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白皮书或加剧南海争端 美国关注(图)

发表:2015-05-28 06: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月26日,中共最新发表了《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美国、日本和其它东南亚国家纷纷发表评论文章。(合成图片)

【看中国2015年05月28日讯】南海争端越演越烈,5月26日,台湾和中国同时针对南海争端发表声明。中华民囯总统马英九第一次对国际提出“南海和平倡议”。中共也同时发表《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白皮书”突出强调海上军事斗争和军事斗争准备。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同日回应,美国将继续促请中国在军力和意图方面展示更大的透明度。有美国亚太安全专家表示,白皮书是“慢动作实现地区霸权的蓝图”。

据外媒报道,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明确指出中国攻防兼备﹑逐步朝向近海防御以及远海护卫的战略要求,随同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出访的五角大楼官员表示,这份白皮书印证了几年来美国对于中国军事发展的观察,美国对此并不感到惊讶。
 
美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杰夫•拉特克重申了美国对中国在南海填海造岛工程的看法,认为此举引起局势紧张,并表示水下工程建设并不确保领海主权或专属经济区。
 
拉特克说,美国对于南中国海问题的立场是:海洋主权主张必须遵守海洋法公约。有关各方以和平安全方式处理争端,符合美国的强烈利益。
 
白皮书是“慢动作实现地区霸权的蓝图”
 
华盛顿哈德逊研究所政治-军事分析中心的主任理查德•怀兹博士(Dr. Richard Weitz)说:“中国最新公布的《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证实了我们在美国国防部本月关于中国军力报告中所看到的,随着中国国防能力的逐步成长,中国政府开始赋予解放军新的使命,这些使命远远超出了传统的台湾情势。”
 
理查德•怀兹博士对美国之音记者表示:“令人惊讶的是‘中国地缘战略环境复杂,各战略方向、各安全领域都存在不同威胁和挑战’的提法;我本来以为中国早已不将俄罗斯视作军事方面的威胁。当然无论提法如何,早已没有五角大楼不了解的东西。不管中国军事战略白皮书如何说,在使用常规军事力量加强其海洋声索以及应对与美国和其它国家的分歧方面,中国政府一直持谨慎的态度。”
 
《华盛顿邮报》援引新美国安全中心亚太安全项目主任帕特里克•克罗宁(Patrick Cronin)的话形容说,白皮书是“慢动作实现地区霸权的蓝图”。
 
马英九提“南海和平倡议”
 
周二,马英九在出席“2015年世界国际法学会与美国国际法学会亚太研究论坛”开幕典礼时,以“东海和平倡议”精神,提“南海和平倡议”,表示中华民国愿与其他相关各方共同努力,实践本倡议的内容与精神,解决南海争议、开发南海资源,使南海与东海一样,都成为“和平与合作之海”。
 
马他强调,中华民国政府的基本立场是,无论就历史、地理及国际法而言,南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东沙群岛及其周遭海域是属中华民国固有领土及海域,中华民国享有国际法上的权利,不容置疑。此一坚定立场,从未改变。
 
日本媒体的反应
 
另外,由于中共国防部在周二发表的《白皮书》中称:“日本积极谋求摆脱战后体制,大幅调整军事安全政策”。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当天下午的记者会上回答记者的提问时,重申自二战结束后70年以来,日本一贯走的是和平国家道路,故指责日本摆脱战后体制是完全不对的。
 
不过安倍内阁除此以外没展示其它反应,只是当天开始在日本国会开始审议安倍政权推动成立行使集体自卫权的相关法案时,安倍内阁成员在阐述东海、南海局势时更显得理直气壮。
 
积极支持安倍政权新安保政策的《产经新闻》以“中国国防白皮书明示美国为假想敌,揭开新冷战时代帷幕”为题的报道更被各非主流传媒网站援引。
 
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称:“中国政府很少有地在正式文件里具体显示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假想敌,这是中国显示正推进与自卫队和美军在东海等发生冲突的准备”。

责任编辑:许云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