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而磅礴 李白的千古名作――《将进酒》(图)

作者:云中君 发表:2015-09-16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千古诗仙――李白。(网络图片)

唐朝大诗人李白存世诗文共有千余篇,其优美的代表作有《早发白帝城》、《将进酒》、《静夜思》、《蜀道难》、《梦游天姥吟留别》与《月下独酌》等,并有《李太白集》传世。他所写的诗歌犹如天马行空,意境奇异;诗句犹如行云流水,宛若天成。“白也诗无敌,飘然思不群。”这是诗圣杜甫对李白充满仰慕的歌颂。清新飘逸、卓然不群,是李白作品最传神的写照,也是诗仙特有的风格。

李白的美诗与他的豪饮嗜酒不无关系,杜甫曾有《饮中八仙歌》赞之:“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在酒的世界里,李白显得悠然自得,豪迈奔放,不受任何束缚。逍遥、自在、豪迈、无怨,人生岁月被李白的诗情酿造成一壶壶醇朴厚芳、沁人心脾的甘醇,流传千年不衰。虽然出生在格律诗最全盛的年代,然而李白还是最喜欢写那不拘字数、不拘长短,自在又痛快的古诗或者乐府。他的千古名作――《将进酒》就是一首楽府诗。

云游中的绝唱 豪饮中的杰作

相传李白在长安城被唐玄宗李隆基“赐金放还”之后,又恢复了四处云游的生活,这一天他与好友岑勋结伴到住在嵩山的另一位好友元丹丘家中作客,三人登高饮宴,尽情欢乐。正觉得自己处于“抱用世之才而不遇合”之际的李白,便借着酒兴,写下了《将进酒》一诗。《将进酒》也就是“劝酒歌”,这本是汉乐府中的曲调。“将”,在此读做“腔”,是“请”的意思。乐府古词中有“将进酒,乘大白”之语,也就是“请喝酒,要干一大杯呀!”这首诗正生动表现了一个人醉后的仪态与言行,却又带有深沉的人生省思。

李白的《将进酒》全诗如下: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将进酒,杯莫停。

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侧耳听;

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愿醒。

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

陈王昔时宴平乐,斗酒十千恣欢谑。

主人何为言少钱,迳须沽取对君酌。

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

与尔同销万古愁!

翻译成现代白话文的意思是:

你们没看见吗?那黄河壮阔的水流从天上倾泻而下,头也不回的直奔入大海中!

你们没看见吗?那高堂上的明镜里白发使人多悲哀,早上还乌黑著,黄昏就成白雪一般了!

人生如意的时候就该尽情欢乐啊,可别让金杯子空对着朗朗明月。

老天赋予我才华就必然有其安排,千两黄金耗用完了也还会再回来。

为了欢庆你快去把牛羊烹宰,一口气不停地连喝它个三百杯。

岑勋啊老夫子,丹丘啊好朋友,又将送上美酒,你们可别停口。

让我为你们唱一首歌曲,请你们侧耳细听我的真心意。

豪门奢华的生活不值得珍贵,我不愿醒来只想在酒中永远沉醉。

自古以来圣贤人物都不被人理会,只有那酒徒能够名声永垂。

陈王曹植当年在平乐观大摆宴席,十千钱买一斗酒任情的欢乐。

主人啊你为何说手上缺少银钱,只管去买酒来让我跟你对饮一番。

你那五花宝马,你那千金皮裘,叫你的娃娃快拿去市集上换取美酒,

让我与你一同消解这万古的忧愁!

神来之笔画龙点睛――“古来圣贤皆寂寞”


“古来圣贤皆寂寞,唯有饮者留其名。”每当我读到这两句神来之笔之时,我的思维就进入了诗仙的精神世界,灵感而飘逸、大气而磅礡,除李白以外还有谁能写出如此出神入化的诗句呢?李白是名副其实的诗中之仙,正如杜甫所言,李白的文字“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

细思之,一个思维高出浊世庸禄价值的人,他注定是曲高和寡的。其实又何只是“圣贤”或先知呢?尘世中的任何一个人,甚至在任何一个方面,只要他真正的超越了一般常人,他就至少在那一方面是寂寞的。或许这正是许多常人不愿追求和接受真理的原因吧,因为走出常人就需要非凡的勇气。

古来圣贤由于立身太高,阳春白雪和者盖寡,大多孤傲寂寞,贫贱守冰玉之身,老来教几个小小蒙童,聊以渡日消愁。只有李白诗仙脱凡超俗,斗酒诗百篇,青白眼对世态俗情,游名山而若清风,一生逍遥。这一首《将进酒》精妙的道出了诗仙人生的洒脱。

此外,诗人欢歌畅饮,大声喊道:“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表现出对自己人生价值满怀信心的肯定。金钱只是一种人世间的物质轮转罢了,何必执著不放呢?“钟鼓馔玉”,这些官宦富贵之家才拥有的华贵器乐和饮食,虽能带来身体的舒适,却不见得能使心灵自由。若是执著于名利,得意时就欢天喜地,失去了一点儿又消沉不已,那样的人生低俗而无味,还不如当个醉汉来得清醒了。

冠盖满京华 斯人独憔悴

李白天资聪颖,十岁就通诗书,又学习剑术;他还领有道士符箓,喜欢四处寻访名山与仙人。年轻时候的李白,就像个逍遥的十方道士,又像仗义任性的剑侠,而他的一生也在这济世与出尘的转换之中交错成一篇篇精彩的诗文。

李白四十岁时才有机缘来到皇城长安,当时担任秘书监的贺知章读了他的诗之后赞叹道:“这诗太感人了,连鬼神听了也会落泪的!您简直是天上被贬谪下凡的仙人呀!”从此,李白“诗仙”之名不胫而走。当时的皇帝唐玄宗非常喜爱李白的才华,封他为翰林院大学士,然而这个人人称羡的位置,却不能参与政治,实现救济百姓的理想,狂傲的个性更让李白得罪了许多朝臣;终于他再也忍受不住了,自动请求离开,玄宗皇帝于是厚赏了李白一笔财物,放走这名难以驾驭的高士。

唐朝天宝十四年,公元755年,安史之乱发生,永王李璘以抗敌平乱为名,请出了原本已隐居在庐山的李白,却没想到永王私下存著争夺皇位的野心,李璘兵败身亡后,一心救国的李白竟因叛国罪被流放夜郎。

“冠盖满京华,斯人独憔悴”。当人们因乱事平定而欢天喜地时,李白却在异乡沦落着。公元759年,朝廷大赦天下,李白终于返回中原;三年之后的宝应元年,李白病死在他的族叔当涂令李阳冰的家中。初葬采石矶,后人遵其遗志,改葬青山。中国古人都讲究读书出仕入相,然而李白却没有走成这条路。他有超众的诗歌才华、也有报国之心,但是报国无门。李白一生虽然仕途不得意,却留下不少优美的诗篇。晚年他年华耗尽、生活窘迫,幸而一生的心血集结成近千首诗稿在民间广为流传,成为中国文学宝库中的重要遗产。


后人不愿意接受诗仙因贫病而逝的现实,为李白另外编纂了一个醉酒捞月而亡的故事。如他诗中所言“但愿长醉不愿醒”,这浪漫捞月的诗仙,是否也如“古来圣贤”一样一生都站在高处,寂寞地远观世俗荒谬与己身的不自由呢?

来源:看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