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客聂隐娘》 唐传奇中的正义侠女(图)

作者:乙欣 发表:2015-05-28 0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68届坎城影展于5月24日在法国坎城举办颁奖典礼,台湾导演侯孝贤凭借筹备7年、2012年开拍,并于2014年杀青的电影《刺客聂隐娘》荣获最佳导演奖。

《刺客聂隐娘》的唯美画面受到媒体的赞许,然而全片的台词仅有100多句。女星舒淇饰演的女主角聂隐娘,全部的台词则不到15句。

电影中,外型美貌、少言寡语、身怀绝世武功的聂隐娘,是出自唐代文学家裴铏笔下的一名侠女。这篇唐传奇收录于裴铏所著的《传奇》(又称《裴铏传奇》)中,《太平广记》中的〈聂隐娘〉亦注明出处来自于《传奇》。

据宋伟华〈揭唐传奇《聂隐娘》:丈夫是磨镜少年吃妻子软饭〉一文表示,在〈聂隐娘〉的原书早已亡佚之下,以侠义题材为主,对于婚姻仅几笔带过的此篇,又与《传奇》中以爱情与神怪为主的诸篇差异过大。作者为裴铏之说,令人质疑。

经学者的多方佐证与考究之下,学术界较一致的共识为:〈聂隐娘〉的作者极有可能是撰写与〈聂隐娘〉仿如孪生姐妹的〈红线传〉的唐代文人袁郊。

然而,作者的问题就留待有心人去讨论、爬梳、钻研吧。

在侯孝贤导演借由《刺客聂隐娘》夺下导演奖项的现今,不管您是否欣赏过电影片段,是否对聂隐娘这号人物有额外的联想或期待,就让我们一同来了解最初的纸本人物,一齐走入唐代的传奇中,体会其中的侠义氛围与诡谲元素吧!

被尼姑带走的聂隐娘 成为正义侠女的开端

聂隐娘是唐代贞元年间,魏博元帅的部下聂锋之女。她年仅十岁时,有一名尼姑来到聂锋家门前化缘,尼姑在见到隐娘之后,就非常喜欢她,便问聂锋:“押衙(职官名称),能不能把这名女孩交给我教导呢?”聂锋听了,非常生气地斥喝尼姑。尼姑回说:“任凭你再怎么将她藏在铁柜中,我还是能够将她偷走。”夜晚降临,聂隐娘果然失去了踪影。

聂锋非常惊骇,赶忙命人搜寻隐娘的下落,但是却再也找不到隐娘了。聂锋夫妇每次想起隐娘,都只能相望落泪而已。

五年后,尼姑居然将隐娘送了回来。她告诉聂锋说:“我已经将她教导完成了,你可以将她领回去了。”话一说完,尼姑又忽然消失不见了。

习得道术返家园 向至亲诉说神奇经历

一家人相见,悲喜交加,问隐娘学到了什么。隐娘答道:“最初只读经唸咒,再无学习其他的事了。”聂锋不信,再次诚恳地问道。隐娘说:“真实地描述出来,恐怕你们又不相信,要如何说呢?”聂锋说:“你尽管真实地诉说出来。”

