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能达】中华民族人才辈出,成长环境今不如昔(图)

作者:方能达 发表:2015-09-30 0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涂建川用豆腐雕刻的牡丹花(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9月30日讯】重庆市一名未满三十岁的厨师受父亲爱好书画的家庭环境薰陶而在自己的工作中另辟途径地创出用菜刀和大葱等物品代笔蘸墨写字作画,并能把豆腐雕成牡丹花等较复杂的花样。像这样一个人才,由于中共垄断权力,人事管理僵化,工艺美术机构的有心人无法破格调用他和进一步培养他。

试看民国时期,北大校长蔡元培可以任命没有大学国文系学历但有真才实学的鲁迅为国文(中文)系教授。即使在中共执政之初的1950年代,没上过音乐学院的中共军队卡车司机陆春龄也因其吹奏出神入化而得以进入上海音乐学院任教。以后中国就不再有这样有利于人才冒尖的机会。1950年代中期,上海感光胶片厂有一位工人能演奏几十种乐器。更令人叫绝的是他可以随便劝说鼓励没有奏乐基础的成年人从头学一样乐器。几个月后经他培训的几十个纯属业余的奏乐者居然能够组成交响乐团为晚会的交谊舞伴奏,虽然演奏水平不是上乘,但仍然合拍悦耳。古今中外正规音乐界只能从有音乐素质或倾向的幼年学生中选拔培养对象,而且需长期培养才见效。像这位工人这样能突破惯例而成功的教学方法堪称世界音乐教育史的伟大创举。然而这位被某些人贬称为“野路子”的奇才在中国大陆却只能业余自娱而被埋没终生。那一时代还有一名姓吴的工人,他因执意未经领导批准(在民主国家何须批准)而报考大学,被报刊点名批判,而且不被大学录取;但是若干年后他妹妹上大学遇到数学难题,教师未能解答,她还得请哥哥为她辅导解题。

意大利封建时代一位公爵家的年青厨工,在一次准备宴会餐桌摆设时用大块奶油雕出一头栩栩如生作跃起状的狮子。公爵赏识他并资助他到艺术专业学府学习,他后来成为著名雕刻艺术家。

从以上几个例子的对比,我们不难看出,专制是扼杀人才的,自由是有助于人才诞生和成长的。即使古今中外社会在某一时期自由度不很大,社会中仍存在较多专制因素,但都没像当今中共统治下那样不利于造就人才。这正是:

别出心裁能创新,

奋发努力为主因;

可叹恶政设障碍,

最抑人才是当今。

2015年9月28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