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晨】控制与失控留学生弑母案反思(图)

作者:笑晨 发表:2015-10-15 0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2年6月汤远熙开记者会寻母。(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0月15日讯】三年前,在加拿大发生的一起中国留学生杀母弃尸的案件。现在,案件庭审已进入尾声,也引发了人们的一些思考。

离奇失踪

2012年5月来自中国广东47岁的郭炼结,和丈夫到温哥华探访留学的儿子汤远熙。定于6月7日回国,却于当天消失无踪。儿子开记者会高调寻母。然而,离奇失踪案却是一宗家庭惨剧,疑凶竟是其亲生骨肉汤远熙。汤远熙杀死生母,将尸体置于手提行李箱内,丢入大海。不料行李箱浮出水面,两名卧底警员假扮成黑帮与汤接触,称他们能帮助汤远熙顶罪灭迹,套出实情。汤被控一级谋杀罪。

拆散爱侣

庭审中曾播出汤远熙与卧底警员的对话视频。汤远熙说在杀母前,曾上网搜集资料。汤还说:“他们控制我,摧毁我的初恋,我希望毕业后回去与女友结婚,但他们反对,因为女友家很穷。”“我对他们又爱又恨,但我没有选择,我不可以再让他们控制我下半生。”“我仍然很年轻,你要控制我一生,没可能!”

亦想杀父

汤远熙还流露出对父亲的杀意,他说:“我最憎恨我爸爸。每次外出,他都要追问。”“爸爸以前是农民,你看我这么瘦削,我怕杀不到他。”然后又表示:“如果我一并将他们杀掉,很容易会引起警方怀疑。”

并不后悔

视频中,讲广府话的卧底问汤远熙,是否后悔杀死母亲。汤回答:“毕竟那是我的父母,有时我也不知我在想什么,但我并不后悔。”卧底再次询问说:“你不后悔?”汤远熙说:“不后悔,她(母亲)一直阻拦我,她不只是控制我一点儿,他们是我的父母,他们会控制我一生。”

指挥敲诈

该卧底警员数日后曾致电汤远熙,在电话录音中,卧底称朋友已处理好汤母的尸体,并向汤索要服务费1万加元。汤远熙表示自己没有钱,但人在中国的父亲有钱。汤远熙教卧底如何敲诈生父10万加元,自己也可分一份。

目送儿子

在10月6日庭审的休庭期间,父亲汤继辉才走进法庭看望汤远熙,但没有和儿子说话,只是目送他在庭警的护送下离开。他比三年前消瘦了许多。汤远熙在整个审理过程中神情平静,休庭时还和翻译说笑了几句。

启示反思

这个案子惨烈、极端。我们同情逝者,惋惜年轻的阶下囚,怜悯心碎的父亲。庭审还在继续,我们并不指向本案,只是讨论一些发人深省的社会现实,引以为戒:

1、道德、道德、道德

陆游家训中说,“后生才锐者,最易坏。若有之,父兄当以为忧,不可以为喜也……”也就是说,古往今来,国之乱臣,家之败子,才有余而德不足,使家、国倾覆的例子数不胜数。人越聪明,越容易学坏;越有才,越容易受瞩目,越容易生傲慢之心。作为家长,培养孩子的技能固然重要,但道德才是根本。对一个一切以自我为中心的人来说,父母最终也是别人,也会被排除在外。

2、“为了你好”

有些父母出于爱,认为自己为了孩子好,就可以控制孩子的人生。在“为了你好”的名义下,不顾孩子的意愿,掌控孩子的一举一动。希望孩子走他们认为好的人生道路。忘记了孩子也是个独立的人,有他的独立思想、喜怒哀乐与独立的人生。在没有触犯法律、道德规范的前提下,孩子有权自己思考,选择自己的人生。

3、棒打鸳鸯

古代有“宁拆十座城、不拆一座庙。宁拆十座庙,不毁一门亲”的说法。古人认为婚姻是上天安排的,良缘或孽缘都是有原因的,人须顺应天理循环。

现代社会中,个别家长在孩子的婚恋问题上过度干涉,使得亲子关系疏离,乃至反目成仇。做父母的认为自己都是好心,做孩子的觉得生长在牢笼里,恨不能移居火星。

4、父慈子孝

古人讲“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义妇顺”。反过来讲,就是“父不慈则子不孝,兄不友则弟不恭,夫不义则妇不顺”。人的行为与态度都是相互的。孩子就是父母的一面镜子。有的时候,“教育孩子”真的就是“父母规正自己”的过程,时时自省才能养育好孩子。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