招的人很少。如果不能直接进入买卖方,能进入任何的实业如医疗行业等也是好事,因为个中接触到的商务经验也对未来赚投资行业很有帮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看中国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读者请仅作参考,并自行承担据此进行证券投资操作而产生的全部责任。”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