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太公钓鱼 愿者上钩(图)

发表:2015-09-08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姜太公即周初的姜尚,又称姜子牙,是辅佐周文王、周武王灭商的功臣。

姜尚在没有得到周文王重用的时候,隐居在陕西渭水边的一个地方,那里是周族领袖姬昌(即周文王)统治的地区。他希望能引起姬昌对自己的注意,建立功业。

姜尚常常在渭水垂钓。但一般人钓鱼都用的是弯钩,上面接着有香味的饵食,然后把它沉在水里,诱骗鱼儿上钩。而姜尚的钓钩不仅是直的,而且上面不挂鱼饵,也不沉到水里,并距水面有三尺多高。他还总一边高举著钓竿,一边自言自语的说:“想活的鱼儿啊,你们愿意的话,就自己上钩吧!”

有一天,周文王坐着车,带着儿子和士兵一起到渭水北岸边去打猎。路过渭水边时,周文王看到了空竿垂钓的姜尚,被他奇特的钓鱼方式所吸引,于是命随从前去看看。随从来到姜尚身边,可姜尚并不理睬他,仍自顾自的钓鱼,并自言自约的说道:“钓啊,钓啊,鱼儿不上钩,虾儿来胡闹!”

周文王听了士兵的禀报后,又派一名官员前去探问,可是姜尚依旧不答理,自言自语道:“钓啊,钓啊,大鱼不上钩,小鱼别胡闹!”

当官员再次无功而返,禀报文王后,文王恍然大悟,意识到这位钓者必是贤才。于是,他整理了自己的着装,亲自上前去拜访。经过一番谈话后,知道了他叫姜尚(又叫吕尚,“吕”是他祖先的封地),是一个精通兵法的能人。

文王欣喜!说:“我祖父在世的时候曾对我说过,将会有个了不起的能人来帮助我把周族兴盛起来。您正是这样的人。我祖父盼望您已经很久了。”说罢!便拜请姜尚同他一起乘车回宫。

因为姜尚是文王的祖父所盼望已久的人,所以后来人们都称他为太公望;在民间传说中,人们叫他姜太公。

后来,姜太公辅佐文王,兴邦立国,并帮助武王姬发灭掉了商朝。被武王封于齐地,实现了自己建功立业的愿望。

出处:《武王伐纣平话》“姜尚因命守时,立钩钓渭水之鱼,不用香饵之食,离水面三尺,尚自言曰:‘负命者上钩来!’”

解释:姜太公用直钩不挂鱼饵钓鱼,愿意上钓的鱼,就自己上钓。比喻心甘情愿地上圈套。

责任编辑:秀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