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律师的子女究竟遭遇了什么?(图)

发表:2015-10-13 08: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10月13日讯】中国在1992年批准加入的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明确规定,缔约国应采取一切适当措施确保儿童不会基於其父母的活动和所表达的观点而受到任何歧视或惩罚(第2条),同时,缔约国还应当确保儿童不受酷刑或其他形式的残忍丶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不得非法或任意剥夺儿童的自由,不得剥夺其受教育的权利(第37条)。对此,中国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亦有类似规定。

然而,著名人权律师王宇之子——年仅16岁的包卓轩,因无法忍受中国当局长期且持续的监控丶恐吓及骚扰从而试图离开中国,日前于缅甸失踪逾140小时之事件,却再次提醒国际社会,需要重新注视中国政府为达到惩罚或胁迫人权捍卫者之目的,往往诛连其家人甚至其未成年子女的行径。

就此,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简单整理了近年中国人权律师的未成年子女的各种非人道遭遇,希望国际社会及公众对人权律师及其家属的艰难处境予以持续关注。事实上,有关的遭遇也不止发生在人权律师的未成年子女身上,2013年就有安徽维权人士张林的10岁女儿张安妮被拒绝入学事件。

根据我们整理的个案,牵涉对人权律师未成年子女施加伤害的公共部门包括公安部门丶国家安全部门以至学校。

就施害手段而言,在人身自由方面,包括绑架丶强迫失踪丶拘禁丶殴打丶禁止入学丶单独讯问丶贴身监控(如押送上学)丶禁止与外界通讯丶骚扰(如重覆传唤)丶禁止出境等。在心理和精神打击方面,则包括辱駡丶恐吓丶威胁丶污名化其父母丶孤立丶当众羞辱丶被迫目睹父母被殴打或被警员带走等。

在多个严重个案中,‌‌“高智晟之友会‌‌”在致奥巴马的信中提到的片断,也许最能展现问题所在。

‌‌“6岁的天宇(高智晟的儿子)每天都要找爸爸,他喜欢画火箭,画了火箭就说要打电话给爸爸,要给爸爸看。更难的是16岁的耿格格(高智晟的女儿),她患了中度精神忧郁症,晚上睡不着觉,天天对着高律师照片说话。‌‌”

整理的9个案例如下:

王宇律师丶包龙军律师的16岁儿子包卓轩(2015)

李春富律师的5岁儿子(2015)

李和平律师的15岁儿子丶5岁女儿(2015)

余文生律师的10岁儿子(2015)

江天勇律师的7岁女儿(2009)

刘士辉律师的12岁儿子(2009-2010)

高智晟律师的13岁女儿耿格丶3岁儿子高天宇(2006-2009)

郭飞雄的11岁女儿杨天娇丶6岁儿子杨天策(2007-2009)

郑恩宠律师女儿,当时为中学生。(2006)

1. 王宇丶包龙军的16岁儿子包卓轩(2015)

【绑架】2015年7月9日,包卓轩和父亲包龙军到北京首都机场准备飞往吉隆玻转机到澳大利亚留学。根据卓轩事後忆述,在过安检口时,突然冲出一群不明身份者,把他们父子分开,倒背手绑着,行李则被另一帮人取走。卓轩虽然想求救,但被人捂住嘴吧,从航站楼的侧门押到一辆车的後排,两边有人把他夹在中间,他当时不知道自己的去向,想逃跑却没有机会。

【非法拘禁丶恐吓丶威胁丶暴力丶贴身监控】同日,几个小时过去了,包卓轩被强行带到天津市河西区宾友道汉庭大酒店的8111房间。六丶七个人看着他。卓轩尝试反抗并说‌‌“我要找爸爸妈妈!我要上学!你们这样做是非法的!‌‌”绑架他回来的那些人回答∶‌‌“你老实点,否则没你好果子吃。听我们的话老实待着。‌‌”卓轩拿起房间的电话给企图给父母打电话,但遭到他们的殴打,电话被抢走。卓轩要去厕所,但被几个看押他的人蜂拥而上阻止;卓轩拒绝他们进入厕所,却被连推带打重重地摔在床上。这种状态维持了两天,卓轩在7月11日被交到天津的奶奶家里。后被警方遣送回内蒙古,在指定的学校中丶在当地警方监控之下上学。

【强制约谈丶禁止出境丶禁止与外界联系丶威胁】2015年7月17日,包卓轩上午9时许被派出所强制带走约谈,并被员警警告:不准请律师丶不准和外国媒体联系丶不准跟帮助爸妈的朋友联系丶不准出国读书。卓轩前後被强制约谈共四次。另外,到了内蒙古後,虽然没有明显的感到被监视或跟踪,但当局对包卓轩的动态仍是暸如指掌。包卓轩称,‌‌“一跟律师联系,立马请去公安局喝茶谈话;说不准请律师,不准和外国群体联系丶不准和帮助我爸妈的朋友联系,不准出国读书了……然後就会虚伪的说,他们所做的一切全是为了我们家好。他们说什麽都要加上‌‌‘这些是为了你们好‌’……都话里有话;有一次说过‌‌‘要是不听话总跟那些人联系的话…只会对我爸妈不利‌’。‌‌”

