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一帝 大唐圣君声威远播异邦(图)

发表:2015-06-01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千古一帝唐太宗李世民。(网络图片)

唐太宗李世民在位期间,中国高僧玄奘曾经西行至印度取经。归国后,他写作了《大唐西域记》一书,书中描述了一路的众多见闻。下面是书中他与古印度王者们会见的片段,见证了大唐与太宗在历史上的辉煌与荣耀。

唐玄奘在印度期间,一天指导他修行的印度高僧戒贤要求玄奘去见东印度迦摩缕波国(今印度阿萨姆邦西部)的拘摩罗王,向他传播佛法。玄奘便去了东印度,见到了拘摩罗王。下文便是以玄奘为第一人称的古文译文。

拘摩罗王对我(本文的中“我”均指唐玄奘本人)说:你仰慕佛法,勤奋好学,不顾自身安危,越过重重险阻,远游异国他乡。这都是贵国国主教化,贵国国内崇尚学问的风俗所致。今印度各国有许多人在歌唱演奏大中国的《秦王破阵乐》,我也久闻此乐。大中国岂不是高僧您的祖国吗?

我说:对,此乐是歌颂我国国君之美德。拘摩罗王说:没想到高僧您就是中国人,我仰慕贵国的风俗、教化,时时伸长脖颈向东眺望,遥想中国盛世已经很久了,无奈山川阻隔,不能亲往。我说:我国国君仁德远播,教化遍及远方,有很多异国他邦之人前往我国朝拜称臣。拘摩罗王说:贵国之君以至诚之心包容天下,我也希望前去朝贡。如今中印度的戒日王将要举行大会,全印度有学问的僧人都被邀请参加这次盛会,今戒日王派人来请,我愿与您同去。

我与拘摩罗王前去拜见戒日王。戒日王慰问我后,问:你是从哪一个国家来的,来这里打算做什么?我答:从大唐来,只为求取佛经。戒日王说:大唐在哪个方向?途经哪些地方?离此有多远?我答:大唐在此东北方,离此万里之遥。印度人说的摩诃(hē)至那就是指大唐。

戒日王说:我听说摩诃至那国有秦王天子,少年时代就聪明智慧勇健过人,长大后更是英勇神武。前朝天下动乱,分崩离析,兵戈四起,百姓惨遭杀戮,而秦王天子值此乱世,心怀天下,大发慈悲,拯救众生,平定天下,现在已是声威远播,德泽异域,四方他国仰慕秦王天子的善德之政,而向其称臣纳贡。黎民百姓感激其抚育之恩,都歌唱《秦王破阵乐》,我在这里很早就听到了人们对他的赞颂。人们对他高尚德操的赞誉,是确有其事吗?大唐国是不是就是这个地方?

我答:是的。当今我主的国号是大唐,陛下未继承皇位时,称为秦王,今已继承了皇位,故而称为天子。前朝气数尽时,百姓无主,战乱四起,生灵涂炭。秦王天生就心怀天下苍生,故而大发慈悲,声威震动四方,消灭了各处凶徒,天下安宁,各国都前来朝贡。陛下爱护众生,崇信佛法,减少劳役税收,减轻刑罚,国库充实,无作奸犯科之人,佛的道德教化蔚然成风,其善举难以一一详述。戒日王听后,赞叹道:真是伟大的壮举呀!那一方的众生,真是有福啊,以致出现了这样一位圣君!

责任编辑:李云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