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爆炸暴露出其背后复杂的利益链(图)

发表:2015-08-24 1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津港作为北方最大的港口对经济的影响举足轻重。(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15年08月23日讯】一场爆炸,让天津港成为了舆论的焦点所在。滨海新区、天津安监局、天津交通委、交通部都在纷纷“撇清”关系,让天津港成为了一个谁都不想要的无主“弃儿”。

面对各方质疑,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港集团)总裁郑庆跃在8月1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天津港集团是市属国有企业,瑞海国际物流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坐落在天津港区域范围内,我们是坐落在同一区域的没有隶属关系的两家企业。”

天津港集团撇清与瑞海物流关系,但截至2015年3月,市值1346.79亿元的天津港集团与民企、天津地方国企、央企形成错综复杂的资本关系,建立了一个庞大的天津港帝国。在这个利益链条中,谁也撇不清关系。

天津港集团前身为天津港务局,2004 年7 月29 日,根据天津市《关于组建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的批复》,公司经天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批准,注册成立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天津市国资委”)持有公司100%的股权;截至2015 年3 月末,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6.25亿元。

作为天津港最主要的运营商,截至2015 年3 月末,天津港集团共拥有生产性泊位151个。此外,天津港集团还拥有两家上市公司,除在上海证交所上市的天津港股份有限公司外,还有在香港主板上市的天津港发展控股有限公司。通过天津港集团2014年年报发现,纳入天津港集团报表合并范围内的子公司包括了天津港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天津港股份有限公司等22家公司。年报显示,天津港集团还有40家合营和联营公司。

转制之后,2004年8月天津市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天津港发展的若干意见》。曾经担任天津市常务副市长的杨栋梁按照这一意见,在担任常务副市长期间担任港口建设领导小组组长。这个意见,无疑让天津港集团得到了天津市的特殊“优待”。除了天津市各部门的保驾护航之外,天津市在财政等方面也给予天津港集团支持。天津港集团2014年报告显示,2014年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获得了政府补助5.15 亿元。

据《中国经营报》8月22日报道,一位当地政府人士说:“对于天津港集团,以及港区内的事务,各部门都是很支持。”然而,随着这次爆炸事件的发生,天津港集团超常规发展背后隐藏的重重问题暴露出来。

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杨建国认为,地方对于GDP贡献巨大的企业,往往超出法律法规范围的减税免税等优惠政策之外,有些地方还把安全生产的法规也搁到一边,对该类企业的监督检查也形同虚设。

瑞海物流实际控制人于学伟曾经任天津港中化危险品物流有限公司(中化物流)董事。根据于学伟在狱中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表述,于学伟在中化物流任职期间,与天津港公安、消防等人员均有密切联系,并拉入天津港公安局局长董培军入伙,通过各种关系,瑞海物流顺利通过了公安、消防、安监、港口管理局、海关、海事、环保等环节,获得了危险品仓储资格。

而在于学伟曾经任职的中化物流是天津港重要的危险品物流企业,而天津港明知道这是一门危险的生意也积极参与进去。根据中化物流工商档案显示的内容,天津港集团旗下的子公司天津港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出资4000万元,持股40%,中化天津有限公司持股60%。

天津市国资系统也在天津港不断渗透。注册资金30亿的天津临港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中,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占50%股份之外,滨海新区旗下的天津临港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也是股东之一。此外,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的香港上市公司天津港发展有限公司中,也有天津国资系统的身影。种种交错中,当地国资与天津港在资本上形成了密切的伙伴关系。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