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风】日本“集体自卫权”产生的背景

作者:谷风 发表:2015-08-05 07: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8月04日讯】日本众议院7月14日在执政自民和公明党拥有超过半数议席之下通过了有争议的《安保法案》,该法案准许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换句话说,日本可以向海外派遣自卫队,为盟国提供后勤支援,并且帮助盟国抵御受到的攻击。二战後70年来,日本给世人的印象是一个经济大国,并不是一个政治大国,更不是一个军事大国。《安保法案》也许将会完全改变二战後日本历史的面貌,同时可能会让日本在亚洲、世界扮演更为活跃的角色。

战後70年,日本虽然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但在许多方面却未能真正成为一个正常的国家,《安保法案》的通过表明世界第三经济大国日本正朝着这个目标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二战结束後,日本全土置于美国占领下,1947年盟军总司令部制定了一部新的“日本国宪法”,取代了《明治宪法》。这部宪法禁止日本拥有军队,只能组织自卫队专守防卫,并禁止自卫队参与海外军事行动。日本的安全只能依靠1960年日美签署的《日美共同合作和安全保障条约》来捍卫自己的领土和安全。在美国的“核保护伞”下,美国虽然不会放弃卫护日本的安全,但现今国际情势千变万化,尤其近几年来的亚太局面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日本意识到本身的安全不仅不能靠宪法里的专守防卫政策能做到,也不能只凭自己单独的军事能力能做到,而要与同盟国互相支援,适应国际形势变化。在战争中最好的防御并不是防御,而是最有力度的进攻,而日本的专守防卫却恰巧被限制在进攻的门槛外。

冷战终结後,日本认为国家安全的基本威胁来自中共、朝鲜、俄罗斯这三大军事强国和核大国,尤其是中共每年皆以将近两位数、甚至于将近20%的速度在增加国防预算,今年达至1294亿美元。中共凭藉日益强大的军力实施不断的海洋扩张政策,成为东亚地区局势紧张的根源,破坏了这个地区几十年来赖以保持安全、繁荣的共同原则,改变了日本的安全环境,这种有目共睹的客观事实,日本的专守防卫政策显然已不能对应外来的挑衅和威胁,更不用说要捍卫国土安全。

自从1972年美国把冲绳岛归还日本後,日本称为尖阁诸岛的钓鱼岛一直由日本控制。1972年,日本田中角荣首相访问北京与周恩来总理商谈恢复邦交正常化时,双方就已经确定了“搁置主权”的原则。6年后的1978年,邓小平访日签署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时,与当时的日本大平正芳首相也再次达成了“搁置主权”的原则。尽管中日两国仍然存在领土纠纷,“搁置主权”显然是中日双方达成的共识。

中日就钓鱼岛主权问题历经江泽民、胡锦涛两届中共领导人都一直相安无事,但中共自从新领导人上台後,钓鱼岛主权争议再度被挑起,对主权问题上态度日益强硬,经常派出舰船和飞机前往附近海域巡逻以宣示主权。日本自卫队最高指挥官河野胜年透露,去年日本自卫队派出用以应付领土入侵的军机数量与冷战时期相当,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中共方面的军机活动。2013年中共单方面宣布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并把东海防空识别区扩大到钓鱼岛,这都被视为对日本领土安全的直接威胁。在过去短短一年间,中共在南中国海把有争议的7个岛礁上埋海造岛,企图造成既成的事实,扩张领土和海洋管辖权,进而设立航空识别区,宣示领土主权,把国际公海当成自己的领海,管控航道,实施对这一区域的控制,这不但是对国际航行自由的挑衅行为,更关系到日本从中东经过南中国海的能源供应线,一旦原油输入停止,意味着日本将陷入存立危机事态。

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显然触动了中共政治敏感神经,被中共渲染是“军国主义复活”。其实只有中共才有这种看法,至今还没有那个国家指责日本的“集体自卫权”,包括印度、菲律宾和越南在内的许多亚洲国家都支持日本提高军事能力,澳洲政府就支持了日本这个法案。日本现在是一个民主主义国家,政府的一切权力都受到宪法与法律的制约,都受到人民、舆论的监督,人民可以凭手上的选票把“暴走”的政权赶下台。“日本军国主义复活”只不过是中共想象出来的荒唐、无稽之谈,对内煽动民族主义情绪来赢取人民对共产党的拥护,对外中伤日本在国际上的信誉,贬低日本数十年来遵守的和平主义政策和对世界和平的贡献。

2015年的“世界和平指数”中,全球162个国家里中共名列124,日本第8,在亚太地区新西兰第1、日本第2,这意味着中共才是令世界担忧其成为军国主义的国家,因为中共是一个一党专制独裁的共产政权,是通过一场战争来赢得政权,而不是通过人民的选举来执政,中共领导层的权力不受制约,对内镇压,对外扩张,强行改变现行国际规则和秩序,动辄言战,威胁周边国家。近代历史表明,专制独裁国家的存在,往往是战争的策源地。

2015年6月12日,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共产主义受难者纪念基金会举行共产主义受难者纪念活动,获得杜鲁门-里根自由奖的俄罗斯异议人士亚历山大博得拉比涅克(AlexanderPodrabinek)一针见血的指出:“一些共产党国家努力把自己包装成文明社会的一部分,中国共产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努力使自己现代化,根据现代社会的环境来调整自己。”博得拉比涅克并且告诫西方国家警惕改头换面的共产党政权:“独裁政府嘴上说要和平,但是他们随时都想发动战争。”

中共一直实行愚民政策,利用教育和宣传机器对人民灌输了对历史的某种特定理解,制造民族仇恨,以巩固共产党执政地位。中共故意把日本以往的军国主义与日本解禁的“集体自卫权”联系起来,利用历史问题企图煽动愤怒的爱国主义、民族主义情绪,把日本描绘为一心想要重新武装、搞军国主义复活的国家。其实日本在宪法上的军事行动空间,仍会比全世界几乎所有国家都更加受到限制,无损日本作为现代和平国家的形象。

行使“集体自卫权”,使日本在面对任何可能立即危及本国安全的冲突时,与亲密盟友美国和其他同盟国并肩作战。“集体自卫权”加强了日本与美国的盟友关系,与美国步伐一致,不仅有助于自卫队在东海,还在南中国海参加巡逻监视活动,保障自己的权益。中共日渐崛起的军事实力,以及对争议岛屿愈发强势的领土主张,改变了日本周边的安全环境,给日本带来严重的威胁和压力,令日本感到有必要摒弃战后的被动,现实地考虑以自己的实力来保卫自己的国家。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