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党饭砸党锅”盛传 谁养活了党?(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5-06-26 04: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茅于轼撰文质疑“吃党的饭,砸党的锅”之说(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6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近年来,“吃党的饭,砸党的锅”成为中共党内,特别是毛左派对一些持不同或批评意见的人士,加以攻击的常用语。23日,自由派学者茅于轼在英媒《金融时报》发表文章《是谁养活了谁?》,从经济角度质疑“吃党的饭,砸党的锅”之说。

文章开篇指出,“最近一些党内人士批评不与党保持一致的人说:吃党的饭,还砸党的锅。于是有人反唇相讥说:谁吃党的饭?是我们纳税人养活了党政官员。”

用经济学基本原理,茅于轼阐述了谁养活谁的道理。文章说,“在现代社会中,由于组织的复杂性需要一种特别的服务,就是政府的公共服务,包括公安、法院、公共交通、国防、环境保护、城市规划等。没有这些服务社会必将陷入混乱。为了满足公众对这种服务的需求政府要雇佣各种相关的专业人士,并给他们支付报酬。这笔报酬来自居民的纳税。”

而在现在中国,有一些政府官员并不是为纳税人服务。茅于轼强调,这些官员“专门来干涉百姓的自由,甚至侵犯百姓的宪法权利的。他们妨碍公民的言论和出版自由,破坏公民的集会结社的自由,侵犯公民的财产,控制公民的人身自由。这些官员自以为权力无边,敢于违法行政,肆意在法律允许之外发号司令。他们已经习以为常,不觉得有什么不妥。”

茅于轼表示,因为中国还不是一个民主国家,官员们胆大妄为。如果公民再不加以抵制,任其存在下去,中国实现法治民主将遥遥无期。

今年2月,中共教育部长袁贵仁宣称高校教师“不能吃党的饭砸党的锅”。2014年底,中共军报报道说,“对那些吃党的饭砸党的锅的人,不但不能给饭吃,还必须夺下他的饭碗”。

中国宪政论衡网站站长、知名宪政学者陈永苗对《美国之音》表示,茅于轼的观点,实际上反映了到底是以党的利益,还是以人民的利益优先。陈永苗说:“党本身是人民养出来的,人民要民主宪政,党要服从这个利益。那么这一些人吃党的饭,砸党的锅,他是为了人民的利益来说这些话的,所以并不构成砸党的锅。说来说去最后还是党和人民利益之间的一个矛盾,那到底是以人民的利益为主,还是以党的利益为主。”

北京律师谢燕益认为,“吃党的饭砸党的锅”流露出一种很不好的情绪,“‘尔俸尔禄,民脂民膏’—咱们都知道这个道理……统治者离不开被统治者,执政者当然离不开纳税人!”

“共产党把国家当成了一党的私产。它认为这个‘饭’也是共产党的。这就显出了第一,他们把谁养活谁这个是非颠倒了。第二,他们还是有那种‘家天下’的思想。”中国社会民主党秘书长、美国国际出版社社长刘因全指出,因为中共不是民选的政府,是用武力夺权,才会漠视人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