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别中国 世界各地点亮蜡烛 纪念“六四”(组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5-06-05 04: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6月05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6月4日是六四26周年纪念日。六四前夕,中共当局风声鹤唳,很多异议人士被公安从家中带走。即使是在自己家中以绝食方式祭奠六四遇难者的异议人士们,也难逃被当局传唤的命运。而在中国大陆以外,世界各地的民众则自由的用自己的方式,组织不同形式、不同规模的纪念活动,悼念六四亡灵。

香港维园烛光悼念 13.5万人出席

每年的六四纪念日,香港维多利亚公园都会举行烛光悼念,今年也不例外。

周四晚8点开始,香港维多利亚公园呈现一片烛光之海,据大会公布,有13.5万人出席,坐满6个足球场,其中更有一些来自中国大陆的人士参加。“天安门母亲”群体再次为烛光晚会制作录影谈话。


香港维多利亚公园烛光之海(摄影/关四妹)


​香港维多利亚公园举办烛光悼念(摄影/关四妹)

虽然今年学联首次不以组织名义参加晚会,但学联前秘书长周永康、副秘书长岑敖晖及现届学联秘书长罗冠聪都有到晚会现场。来自香港中文大学丶树仁大学丶城市大学及理工大学的学生会代表也发表了讲话,并在台上烧毁《基本法》。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特地来港参加晚会的大陆游客表示,多年前通过“翻墙”惊悉曾发生“六四”事件,而香港是中国人在自己国土上唯一能够纪念“六四”的地方,今年特地来出席晚会,见证历史。

台湾学生撑黄伞 自由广场追悼 

同样在周四晚,台北自由广场亦举办以“重返天安门、撑伞悼六四”为主题的悼念六四活动,并声援近年来遭中国大陆打压的异议人士,期盼中国大陆能更民主、更自由。

活动现场,数百名与会者撑起黄伞、默哀五分钟,悼念26年前冤死在中国政权枪杆下的亡魂。参与悼念活动的不乏在台求学的大陆学生,以及来台观光的陆客。


台湾自由广场悼念六四活动(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六四学运学生领袖之一吾尔开希表示,迄今仍然要在流亡中纪念“六四”,令人悲愤不已。但是悲愤之中仍要保持信心,因为最黑暗的时刻往往也就是黎明要到来的时候。

此外,台湾总统马英九在同日“六四事件”26周年感言,呼吁中共当局采取必要行动“平反六四”。马英九表示,中国大陆政治改革脚步较缓,国际社会对大陆的人权印象仍然停留在“六四”,让人感到失望。马英九说,主政者不能回避伤痛,必须勇敢面对历史、痛定思痛,才能走出阴霾,迈向未来。

美国华人纪念“六四” 烛光夜悼

在六四26周年纪念日前夕,纽约地区举办两场纪念活动:在法拉盛召开的六四讨论会,和在时报广场举行的烛光晚会。《美国之音》报导称,今年纽约的纪念活动有两大特点:革命呼声高;年轻人关注六四。


纽约举办六四讨论会(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当天下午1点多,众多海外民主人士来到美国纽约华人聚居地之一的法拉盛,在喜来登饭店七楼举办了为时3个小时的六四26周年纪念大会。纪念大会后,与会者从法拉盛移师曼哈顿,参加在时报广场附近举行的六四26周年纪念晚会。

会场主席台前,用电子蜡烛摆成了六四字样,会场外围则悬挂着六四死难者名单。与会者用歌声、口号和烛光,纪念26年前在那场血腥镇压中丧生的人们,表达对中国未来走向的呼声。

在美国西部旧金山的6月3日晚,也就是北京时间6月4日上午,湾区的一百多位华人聚集中国城的民主女神像前,举行烛光晚会,纪念六四26周年,悼念六四镇压中的死难者。

参加者有89年亲历六四屠杀那一幕的89一代,也有80后、90后青年。89民运学生领袖周锋锁在烛光晚会上发言,表示非常敬佩26年来在国内坚持每年纪念六四的89一代。

欧洲各国纪念“六四” 形式“有别以往”

很多因“六四”而流亡海外包括欧洲的民运人士、团体也在纪念日前夕,在各国举办不同形式、不同规模的纪念活动。

6月1日,巴黎人权广场举办了相关纪念活动,6月2日开始,部分六四流亡团体及法国友人在巴黎二十区甘比大(Gambetta)公园举办为六四纪念碑献花活动,活动持续至6月5日。

流亡德国的异议人士团体纪念六四活动在德国第六大城市斯图加特全面展开。主要有三个活动:在Holiday Inn宾馆举行的六四26周年纪念研讨会;在市中心举办六四图片展和公众演讲活动;Lehmann俱乐部同德国教会合作举办的六四死难者追思礼拜。

荷兰的“六四”纪念活动则有别以往,身在荷兰的民主人士走向社会,动员更多的华人和留学生,让他们能够直观地看到‘六四’的真实情况。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