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伯雄遭起底:从士兵到中共军委副主席之路(图)

作者:秦云枫 发表:2015-08-01 0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郭伯雄落马舆论指向江泽民 (看中国)

【看中国2015年08月01日讯】(看中国记者秦云枫综合报导)“八一”前夕,郭伯雄案被当局抛出。陆媒纷纷起底郭伯雄。

7月30日晚10点,中央军委原副主席郭伯雄涉嫌受贿的犯罪线索被移送军事检察机关。这一消息一公布,虽不出意外,但仍然引发舆论极大震荡。陆媒纷纷起底郭伯雄,现年73岁的郭伯雄从军54年,是如何从普通士兵一路飙升到中共上将和军委副主席的?

没有上过前线

1961年,19岁的郭伯雄应征入伍,被分配到陆军第19军55师164团8连。

据当时从408厂征兵后和郭伯雄分在同一驻地、后来转业回家的人士对《路标》君表示,郭伯雄个子高力气大,在部队训练的动作项目做得很好,后来当了班长后,在班内推广他的那一套练兵理论,成了部队典型班。

1962年,中印边境战争爆发,19军55师全师进藏。不过与印度正面交锋的是最精锐的163团,郭伯雄所在的164团仅担当预备队,并未正面参战。陆媒《财经》引用一位老兵的话说,郭伯雄所在的8连和9连确实没有上过前线。当时,他们正在青海湖边收割青稞。报导称,虽然郭伯雄未参加“西山口战役”,但这并未影响他后来快速提干。

1963年,郭伯雄加入中国共产党。次年服役期满后留在军中,担任所在的164团的一个排长。随后郭伯雄转到164团司令部任参谋,升为正连职军官,用时仅一年。

郭伯雄很注重军事训练。1970年,并无实战经历的郭伯雄再被提拔为164团作训股股长(副营级军官)。在作训处,郭伯雄呆了10年。

郭伯雄揭发上司?

1977年,甘肃省委第一书记冼恒汉被免职,扣上“四人帮”代理人的帽子。兰州军区也掀起了一场清查“反革命”的运动。在地毯式的清查期间,郭的上司陈处长被人揭发有“历史”问题,而他认为是郭伯雄在后面做了手脚。

《财经》引用一位离休老军官的话说,陈处长当时被定的是“反革命”罪,被关押在陕西解放军长安步校长达两年之久,进行所谓的“隔离反省,批判斗争”。后经调查,认定没有问题,平反后,陈没有回到原来的岗位,而郭伯雄就接了陈的班。郭伯雄调任中央军委后不久,曾回陕西看望了19军的老战友,在邀请名单里面没有陈的名字。

郭伯雄担任作训处处长,在19军成为焦点人物。一次兰州军区防空演习期间,一位副处长把作战方案递给军长胡伯华,因其表达模糊不清,胡军长直接把文件夹扔到地上。在大家发愣时,郭伯雄主动捡起夹子说,这是我当处长的责任。半个小时后郭重新起草了一份方案,胡满意签字。

此后不久,郭伯雄就被提升为55师的参谋长,并且得到了就学军事学院的机会,1980年代后,郭伯雄在军中获得快速擢升。

得到江泽民提拔

据陆媒《财新网》报导,1990年7月,郭伯雄出任陆军第47集团军军长(原19军在1985年的大裁军中被撤销,原第55师并入第47军)。据原47军团职军官回忆:那是个下午,郭伯雄对全团200多名干部讲话,没有讲稿,一页纸都不拿,整整讲了四个多小时。他说要把415团的红一连建成时任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五句话统领的免建团。

之后郭伯雄的晋升之路飞速,在47军任军长三年,1993年12月升任北京军区副司令员,跻身大军区领导行列;1997年,升任兰州军区司令员,并在中共“十五大”上被选为中央委员。

1999年,郭伯雄再次奉调进京。1999年9月的中共十五届四中全会上郭伯雄增补为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1999年9月29日,江泽民向晋升上将军衔的军官颁发命令状。晋升上将军衔的高级军官是:中央军委委员郭伯雄、徐才厚。据《军中第一虎:郭伯雄》一书披露,彼时,两位“20后”出生的军委副主席张万年、迟浩田都已70开外,江泽民安排徐郭二人接班的意图十分明显。2002年11月,在中共“十六大”上郭伯雄北提拔为中共军委副主席。

治军:从“平庸”到腐败

据陆媒报导,就任中央军委副主席后,郭伯雄的统帅能力“平庸”。

“平庸”,是《路标》君接触到的几名军内相当级别的人士对郭的一致评价。一位总参内部人士如此分析,“郭伯雄是草根出身,他的每一步都走得胆战心惊,当上军队副主席后也谨小慎微、显得平庸。”

军队内部改革也极少郭伯雄个人的印记。从2003年起的十年中,为避免利益纠纷,军队体制改革等重大事项全部交由中办负责。

《路标》君获悉,郭伯雄在军队高级军官的人事安排上并不“平庸”,他和徐才厚是直接拍板者。军队知情人士透露,军队将领升迁军队实行“双头制”,具体来说,师级以上的人事任命是两位军委副主席一起来圈阅后再上报。郭、徐任军队副主席时期,高级军官想升迁或挪位要给二人送钱基本是公开的秘密。

该人士进一步透露,震惊国内的谷俊山贪腐案,郭伯雄也脱不了干系。虽说谷俊山是徐才厚的亲信,但如果没有对郭伯雄的打点,谷俊山不可能当上后勤部副部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