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伯雄落马 江泽民成焦点(图)

作者:李翔宇 发表:2015-08-07 05: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外媒称,徐才厚和郭的落马显示出习近平终结江泽民控制军队的决心(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8月0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翔宇综合报导)7月30日晚10时,新华社发布消息称,郭伯雄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尽管传闻日久,当局此时公开郭案仍引起强烈震动。有外媒称,徐才厚和郭的落马显示出习近平终结江泽民控制军队的决心。随着昔日主管政法和军队的“铁杆”心腹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相继倒台,对于“武功”散尽的江泽民,是否将成为习近平要打的下一只大老虎,有学者指出,作为腐败病树的树根,江泽民的问题非办不可。

终结江泽民军队影响力

官媒公开郭案数小时内,亲习近平阵营的大陆财新网刊发〈郭伯雄沉浮〉一文。文章称,2007年10月至2010年10月,郭伯雄和徐才厚是中共仅有的两名军委副主席,是军队事实上的指挥官与政委。

文章还称,郭伯雄1990年7月担任47军军长后,第一站就来到第139师第415团,称要把该团的红一连建成时任军委主席江泽民五句话统领的免建团。

上述内容被视为间接坐实长久以来徐才厚、郭伯雄在江泽民支持下架空胡锦涛军权的传闻。

日本《外交学者》7月31日在〈郭伯雄,江泽民以及中国军队中的腐败〉一文中称,郭与另一名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一起,几乎代表江泽民控制了军队13年(1999年至2012年)。习近平决定在徐才厚和郭伯雄退休后拿下此二人,反映了习要终结江泽民掌控军队的决心。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评论认为,当局在建军节前公布郭案,与其说是一个鼓舞士气的生日礼物,不如说是对郭军内同僚的公开警告。

8月1日,海外政治分析人士陈破空对美国之音表示,郭伯雄案件硬着陆说明习近平、王岐山认识到如果后退将给自己造成严重的后果,开弓没有回头箭,打击对手是没有退路的。

习近平先发制人

郭案公开后的第二天,习近平在北京八一大楼出席上将晋衔仪式。这是习近平中共十八大当选军委主席后第四次晋升上将,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共10人晋升上将。据财新网报导,海军政委苗华、武警部队司令员王宁、北京军区司令员宋普选、成都军区司令员李作成等系打破陈规晋升。

郭案公开前的的7月24日,中共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接受调查;7月20日,前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令计划被移交司法。

身为周永康亲信的周本顺在周永康定案后突然落马引发外界揣测。中共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称,周本顺落马是为保证北戴河会议“绝对安全”。前香港《文汇报》驻大连记者姜维平披露,周本顺落马是因串联江泽民、曾庆红,意图在北戴河会议上向习近平发难。而近期大陆多轮股市暴跌也被指“北戴河会议前对垒的山头摊牌了,有人想利用经济问题反制习”。

7月31日,官媒证实,刚卸任贵州省委书记一职的赵克志接替周本顺任河北省委书记。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赵克志是胡锦涛时代的重臣,属胡系人马。此次人事变动被视为习近平公开加强与胡锦涛的联盟。

北戴河或成江“滑铁卢”

8月5日,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微信公号发文称,北戴河无会。文章称,中共2003年决定五大班子不到北戴河办公,中央暑期办公制度告别历史舞台。但文章又称,“在任或退休高层在北戴河休假或其他公干时附带谈了点什么”,也把它归为“北戴河会议”的话,那就“无法证伪”了。

2014年8月号的香港《动向》杂志曾披露,在同年8月6日至8月15日的北戴河会议上,迫于党内压力,江泽民承认在周永康、徐才厚、陈良宇上面的责任,但避谈自己的真正过错,如对俄出卖中国大片土地,窃据权位,培养党羽,收拾异己,独裁谋权,迫害法轮功等。

8月2日,前中国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辛子陵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称,在北戴河会议前夕处理、公布郭伯雄案意义很大。辛子陵认为,作为腐败病树的树根,“江(泽民)的问题非办不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