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是怎么一点点被破坏的?(图)

作者:柯隆 发表:2015-11-15 1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淡水鱼MEDAKA(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1月15日讯】去日本的宠物店可以看到鱼缸里养着一种很小的淡水鱼MEDAKA,眼睛有点亮,仔细看发现这种鱼并不陌生。我小的时候,南京城里有很多池塘,里面就有这种小鱼。在中国的很多南方城市都有一些池塘或湿地,小的时候没有环保知识,后来知道这些池塘和湿地实际上就是城市的肺,这些池塘和小河相连,起到排毒的作用的同时,也调节城市的气温和湿度。

后来政府号召要实现四个现代化,但并没有给出现代化的明确定义,绝大多数人都想当然认为现代化就是高楼大厦和车水马龙。随着建设现代化,城市里的池塘越来越少,同时,居民们也不认为池塘对他们的生活有多重要,很多居民向池塘里扔垃圾倒污水,渐渐地池塘和流经城市地小河就成了臭水沟,再也看不到有小鱼小虾在里面。政府为了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干脆就填了这些池塘,后来有在池塘地原址盖建了高楼,居民地居住面积增大了,生活水平提高了,有没有实现现代化我们不好说,但至少可以说达到了小康水平。

但是有一点所有人都认识到的问题,那就是原来这些池塘还在的时候夏天没有空调还是可以熬过去的,但池塘被填了以后,夏天如果没有空调就要命了。

央视原来的主持人柴静制作了一个纪录片《穹顶之下》,所有人看了以后都会深思环境为什么被破坏?有很多研究表明政府要对环境破坏负主要责任。这种意见没有错,但这里必须指出的是,在破坏环境的问题上居民既是受害者同时也是责任人。居民对保护环境的意识普遍不高。

过去的30多年,中国人的居住环境得到很大改善的是家里的环境,我们很容易看到很多人家里装修得堪比五星级酒店,同时我们也不难发现很多人家门外就是另一个天地。我不知道是否因为我们中国人太爱自己的小家了,还是太不在意公共场所的卫生,家里家外反差太大。从这一点看,中国人并不是不爱干净,而是对公共场所的卫生环境无动于衷。

很多年来社会风气使很多中国人不关心与自己无关的事情,很多人会说:关心又能怎么样?这就是中国社会的尴尬。我不知道日本人和德国人是不是原来就很关心公共卫生?我生活在日本,日本夏天有很多地方举办烟花节,经常聚集十几万人甚至几十万人看烟花。但不可思议的是当我第二天路过放烟花和看烟花的场地,居然看不到随地垃圾。看烟花的人们自觉地把垃圾各自带回家处理。

去德国旅游,乘船游览了一段莱茵河,我没看到有垃圾漂在河面。三峡封坝之前有幸从重庆乘船浏览三峡,说实在的凭添了很多遗憾。我佩服古人的浪漫情怀和想像能力,但今天的三峡实在让人遗憾。人民大学周孝正教授说:‌‌“古时候的战火造成了国破山河在,今天我们的国家是国在山河破‌‌”。我不能不承服周教授的一针见血。

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绝对不是哪一个人的问题,一定是整个社会的责任。这样说会有嫌疑故意模糊责任所在,但的确必须承认我们的社会所有的人都有责任。生态环境被破坏是整个社会陷入了道德风险(moral hazard),当然权力大的人要承担更大的责任。

在此必须指出的是中国官场有一种奇怪的现象,一旦某地爆发了环境污染危机,相关部门的领导一定会发布类似‌‌“污染没有超标,我们有能力解决污染问题‌‌”之类的谈话。可能是政府太不放心群众的心理承受能力,凡是遇到麻烦事总是在掩饰真相,但现在是信息网络化时代,于是会有人在网上发帖揭露一些真相,当然发帖的人大部分是匿名,所以就有一些虚假信息夹杂其中。如实披露真相是驱逐谎言最好的手段,政府应该充分相信群众的心理承受能力。要想改善生态环境首先政府应该端正态度,其次群众应该提高环保意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日经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