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用人 不以一恶忘其善(图)

作者:灵儿 发表:2015-11-06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太宗李世民知人善任,成就了大唐辉煌盛世。(网络图片)

古代圣贤们给我们留下了很多的智慧结晶与用人之道,在讲到大到治国安天下的同时也将做人的道理陈述了出来。唐太宗李世民的著作《帝范》中有很多值得学习的东西。简举一两例。

智用人才

帝范》卷二,审官第四:“夫设官分职,所以阐化宣风。故明主之任人,如巧匠之制木,直者以为辕,曲者以为轮;长者以为栋梁,短者以为栱角。无曲直长短,各有所施。明主之任人,亦由是也。智者取其谋,愚者取其力;勇者取其威,怯者取其慎,无智、愚、勇、怯,兼而用之。故良匠无弃材,明主无弃士。不以一恶忘其善;勿以小瑕掩其功。割政分机,尽其所有。”

明智的君主任人选官,就好像能工巧匠选用木料一样,直的就让它做车辕,曲的就让它做车轮;长的就用它做栋梁,短的就用它做栱角。无曲直长短,各有所施。(《管子》曰:“工之制木也,大者以为舟航柱梁,小者以为楫楔,修者以为榈榱,短者以为侏儒。无小大修短,皆得其所宜。”此之谓也。)

圣明的君主选用人才,和能工巧匠选用木料是一个道理。如果是有智慧的人,就用他的谋略;如果是比较愚笨的人,就使用他的蛮力;如果是勇敢的人,就使用他的威武;如果是胆小的人就使用他的谨慎;如果是既不算太聪明也不算太笨、既不是很勇敢也不是特别胆小的,就用他综合起来的能力和特点。

唐太宗李世民的谆谆教化,不仅可用于此,也可用于商道。世界上各行业、品性、才能兼备的人才很少。各企业的老板任用人才的时候,若能善于发现和了解人的优缺点,避其短而扬其善,就可尽其所用,提高效益的同时使企业规模日趋壮大。

不以一恶忘其善

“不以一恶忘其善;勿以小瑕掩其功。”(《左传》曰:“善不可弃,恶不可长。凡人未有不偶入于恶者,但恶有小大、改与弗改也至如流毒于物,长而不悛,斯恶之大者也。未离于恶,则不知恶以为恶。未入于善,则不知善以为善。人苟有累善,是即知善以为善矣。此可引而归之全善也。倘因而有一恶,亦偶然耳。遽可以今日之一恶,忘其前日之累善哉!此为记恶忘善也。且掩其恶以扬其善,而诱人入于善,尚惧不肯归之。况张其恶而匿其善乎?是则为弃之矣。)

人性根本的善念任何时候不能抛弃,做坏事的想法更不能任其滋长。人的一生肯定有作恶的时候,但恶有大有小,改与不改也将给自己的人生带来不同的结果。坚持作恶,不肯悔改,是作恶人中最可怕的。经常在做坏事的人,就不知道自己做的事是坏事了,没有做过善事,也就不知道什么是善。人生来都有善念,既然知道什么是善,就可以引导人多做善事。倘若有时候有坏的想法,也是正常的。所以怎么能因为一个人做了件不好的事情就忘掉以前其做过的善事呢?这是记恶忘善。况且表扬其善,不去张扬这个人做的坏事,想要把其引致善道,犹恐不能归之。若是只批评这人的不足而忘其善,那么就不好了。

勿以小瑕掩其功。(前汉《陈汤传》曰:“论大功者,不录小过;举大美者,不疵细瑕。”瑕者,玉之玷也。言人有微过,如玉有小瑕,不可因其瑕而弃其玉,见其过而忘其功。)

结语

日常生活中,当我们面对有缺点的人的时候,是否宽容过别人的不足?当我们指责别人的时候,是否想过自己也曾有过不足?当我们身边遇到常做坏事的人的时候,是否看过别人的闪光点?是否想过掩其恶以扬其善,而诱人入于善?当我们看不上别人的时候,是否想过别人也有比自己做的好的方面呢?

责任编辑:李云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