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备生姜 小病不慌(图)

作者:纪梦君 发表:2015-08-07 1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俗谚云:“冬吃萝卜夏吃”、“饭不香,吃生姜”、“不可一日无姜”、“家备生姜,小病不慌”,夏季养生,每天吃一点生姜,有解毒杀菌、驱风散寒、开胃健脾的效果,保健治病的效果十分显着。

夏天吃生姜好处多

生姜性微温,味辛,入肺、胃、脾经。《本草纲目》说生姜的好处多多,能“通神明,归五脏,除风邪寒热,止呕吐,去痰下气,散烦闷,开胃气”等,生姜可增进食欲和消化能力,治疗恶心呕吐、伤风感冒、风湿痛、肠胃疾病等,并能增强人体免疫力,是一种常用的调味品,更是古人眼中治百病的灵丹妙药。现代医学也认为,生姜具抗衰老、稀释血液、降低胆固醇、清除自由基的功效。

古人有“早上吃姜,胜过吃参汤”的说法,夏天气候炎热,许多人开着空调或电风扇睡觉,房间内的寒气使体内寒凉加重,很容易受风寒,如果早晨起来吃一些姜,对于驱散体内寒气很有帮助。

夏天胃口不佳,食用生姜能刺激舌头的味觉神经和胃黏膜,通过神经反射使胃肠道充血,促进消化液的分泌,达到醒胃开脾、促进食欲、帮助消化的作用。

夏天细菌生长活跃,凉菜、冷饮等冷制品很容易被病菌污染,不小心吃下肚就会引起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生姜具止呕、杀菌的功效,此时正能发挥作用。

简易生姜料理

1.蜜姜茶

将生姜切片或姜末、姜丝皆可,用沸水冲泡10分钟,加入约等比例蜂蜜搅匀饮用。生姜含姜辣素,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常饮蜜姜茶能去斑、抗衰老、中和自由基,还能迅速修复日晒后肌肤。

2.生姜红糖水

取带皮生姜3~5片,加适量红糖和水,炖煮10~20分钟即成。红糖水是早期最常见又简单实用的养生饮品,能去除胃寒、暖胃、暖宫、治痛经、驱寒除湿、补中益气、预防流感、防治风寒感冒等功效。

生姜红糖水只适用于风寒感冒或淋雨后有胃寒、发热的患者,不能用于暑热感冒、风热感冒患者或治疗中暑;鲜姜汁可治因受寒引起的呕吐,对其它类型的呕吐则不宜。

3.姜醋开胃茶

生姜片同食醋浸泡在一起,第二天拿出来泡水喝,可以提振夏天的食欲,避免胃口不佳影响气色,同时也能抵御夏天湿热对身体造成的伤害。

4.姜瓜美肤粥

夏天经常食用清淡的姜瓜美肤粥能健脾养胃、清热祛湿,对于滋润皮肤,消退脸部的斑点也有很好的功效。将黄瓜去皮去心切薄片,和大米一起入锅,再放入生姜碎末一起煮成粥即可。

禁食生姜的人群&时间

经常食用生姜能保健强身、养生益寿,但是也有一些人不适合吃生姜,例如:患有肺炎、痔疮、肺脓肿、肺结核、胃溃疡、糖尿病、胆囊炎、肾盂肾炎、痈肿疮疖者,还有阴虚火旺、目赤内热者,都不宜长期食用生姜,尤其是阴虚体质者绝对不能吃姜。阴虚即燥热体质,表现为手脚心发热,手心有汗,经常口干、眼干、鼻干、皮肤干、心烦易怒、睡眠不好,姜性辛温,阴虚者吃姜会加重阴虚的症状。

中医有言:“一年之内,秋不食姜;一日之内,夜不食姜。”秋天气候干燥,易伤肺,如再进食辛辣的生姜,更会加剧人体失水、干燥,伤害肺部,故秋季不宜吃姜。但并不是说一点都吃不得,重点是不能“多吃”和“夜间勿吃”。如要吃姜不宜过多,以免吸收姜辣素,在经肾脏排泄过程中会刺激肾脏,产生口干、咽痛、便秘等症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