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派,你们到底在代表谁(图)

作者:Pang 发表:2015-06-23 0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6月23日讯】政改否决是意料之内,却应该没有谁料到一个8比28的票数。事后各界对此的解释众说纷纭,官方的”等发叔”说法固然可笑,但事实究竟是建制派之间沟通不足,对议事规则理解缺乏深入研究,还是笼里鸡作反,相信在短时间内都不会揭盅。最少,我并不相信这会是建制派合演的剧本–他们并没有这样的才能。

但,姑且让我们来看看建制派于事后的记者会有何话说。重复为等齐人投票——我相信正常智商的香港人都不会相信;向广大市民致歉——当然,假普选都要一早应该道歉;被问及有没有被中联办官员照肺,他们的答案是——经民联议员梁君彦提到今日已向中联办副主任解释今日的情况,他表示解画的内容,与声明所述差不多,对方也理解。无论作为直选还是功能组别议员,其身份都是一部分香港市民的代表,等发叔也好行动失败也好,先对香港市民交待都是应有之义。如要先向提交方案的特区政府交待,说来也情有可原,只是,在记者会前却是先向中联办交待,难怪立场新闻要以”虾碌离场急向主子交代”作标题,纵使有一点偏颇,却活灵活现地呈现了建制派的奴性。反而谭耀宗虽然经常口出狂言,这次的答案却得体得多:没有打算为事件约见中联办,但会将今日解画声明副本交予中联办,建制派明天也会在数份报章刊出声明,让市民了解内容。

市民在建制派心里,从来都只是在一个次要的位置,随时可以被牺牲。所以当他们不断打民意牌,既动员收集签名又进行各适其式合理或是荒谬的民意调查,这种虚伪的行为才是最令理性的港人所不能接受。务实派为求维持与中央的关系,而宁愿听取对方的指示,是能够理解的行为,但这却因为建制派各种似是而非的宣传口号而变得滑稽可笑。当他们以近半或过半支持率作证据,而要求泛民议员转軚,他们好像完全遗忘了自己也应该是代表市民的一群。先不论那一部分功能组别的议员根本没有关心过所属界别里的民意,简单一点来看,既然有四成多的选民要求否决是次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那么,有四成的立法会议员投下反对票根本是正常不过的事,既不值得惊讶也没有作为游说理由的价值。如果建制派相信自己代表那四到五成支持袋一世的选民,那泛民就自然代表反对的四成了,这不是合情合理的吗?

会将民调结果作为游说对手的借口,本身就宣告了其将自己的身份视为中央的代理人,而非香港人的代表,这也是为何梁君彦可以在记者会上理直气壮地表示已对中联办解释原因。另外,还有一个可能性,就是建制派相信绝对的少数服从多数,只要政改支持度较高,就自不然应该所有议员一致支持。要得出这种结论,需要完完全全地忘记重大事项需要三分二票数赞成的原意。这既是基本法的条文之一,也是国际间所普遍的,用作保护少数意见的制度之一。但,观看这次投票的结果,以我们的民建联经民联新民党的智慧,能够将民主本质忘记得一干二净的确有其可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香港独立媒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