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能达】中国大陆某些民众为何如此缺乏法制观念(图)

作者:方能达 发表:2015-05-24 2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5月24日讯】前不久一艘清淤船在从杭州附近的河道中挖掘出来的淤泥中发现了一个拉杆箱。工人出于好奇打开那个箱子发现里面竟是头,躯干,四肢被切割分离了的女尸。当然,现在警方知道了这起谋杀案。然而,令人愤慨的是早在清淤的船工发现那个尸体之前被害人居住的小区居民已有人听说被害人是在那个地区遭杀害后才被运到河边丢掉的。居民们既然早已知道这件如此骇人听闻的谋杀案,居然没人去向警方报告。这只能表明中国大陆部份民众维护法治与治安的社会责任心之缺失,以及社会风气和治安状况之劣。

大约三十年前云南省某地曾有一个猴子见到有人把一具尸体偷偷掩埋在林中地下,它虽没有人类的智慧之高,却身为灵长目的动物而仍意识到那不是一件好事。从平时目睹而积累的经验牠知道穿着警服的人是管人而处理恶性事件的,便跑到派出所去扯着警员的衣服往林中走。警方觉得猴子的举动非同寻常便随牠而去,到了林中果然从猴子手所指的地面下掘出了一具尸体。当今邻近文化城市杭州的地区一部份居民的法制意识居然逊于猕猴,岂不令人愤慨和羞愧。

上述情况在“文化革命”前一般不至于发生,而在掌权者率先违法的示范和滥权大规模化公为私并与黑社会合伙欺压民众的不良现状下,民众看到中共早在1976年就虚假宣传的“加强民主与法制”只是权力集团破坏民主法治的障眼法,有正义感的民众一旦为坚持民主法制而得罪了掌权者或黑社会便有遭受严重报复甚至丧生之虞。难怪会出现上述“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可悲社会现象。

另外,联想到一件事,那就是“文革”期间中国大陆公开的出版业几乎停顿,尤其是文科书刊更在封存或销毁之列,但官方主持的影印国外科技书刊仍在进行并内部发行,选题之中有国外出版的英文版《生物学大典》,《生理学大典》等;影印版总是把作为最后一章的《动物社会学》删去,原因是中共当局及其文化走卒们十分在意维护其不合理政权,生怕动物社会学的内容会启发读者意识到中共的罪恶性质是生物界的理性退化,其凶残狡诈无所不用其极远远超过其他动物,可以说是对于人性人权的摧残。记得那时有一位因反对中共而被判死刑的人说过“我们与中共的斗争已不是什么‘阶级斗争’,而是人性与兽性的冲突”。

一个充满兽性恶劣面(而不是其善良面)的政权焉能爱护民众而实行保护民众的法制。老话说“身教重于言教”,在中共破坏法制的行动示范下,民风的败坏也就必然随之发生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