隐娘说:“最初被尼姑带走,不知道行走了几里。到了天亮时,来到一个宽阔数十步的大石穴中,此地寂静无人居住,但是有很多猿猴,松萝亦长得相当茂盛。洞里已经有两名各十岁的女孩,她们都相当聪明、婉丽且不吃食东西。她们能够在陡峭的岩壁上飞奔,仿若矫健的猱猴在攀爬树木般,没有丝毫的闪失。尼姑给我一粒药,以及一把长二尺的宝剑。宝剑的剑刃相当锋利,吹动毛发,使之碰触剑刃即会被截断。我跟随两女学习攀爬峭壁,逐渐地开始觉得自己身轻如风。一年后,我能够剑刺猿猴而百无一失。随后再刺杀虎豹,都能够以利剑割下他们的脑袋而归返。三年后,我能够飞,使用剑刃刺杀鹰隼而从未失手。剑刃在我的使用之下,逐渐地被消磨到只剩五寸。飞禽遇上我的剑刃,尚未清楚状况,就已丧命。到了第四年,尼姑留下两位女孩看守石穴。她则带领我来到了都市,但是不知道是都市的何处。她指著一个人,一一细数他的过错,并说道:“为我取下他的首级,并且不要让他觉察。镇定勇气,这件事情就像鸟急速地飞那般容易。”说完,她即给予我一把羊角匕首,刀才三寸。我随后即以此匕首于白昼的都市之中,刺杀了那个人,旁人却都没能瞧见此事。我将他的首级放入囊袋中,并返回居所,以药水将他的首级化成水。五年后,尼姑又对我说:“某位大官有罪,无故做了许多害人之事。夜晚之时,你潜入其室,取得他的首级。”于是,我又携匕首潜入那位官员的室内,我在穿度其门的隙缝时,毫无障碍。我就低伏于梁上,静待时机。到了半夜,我才手持那位官员的首级归来。尼姑大怒说:“为什么回来得如此晚!”我回说:“我看见他在逗弄一位孩子,甚为怜爱的样子,不忍下手,便先按奈,之后再下手。”尼姑叱喝说:“以后再遇到这样的状况,先杀掉他所喜爱的人,再解决他。”我听后,即向她行礼拜谢。尼姑说:“我为你打开后脑,将匕首藏入,此举并不会让你受到伤害。你若要使用匕首,只需伸手向脑后抽取即可。”尼姑又对我说道:“你的道术都已经学成了,可以返家了。”接着,尼姑遂送我归返,并对我说,二十年后,方可一见。聂锋听完隐娘的叙述后,内心甚为恐惧。

每当夜晚来临,隐娘即会失去踪影,到了天亮,才会回到家中。聂锋已经不敢再追问隐娘,也因为这样而变得不再如以往般喜爱隐娘。

有一日,忽然有一位磨镜少年来到聂家门前。隐娘说:“这个人可以做我的丈夫。”隐娘接着告知父亲,聂锋不敢不从,遂让隐娘嫁给那位磨镜少年。隐娘的丈夫只会磨镜,除此之外,并无其他才能。聂锋便给予他们丰厚的衣食,隐娘与其夫就一同居住在外。

接获魏博元帅指令 前往刺杀刘昌裔

数年后,聂锋逝世。魏博元帅知悉隐娘拥有特殊的能力,遂给予隐娘许多金帛,要她担任他身边的官吏。如此这般,又过了数年。

元和年间,魏博元帅与陈许节度使刘昌裔不和,魏博元帅便要隐娘暗地里去取得刘昌裔的首级。隐娘向魏博元帅辞别,前往许州。

刘昌裔会神算,已预先得知隐娘即将到来,就召来府中武官,命令他们明日至城北,等候各自骑着白驴、黑驴的一男一女。这对男女来到城门前时,会遇到喜鹊对着男子啼叫,男子将以弹弓射击,但是不会击中。女子随后抢夺男子的弹弓,一丸就将喜鹊击毙。刘昌裔要武官作揖并告知这对男女说:“我想要和他们见面,因此才会远行恭敬相迎。”

武官们接令,如预期般迎接了隐娘夫妇。隐娘夫妻俩说道:“刘仆射(职官名称)果然是神人,不然,如何洞悉我们的意图,希望拜见刘公。”刘昌裔接见了夫妇俩。隐娘夫妻道:“见面对照之后,便了解您是位好官,我们夫妻俩实在是亏欠刘仆设您,罪该万死。”刘昌裔回道:“不是这样的,各侍其主,乃是人之常情。魏博元帅与我没有什么不同,希望你们能够留待于此,切勿再互相猜疑。”

隐娘拜谢道:“仆射您身边缺乏人手,我们愿意离开魏博元帅而到这里来,依附清明正派的刘公您。”隐娘已知魏帅不及刘公。刘昌裔询问两人是否有什么需要,隐娘回道:“每日只需要两百文钱就足够了。”刘昌裔听了,即依从隐娘的请求。