【强迫失踪】2015年10月6日中午,包卓轩及其他两名维权人士唐志顺丶幸清贤在缅甸猛拉市的华都宾馆8348房间被缅甸警方带走。据该饭店的老板娘称,当时来了10多名员警,出示了缅甸员警证件後搜查了客房,并把三人都带走了。2015年10月7日,三人的朋友和律师赶到当地警察局查询,然而员警声称‌‌“没有抓人‌‌”。随後他们又走访了当地的政法处,亦未查询到三人的下落,惟有在当地警局报警。然而,当三人的朋友再次回到华都宾馆时,发现有两位员警正在找老板娘谈话,之後无论怎麽询问老板娘,她都不再回答任何问题。

2. 李春富的5岁儿子(2015)

【目睹父亲被警方带走】李春富律师于2015年8月1日被警方从北京家中当着才五岁的儿子面前被扣起带走。受惊的孩子之後煞有介事地对妈妈说‌‌“爸爸是被手铐拷走的。‌‌”妈妈担忧之馀,不忘哄儿子说‌‌“那是玩具。‌‌”但是孩子以肯定的语气反驳妈妈‌‌“那不是玩具。那真的不是玩具!‌‌”

3. 李和平的15岁儿子丶5岁女儿(2015)

【禁止出境】李和平是709事件中被强迫失踪的人权律师之一。2015年8月17日,李律师的妻子王峭岭带着15岁的儿子丶5岁的女儿到郑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厅办理护照,但是工作人员拒绝受理,指称因为北京市公安局发出了‌‌“限制出境‌‌”的指示。

【目睹父亲被警方带走】李和平太太:我记得就在7月10号中午,十几个便衣员警在我家里搜查时,女儿当着那十几个人的面问:‌‌“妈妈,为什麽员警很坏?‌‌”因为女儿是跟着爸爸早上一起去上班的,目睹他的‌‌“父亲‌‌”在办公室附近被‌‌“控制‌‌”了,又亲眼看到员警涌进家门。

4.余文生律师的10岁儿子(2015)

【目睹父亲被警方带走丶暴力驱赶】余文生律师妻子:2015年8月6日晚23:15左右,北京员警野蛮撬门进入余文生律师家里进行搜查,开门一瞬间,把余文生撞倒在地,不知受伤情况!随後余文生律师被以寻衅滋事罪为由遭员警带手铐带走传唤!只有两个穿制服的员警,警号分别为044448和044482,其馀约15人均是便衣,有一个是女的,还有一个是八角派出所所长。因为他们没有出具搜查证,我要求他们提供搜查证,他们便态度十分恶劣,野蛮硬搜。当着我面不断把孩子驱赶到其他房间後进行大肆搜查,还打开电脑,行为十分蛮横!门锁也被撬坏,无法锁上,我们将一夜无法锁门睡觉!

5. 江天勇的7岁女儿(2009)

【目睹父亲被殴打丶单独讯问】2009年11月18日,刚从美国访问返国的北京人权律师江天勇,被北京公安关禁闭盘问一天。19日早上7点30分,正打算送七岁的女儿上学,一出门就遭到数名便衣员警暴力阻拦,小孩被吓得失声大哭。听到哭声,他的太太金变玲急忙下楼上前阻止,过程中却被员警推倒在地。孩子很惊恐,在去学校的路上还问:‌‌“妈妈,员警不是都是好人吗?为什麽要打我爸爸?‌‌”当晚,江天勇和太太从网上获知羊坊店派出所两名员警当天曾去女儿的学校调查他殴打员警一事,这个消息被女儿证实,年仅七岁的女儿曾被单独带到一间办公室问话。

【被迫接受员警盘问】据江天勇律师所述,在其多次被软禁期间,太太带女儿出门上学,只要刚下楼,就会被楼下的看守盘问。请示上级之後才会放行。

【被迫借宿他处】据江天勇律师所述,2010年期间,他家的防盗门门锁的锁孔在两个月之内被连续6次灌强力胶,每次太太带孩子回家连家门都进不去。无奈之下,二人不得不到别处借宿。

6. 刘士辉的12岁儿子(2009-2010)

【骚扰】2009至2010年间,刘士辉律师约12岁的儿子刘春闹曾遭到当地警方的骚扰。警方到其前妻家里调查刘士辉,把孩子吓得大哭。另外,2011年茉莉花期间,刘春闹14岁,他在网上查到刘士辉被打的消息,看到鲜血淋漓的照片,当时就吓哭了。刘士辉称,‌‌“他是最早知道我失踪的家人。那时候,我一出事或者没消息,孩子就上网查询。这些年,我的孩子就是在恐惧中逐渐吓大的。‌‌”

