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风】日本对侵略战争罪行是否道歉过(图)

作者:谷风 发表:2015-10-11 08: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从没有发布日本裕仁天皇和明仁天皇的道歉(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0月10日讯】中共官方新华社8月25日发表一篇题为“谁应为日本侵略战争罪行谢罪”的评论文章,文章称“裕仁天皇在位时指挥策划日本相继发动侵华战争和太平洋战争,是侵略战争的罪魁祸首”、“裕仁天皇一直到死也没有对日本侵略过的受害国和人民表示谢罪之意”,中共认为其继位者日皇明仁应“以谢罪换取冰释,以忏悔换取信任”。

新华社的这篇文章显然与事实不符,有意误导中国人对日本的历史观。全世界都知道日本裕仁天皇和明仁天皇曾经就二战日本的罪行对各个受害国和人民有过谢罪与道歉的发言,只有大陆的中国人不知,因为中共从来没有把这些发言在媒体上公布,中共是不想让其国民知道历史真相。

1978年10月19日,当时的中共副总理邓小平访问日本。10月23日,日本裕仁天皇和良子皇后在皇宫“竹间”会见邓小平副总理和夫人卓琳。裕仁天皇对邓小平说:“在两国悠久的历史中,虽然其间一度发生过不幸的事情,但正如你所说,那已成为过去。”裕仁天皇使用“不幸的事情”这一措辞,是从天皇的战争责任这个角度,间接向中国人民表示谢罪之意。

1992年10月23日至28日,日本明仁天皇对中共进行了正式访问,他是中日有史以来第一位踏上中国国土的日本天皇。当时是由中共国家主席杨尚昆主持设宴招待,在当天的欢迎宴会上,明仁天皇说:“在两国关系悠久的历史上,曾经有过一段我国给中国国民带来苦难的不幸时期。我对此深感痛心。战争结束后,我国国民基于不再重演这种战争的深刻反省,下定决心一定要走和平国家的道路”。

中共在外交舞台上一直指责日本没有就侵略中国真正道歉过,事实是否如此?其实,在中日建交前日本政府官员来华时就不断向中国人民道歉,而中共方面反倒说不需要道歉。

1964年,毛泽东接见日本社会党访华代表团时,日本代表团负责人佐佐木更三、黑田寿男对日本侵华战争向中国人民道歉。毛泽东说:“不需要道歉,因为你们日军侵略中国,日本皇军到中国来帮助共产党推翻了国民党政权。”

1972年日本首相田中角荣来华与中共建交,当时他对中共领导人毛泽东再次讲要跟中国道歉:“日本方面痛感日本国过去由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的重大损害的责任,表示深刻的反省”。毛泽东同样说:“对你们过去欠的帐再要来讨帐,这是没有道理的。你们已经赔过不是了。不能天天赔不是,是不是?一个民族成天怄气是不好的!”、“我们的祖先吵过架,打过仗,这一套可以忘记啦!应该忘记。”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政府官员就战争道歉的发言,最早见于1950年代。日本首相岸介信1957年访问澳大利亚时说:“出于我正式的责任,和我个人的渴望,我向澳大利亚人民表达我们对战争中发生的事情深表抱歉”。同年,岸介信亦曾向缅甸表明:“我们对在战争中我们对缅甸人民作出的伤害深表抱歉。作为赎罪,哪怕只是消解一部分的伤痛,日本愿做出所有的战争赔偿。今日的日本不是过去的日本,而是像我们宪法所表明的,一个热爱和平的国家。”

1995年8月,当时的日本首相村山富市曾就历史问题发表《村山谈话》,村山说:“对日本的侵略和殖民历史,给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国家造成极大的损害和痛苦,正式向二战亚洲受害国深刻反省和由衷的道歉,表示要把战争的残酷告诉年轻一代,日本不能再重演过去的错误。”

原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2005年8月15日发表谈话,后称《小泉谈话》,里面提到:“我国由于殖民统治和侵略给许多国家、特别是给亚洲各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损害和痛苦。我谦虚地对待这一历史事实,谨此再次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同时谨向在那场大战中遇难的所有国内外人士表示沉痛的哀悼。”

今年是二战结束70周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8月14日发表了备受日本国内外瞩目的《安倍谈话》,被视为是反映日本对二战历史的立场与观点的讲话,安倍说:“我国对在那场战争中的行为多次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为了以实际行动表明这种心情,我们将印尼、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以及台湾、韩国、中国等亚洲邻居人民走过的苦难历史铭刻在心。”

《安倍谈话》获得澳大利亚、印尼、菲律宾等国对日本在二战时期的侵略和殖民统治勇于承认、深刻反省和由衷道歉表示敬意。日本的盟国美国也肯定评价了安倍的谈话,并称赞说,战后70年,日本一直致力于和平、民主和法治的发展,堪称是世界其他国家的表率。

中共长期以来总是说日本对待二战历史的态度一直未能让中共满意,并说日本从来没有就侵略战争向中国真正道歉过。中共显然是说谎,刻意隐瞒历史事实。曾在官方《人民日报》任职的马立诚说,据他统计,日本正式道歉总共25次,天皇访华致辞时都有对战争死难者道歉、谢罪的发言,但中国媒体从未报道过其中任何一次道歉,中国政府没有把日本对二战反思的真实情况告诉民众。

日本是一个民主制度国家,日本的首相频繁替换,不似中共的一党专制,领导人一做十年。中共要求每一任日本新首相都要就侵略战争重新向中国道歉,同时中共领导人一换也要日本再道歉。中共这种无休止、无限期的向日本索求道歉似乎是一种无理要求,强人所难,不是一个大国的正当诉求。何况毛泽东不是早已说过:“你们已经赔过不是了。不能天天赔不是,是不是?”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