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大抓捕范围扩大 江派是主谋?(组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5-07-16 04: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截至7月15日晚8点,已有190人遭到当局不同程度的打压。

【看中国2015年07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中共当局大规模抓捕、传唤中国人权律师的行动已经进入第6天。抓捕范围日渐扩大,许多访民、维权人士、乃至法轮功学员也在近日抓捕。有分析认为,当局抓捕律师,应该跟大陆民众最近发起的诉江大潮有关。制造恐怖气氛,拖延诉江进程,又可以利用海内外沸腾的舆论转移对诉江问题的关注。另有资深法学家分析,抓捕律师是江派垂死挣扎的一个阴谋。

抓捕范围扩大 由律师扩至公民

自北京人权律师王宇7月9日被当局抓捕后,据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最新消息,截至7月15日晚8点,已有190人遭到当局不同程度的打压。

日前,打压范围扩大至维权人士。7月13日,山东数十名访民被传唤,国保警告访民不要去关注律师被抓捕事件;同日中午,湖南公民欧彪峰在家中被国保带走,国保警告欧彪峰不要在网络传播有关王宇等律师被抓的事情。原定14日下午去北京看病和上访的江苏苏州访民戈觉平,因不配合警方的传唤,被特警围困至少一日。

对于中共当局对律师的大肆抓捕,虽然官媒将他们定性为“犯罪团伙”,但外界认为,真实目的没那么简单。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分析,当局抓捕律师,可能有多重目的,其中之一应该跟大陆民众最近发起的诉江大潮有关。制造恐怖气氛,拖延诉江进程,又可以利用海内外沸腾的舆论转移对诉江问题的关注。

唐靖远说:“中共当局就是想通过制造恐怖,在诉江被立案之前先阻止律师界和起诉江泽民的法轮功学员之间形成联合,也就是所谓的形成震慑。此外,抓律师的时间段很不寻常。这个时间刚好是诉江人数飞速增长,律师界也刚开始出现呼应、支持的声音的时候。同时,也正好是江派在股市搅局受挫、习近平开始严查股灾幕后黑手的时候。”

记者注意到,在王宇律师被抓之前,她代理了法轮功学员刘冰冰的案件,案件原本计划于7月10日上午9时开庭,而王宇在开庭前一天(7月9日)被失踪。

对于控告江泽民的反迫害潮,王宇在接受海外媒体专访时,曾公开表示,这是中共执政以来首次大规模民告中共领导人的现象,推动大家了解真相。如果律师介入,会更有帮助和影响力。她说:“我知道现在这些控告是当事人个人层面,少有律师的指导。如果律师介入,可以从法律层面做得更严谨一些。如果有律师介入,传播上来说会更有帮助、更扩大影响。”

准备介入诉江大潮的律师不只王宇一人,上海著名律师郑恩宠律师也曾公开表示,“从这么多人起诉江泽民,应该说是大势所趋。中国真正到了诉江的那一天,我们必须做好法律上的准备。我告诉你的好消息,我们中国好多法学教授,他也在做诉江的准备。”

当局抓捕律师及维权律师的同时,黑龙江哈尔滨市警察还在7月11日抓捕了30多名法轮功学员,其中有9人被关押在哈尔滨鸭子圈看守所。据《明慧网》7月13日报导,当日黑龙江双城市公安局伙同哈尔滨市警察,出动多辆警车,从11日午后开始至13日凌晨,非法抓捕法轮功学员。参与绑架的哈尔滨市警察称,是因控告江泽民的事,要带走法轮功学员所谓“协助调查”。据悉,大部分被非法劫持的法轮功学员曾邮寄过控告江泽民的诉讼状。

自中国大陆法院全面实行“立案登记制”以来,从5月底至今,向中国最高检察院、最高法院控告江泽民的人数已逾6万。仅7月3日至7月9日这一周内,就至少有1万6696人向中国最高检察院、最高法院控告江泽民。

专家分析:抓捕律师是江派垂死挣扎的一个阴谋

中国资深法学专家赵远明分析,过去江派周永康一直控制公、检、法、司,他底下很多走卒、干将依然还在位。有那么一部分人利用他们,利用他们手里还掌握的权利在做垂死挣扎。但是它要搞出事儿来,把这些律师给公开抓捕,然后罗织罪名,妄图把这个事情搞大,然后煽动起来一般百姓对习、李、王的仇恨,所以说这个应该看到是江派的一个阴谋。

维权律师遭打压后,据《中国数字时代》网站报导,江派常委刘云山掌控的中宣部发出禁令,要求大陆网站对律师抓捕事件的报导要“以政府权威媒体报导为准。工作人员要注意查删有害信息;来源不规范的网络消息不得转载。”

此后,包括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在内的官媒集体对维权律师进行抹黑、攻击。然而,《财新网》在7月13日却发出了不同的声音,似乎代表着习近平阵营对江泽民集团的反击。


财新网官微7月13日推出大陆三位法学泰斗呼吁保障律师权利新闻(微博截图)

据《美国之音》报导,与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关系密切的《财新网》周一发表三位顶尖法学家呼吁保障律师权利的报道。《财新网》的微博也推出题为《江平、陈光中、高铭暄呼吁保障律师权利》的一条微博说:“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江平、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陈光中、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高铭暄等三位法学泰斗级人物,纷纷反思中国律师权益保障问题,呼吁尊重律师、支持律师、保护律师。”并附了新闻稿的链接。目前,新闻稿的链接已无法打开。

《财新网》的报道称,江平、陈光中、高铭暄这三位法学泰斗级人物7月12日上午,在“依法治国与律师使命”京都律师事务所成立二十周年公益论坛上,分别以“维稳与维权”、“刑事辩护与民主法治”、“法律职业共同体”为切入点,反思中国的律师权益保障问题。

江平在演讲中直接点名,律师本身的职责就是维护权利、维护规则,大胆提出自己的意见。但是有些律师却因为“自己的意见比较尖锐,人身安全就受到了威胁。”陈光中则指出,如何对待律师,是反映一个国家民主与法治程度的重要标志。高铭暄表示,律师是国家法治的重要力量,是伸张公平、正义的重要力量,是公民权利的保护使者,公权力将律师视为异己力量,这是完全错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