7. 高智晟的13岁女儿耿格丶3岁儿子高天宇(2006-2009)

【绑架丶软禁丶搜身丶监控洗澡丶殴打丶辱駡】2006年8月15日,高智晟律师在山东省东营市的姐姐高艳芳家,被来自北京市国内安全保卫总队的十余名秘密员警绑架。於此同时,他的妻子耿和与女儿耿格在北京市朝阳区小关的一家理发店中,被多达40名北京国保总队的员警扣留,并对其家实施严密搜查。

8月25日下午17点10分,总共有20名国保总队的秘密员警分四班,每8小时一换班在高律师家内严密监控耿和与两个孩子达11天。其间秘密员警对高律师妻儿进行言语凌辱。此後,改为在高智晟律师家楼道和楼下单元门口布置十馀人。9月底盖起一栋可容难10人左右的岗亭,负责长期性的监控。并有多辆国保总队车辆机动跟踪监控。那时,高律师的妻儿即使洗澡和用洗手间都被强制开着门,承受隐私被侵犯的屈辱。妇女儿童所有的生活费被剥夺,温饱要看警方的‌‌“施舍‌‌”,出门买菜要请示,回家在门口要被搜身。耿和与耿格多次受到秘密员警们言语侵犯和暴力殴打。

【监控丶骚扰丶无法上学】2007年9月12日,高智晟发表致美国国会公开信批评中共当局人权状况,随後高智晟‌‌“被失踪‌‌”逾50天。高智晟的13岁女儿耿格说,自从爸爸被秘密逮捕後,员警就开始驻扎在他们家,不准她和弟弟去上学,直到有一天她的妈妈割煤气管自杀,才换来她们兄妹上学的机会。

【押送上学丶贴身监控丶辱駡父亲】耿格说:‌‌“那时每天都会有6或7名员警押送我去学校,路上他们总是污言秽语辱駡我的爸爸。员警押送我进教室,然後就坐在我後面,包括上音乐课。进洗手间不仅跟随,还不让关门。3岁的弟弟也必须坐着员警的车去上幼稚园。‌‌”耿格说,有一次还被员警拽入汽车,导致她的腿和脖子挫伤。

【在学校被污名丶孤立丶当众羞辱丶殴打】耿格说:‌‌“当时我只有13岁,她说,老师在上课时警告全班同学,耿格家里有一个政治犯,和她说话会有进监狱的危险,耿格顿时觉得全世界都不要她了,从此变得不敢抬头。‌‌”‌‌“这些员警时不时的会在全校面前打我,他们根本不挑什麽上课时间,他们一般挑吃饭时间,几千个人都在操场上面玩的时候,他们那个时候打我。然後我非常不自信,我就是去哪里也不敢说话,然後就是跟别人说话也不是很敢抬头,因为我总有个阴影挥不去,我感觉我抬头了员警会打我。‌‌”

【殴打】2006年12月,13岁的耿格在学校补课後,准备送同学去附近的公车站时,被监视她行踪的国保人员阻拦,不容许她送同学,耿格很生气,就踢了国保人员的自行车後轮一脚。该名国保人员非常恼怒,气冲冲的向耿格问罪,耿格一时气急,就把较早前购买的炒面向他泼过去,三男三女国保人员就开始殴打耿格。耿格说,一名高大的国保从後面把她抱起来摔在地上,另一名女国保揪住她的头发,一边辱駡她,一边踢她的大腿。耿格又说,她的後背及大腿都有瘀伤。

8. 郭飞雄的11岁女儿杨天娇丶6岁儿子杨天策(2007-2009)

【剥夺受教育权】2008年6月29日,张青(郭飞雄妻子)致信温家宝:广州办案单位曾给了郭飞雄五六条威胁,其中2条:(1)我们不会让你的儿子上小学的。(2)我们不会让你的女儿升初中的。我的儿子已经失学一年,今年在漫漫的等待中,至今还没有入学通知,今年升初中的女儿正面临失学的危险。去年儿子被拒绝入读小学一年级,当时他们说了一句很响亮的话:如果我们把你的孩子赶出学校,那就犯了义务教育法,我们不招你的孩子入学,我们没有犯义务教育法。郭飞雄女儿杨天娇说:‌‌“我们班其他同学都能直接上47中,我为什麽就不行?我们华康小学在47中读书的同学,人家会怎麽看我呢?‌‌”

9. 郑恩宠的女儿(2006)

【强制谈话】2006年9月24日,郑恩宠律师被传唤前一天下午,两个自称是市公安局的人到他女儿所在学校,声称要找他女儿谈话。他女儿坚持要对方留下姓名,否则就不谈话,对方始终不愿透露姓名,谈话最後取消。郑恩宠说,问话的其中一人向他表示,昨日去过他女儿学校,并以他女儿相威胁,这恶棍对郑恩宠说:‌‌“你女儿明年毕业了,你要为她着想。昨天我穿便衣到你女儿学校,下次我不穿!‌‌”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