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爆炸 张高丽或被问责 (图)

作者:郭小径 发表:2015-08-29 0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高丽是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小组组长。(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8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郭小径综合报导)天津大爆炸带来的生态损失、经济损失难以估计。目前被追责的中共官员最高级别为正厅级,据悉问责可能涉及更高界别的官员,张高丽可能成为问责目标。

8月28日,据陆媒《第一财经日报》报导,天津爆炸事故追责大幕拉开。最高检昨日发布消息称,有11名中共官员、退休官员、国企高管被立案侦查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其中厅官7人。在最高检的通告中,天津市交委、市安监局,滨海新区安监局、规划和国土局,天津新港海关,天津港(集团)公司等单位多方被追责。

报导称,除了刑事追责外,还会有对负有直接和间接责任的更高级别官员的行政问责。

华中科技大学法学教授梁木生表示,就天津爆炸案所造成的严重后果看,行政处分有可能涉及更高级别官员。

而同一天,大陆“无界新闻”独家披露,26日上午,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行政审批处处长董永存从单位八楼坠楼后死亡,死因待查。

天津大爆炸后,习近平多次通过不同方式要求彻查事故责任。在中共政治局常委会上的习提出“彻查事故责任并严肃追责,不论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

8月19日,中共公安部常务副部长天津爆炸调查组组长杨焕宁也对媒体说,“不管涉及谁一查到底”。中共官媒称“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这样的大案都要一查到底、公开处理,还有什么必要对一起安全事故有所保留和隐瞒?”,被外界解读为在暗示要追责天津案件背后“周永康级别”的大老虎。

陆媒批规划 问责张高丽

《第一财经日报》的报导指出,值得注意的是,2003年,港口实行“政企分开”,国务院转发交通部等部门“中央直属和双重领导港口管理体制”的通知。其后,2004年6月3日,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

也就是说,天津港是“天津市领导为主,交通部等中央有关部门领导为辅”的管理体制。坊间甚至传言:“天津市管不了天津港”。8月19日,大陆《新京报》报导称,天津港集团公司被形容为是“独立王国”,地方政府部门难插手。

据中共官网资料,“中央有关部门领导”中的张高丽,“统管经济、体制改革、节能减排、机构改革等工作。”而交通部作为国务院的直属机构,也在张高丽的管辖范围。

中国大陆学者傅崇兰表示,天津滨海新区近十年来发展非常快,规划上混乱,“什么都往里面插”,把办公大厦、住宅区、危化品、仓储货运码头等“拧在一起”,这种规划很容易出问题。

时政评论员吴少华表示,陆媒追责滨海新区规划混乱、很不科学、很少见,这就是说,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财产损失是由于规划的问题;而当时在任的市委书记张高丽,问责张高丽之意明显。

据悉,2007年5月,刚上任天津市委书记不久的张高丽即大力推动了滨海新区开发。当时滨海新区开发开放领导小组组长是张高丽,副组长除了戴相龙,还有杨栋梁和黄兴国。

据《大公报》2015年7月28日的报导称,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还有个“组长”的头衔——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组长。“到任天津第二天,张高丽就来到滨海新区,深入工厂社区港口,详细了解规划建设情况”。而且,“他亲自担任滨海新区开发开放领导小组组长,几乎每月去一次滨海新区调查研究,解决问题”。将“进一步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放在天津两次党代会报告的主题之中。

此前,北京时局观察员华颇分析认为这回政治局常委张高丽麻烦非常大了,“因为张高丽作为天津的老领导,事故发生之后,没有让他回到天津,这说明习近平、李克强对张高丽不放心,不愿意让他回天津掩盖一些事情,而是派刘延东前往天津”。

张高丽难逃其责

据悉,张高丽大力推动滨海新区开发却留下了无数烂尾项目,凤凰卫视报导称,被称为中国曼哈顿的天津滨海商务区成为中国最大的鬼城。投资600亿兴建的滨海新区总部经济的核心区──响螺湾商务区“到处是空房”,承担开发建设的天津滨海新区建设投资集团已背负巨额债务。原天津泰达投资公司董事长刘惠文去年4月自杀。去年2月,中共副总理汪洋在国务院部委主要负责人会议上称,天津市已欠下5万多亿债务,实际上已经破产。

今年4月,香港《动向》杂志披露,王岐山曾到天津,调查天津建设经费流失,还负债近3万亿元,王岐山要求,必须完整保护2007年以来,天津党政会议的记录等文档。而张高丽是2007年以后,主政天津的市委书记。显示这名江派常委,很可能成为调查目标。

8月18日天津爆炸“头七”,中共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落马。“政知圈”的文章称,杨栋梁与此次天津港爆炸事件有“双重交集”,其一是他的现任职位,负责安全生产监察工作,除了安监总局局长的头衔,他还兼任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其二是他在天津有18年任职经历,尤其是有11年副市长经历,曾分管安全生产等工作。

《凤凰网》报导,在天津任职期间,滨海新区大型石化项目等数个大项目均与杨栋梁有关,很多是他“亲自跑下来的”。“天津、石化、安全生产,每一条都跟杨栋梁密切相关。”

大陆网民在微博透露,在张高丽主政天津期间,杨栋梁很受重用,张高丽一手将杨栋梁从副市长提升为中共天津市委常委。

8月21日,接近情况的官方人士对《环球时报》证实,赵少麟、赵晋与天津开发区以及天津爆炸案之间的各种微妙“关系”正在严密的调查和排查过程中。据海外媒体引述接近中纪委的消息人士透露,赵少麟父子被扣押之后自知罪责难逃,几乎全盘招供,提供了大量其幕后金主张高丽的直接罪证。

8月27日,大陆《财经》杂志和大陆微信公号“时局眼”,历数中共历史上因重大事故被追责引咎辞职的官员,提到因重特大事故被问责的前国务院副总理康世恩。外界分析,这或在影射张高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