由于夫妻俩各自乘坐的两头驴忽然不见了,刘昌裔便派人寻找,却始终都没有找到驴的去处。后来在暗中查探他们的布囊时,赫然发现里头有两匹纸驴,一黑一白。

面对刺客前来 隐娘施展道术救新主

一个月过后,隐娘对刘昌裔说道:“魏博元帅不知道我们已经投靠了您,他势必会再差遣人前来。今晚请让我剪下刘公您的一绺头发,我会用红绡将它系缚,送至魏帅的枕边,以表示我们不再回去之意。”刘昌裔听了,依照隐娘的话去作。到了四更,隐娘归来,向刘昌裔回报说道:“已经将信息传达。后天夜里,魏博元帅必然会派遣精精儿前来刺杀我,以及夺取仆设您的首级。到时候,我亦会想方设法杀掉他,请您不必担忧。”刘昌裔豁达大度,毫无显露惧怕之色。

到了当夜,烛火通明,半夜过后,果然有一红一白两面旗帜,于刘昌裔的床铺四周飘来飘去,好似在相互撞击著。过了许久,刘昌裔见到一人自空中跌落,身首异处。隐娘亦现身道:“精精儿已经死了。”随后,隐娘将精精儿的尸首拽至堂下,以药水将他化为水,连毛发都不再复存。

隐娘说:“后天夜里,魏博元帅会再派出具备神奇本领的空空儿前来刺杀。空空儿的神术,人都无法窥探其运行,鬼都无法跟随其踪迹。他能够从空虚潜入幽冥,擅长无形而灭影。我的才能尚未达到如此高超的境地,这回只能仰赖仆射您自己的福份了。您必须以于阗玉环绕颈部,以大被子裹身。我到时候将化为蠛蠓,潜入仆射您的肚肠中听候动静,除此之外,再无其他逃避之处。”刘昌裔依其言。

到了三更,刘昌裔闭合双眼,尚未熟睡,果然听到颈上铿然之音,声响甚为猛烈。接着,隐娘自刘昌裔的嘴中跳跃而出,向他贺喜道:“仆设您已经没有危难了。空空儿这个人有如敏捷的鹘鸼,一次击打不中,立即就感到羞耻而翩然离去。不到一更的时间,他早就已经飞到千里之外了。”刘昌裔随后观视于阗玉,上头果然有匕首划过的痕迹,刀痕深逾数分。从此以后,刘昌裔更加厚礼对待隐娘。

隐娘寻访高人 辞刘昌裔离去

唐宪宗元和八年,刘昌裔欲自许州入宫朝见,隐娘不愿跟随。她说道:“从此以后,我将要四处巡游山水,拜访高人,只求给予我丈夫一份差事。”刘昌裔遂依顺隐娘的要求。后来就渐渐地不再知晓隐娘的去向了。

当刘昌裔逝世于统军之任时,隐娘亦一路骑驴,赶至京师,奔于刘昌裔的灵柩前痛哭,随后离去。

唐文宗开成年间,刘昌裔之子刘纵赶赴陵州担任刺史之际,他来到蜀地栈道时,遇见隐娘。隐娘的面貌仍同当年一般,两人相见甚为欢喜,隐娘仍如往昔般跨骑着白驴。隐娘告诉刘纵:“你会有大灾难,不该到此地来。”隐娘拿出一粒药,要刘纵服下。隐娘还告诉刘纵明年得火速辞官,返回洛阳,如此方能逃脱此祸,并提醒他,这颗药的效力只维持一年。刘纵不太相信隐娘所言,并要赠给隐娘一些丝织品,隐娘一概没有收受,仅饮酒酣醉后离去。

一年后,刘纵并未依照隐娘的提醒而辞官,后来果然辞世于陵州。从此以后,再也没有人见到过聂隐娘。(事据明代冯梦龙《太平广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