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您如何拒绝垃圾食物(图)

发表:2015-07-19 0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垃圾食物不脱高糖、高油、高热量,因为美味,吃多了也不觉得饱。只是填进肚里后占“胃”又不营养,还会导致肥胖,人一胖,各种慢性病跟着来。

近年大家愈来愈讲究健康饮食,偏偏碰上垃圾食物,口欲常战胜理智,明知要少碰,洋芋片还是一片接着一片,爆米花大把塞进口,汽水、可乐咕噜咕噜地喝。

精神科医师林宏彦说,吃东西本身是愉快的事,但吃的行为无法控制,就会形成所谓“厌食”、“暴食”、“嗜食”等精神疾患。其中嗜食症者不一定到了疾病程度,却偏爱垃圾食物,尤爱甜食。

林宏彦也发现,临床上不少人焦虑、忧郁时也会用吃来纾压,如果不致影响到体重与身材,根本不会想求医。这类民众在社会上占绝大多数,且面对垃圾食物的危害毫无警觉。

如何远离垃圾食物

1.用吃纾压先厘清压力源

厘清自己的饮食行为与压力是否关联,压力一来就想吃的人,本身若有高血压、糖尿等病,摄取过多垃圾食物即会造成身体负担。

2.找出改变行为的动机

要增强面对垃圾食物的控制力,须先会剖析自己的饮食行为。譬如自己在哪些情境下会想吃垃圾食物,吃了后也真的影响了健康,就该克制。“有改变的动机,才会产生改变行为的动力”、“自己不觉得要改变,别人多说无益”。

3.减少接触垃圾食物的情境

很多人在家独处,习惯边吃东西、边看电视打发时间,发现自己在这种情境下会不自主吃些没营养的垃圾食物,就该尽量减少独处机会,作法包括下班后多参加团体活动、多找人陪伴,尽可能减少独自一人。又如,有些人在家温书时会想吃东西,那么改到图书馆念书,也许就会断了念头。

4.控制垃圾食物的易得性

打开家里冰箱,什么零嘴、饮料都有,垃圾食物容易到手,自然会挡不住诱惑。医师建议,家里最好不摆零食,出外尽可能别逛蛋糕店,减少垃圾食物的可近性,就能减少食用。

5.培养其他兴趣取代“吃”

吃会带来愉悦,其实深呼吸、冥想、运动也能刺激脑内的多巴胺或血清素,同样带来精神满足。因此靠吃纾压的人,不妨培养其他兴趣。

6.学习食物怎么吃较营养

“同样是吃,但可选择吃比较营养的。”医师说,如果克制不了口欲,就选择吃营养一点的同类型食物,像爱吃面包不妨就选择全麦等口味,一方面满足食欲,热量也低。另可向营养师咨询怎么吃出健康。

7.饮食失控最好求医

一般人对某些事物会成瘾,与身体的回馈系统有关,例如吃东西会感受愉快,久之就会受这种感觉制约。因此,应试着改掉这种被制约的情况,才能远离垃圾食物危害。但假如已到了饮食疾患的情况如暴食、厌食,最好求医。

责任编辑:莉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