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晨】盘点西人选择窗帘的技巧(组图)

作者:笑晨 发表:2015-11-15 1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选择窗帘非常有学问。

家居的搭配非常有学问,我体会到这一点,是因为一次换窗帘失败的经历。

曾经买了一副曼妙的窗帘,赏心悦目了好几年,搬家也不忘带上它。新的住处已配有窗帘,但看上去旧些,颜色是棕、绿、黄,外加大印花,单独看有些混浊不清。谁知换上银灰有质感的窗帘,单独看窗户很美,但和整个房间在一起,就完全不搭。只好拆下来,换回原来的。为什么会这样呢?不禁叹服前西人房主选择窗帘的技巧。

功用

要选择窗帘首先要知道具体功用,是希望完全遮光,以便舒适入眠呢?还是透光却保护隐私?或只是装饰?带衬布的窗帘(lined curtains)能完全遮光,它的好处很多:因为有了衬布的保护,面料可以选择的范围更广,更显奢华,更经久耐用;遮光、隔热、防寒的效果也更好。有些窗帘,还会在两层之间,再多加一层绒质织物,其遮光、阻挡空气对流的效果更好,价格自然也高些,通常需要特别订制。

面料

每个房间都有它的“情绪”。对于正式的空间,重磅真丝(heavy silk)或丝绒(velvet)都比较高档,只是必须干洗;丝绒面料的隔冷隔热效果好;混纺人造丝(silky rayon blends)和棉缎(cotton sateen)经济实用,方便拆洗。亚麻(billowy linen)和印花绒(crinkly crushed velvet)可营造休闲的感觉,亚麻需干洗。纯棉、棉混纺、羊毛或羊毛混纺的面料尽显明快、简洁,也比较百搭。

颜色

在选择颜色的时候,有两种方法,一种是窗帘和房间的色调一致;另一种是对比色。

如果希望和谐,可以与主色调一致,即窗帘与墙壁的色调一致,但窗帘要略深些;也可以与次色调一致,比如窗帘与地毯的颜色一致。

大胆的对比色使用得当的话,会让人叹为观止,但不太容易把握,可以参考杂志的设计。

需要注意的是,在光线好的房间里,没有衬里的窗帘往往会透出不一样的颜色。比如兰色的窗帘可能会透出灰蓝、粉色或者紫红色。

我家前西人房主就是采用混搭的方法。墙壁是极浅的棕绿色,地毯是极浅的棕白色,壁炉是金色。她选择了以棕、绿、黄为主的窗帘,只是色调深些。阳光穿过窗帘的黄色,就透出金色。旧帘把整个房间的色彩结合在一起,所以非常和谐。而我换上银灰色的窗帘,虽然单独看特别美,但在房间里就完全不般配,所以效果很差。

那为什么在我原先的房子里,效果那么如意呢?原先的房子墙壁是白的,带着极浅的黄色,地毯是奶白色。银灰色的窗帘分两层,有一层是奶白色纱帘,与墙壁和地毯相配。阳光穿过银灰色窗帘,透出淡蓝色,而床罩就是淡蓝色、白色印花,所以整体非常和谐温馨。

图案

关于图案,设计师最常用的法则是:如果家具、床上用品或地毯上已经有复杂的图案了,那么窗帘选择纯色的。如果家具、床上用品和地毯的比较单一,窗帘要选择有花色图案的。

小而自然的图案,从远处看能增加窗帘的质感。大胆的花色图案不太容易把握,但如果搭配得当,则令人惊艳。

长度

商店里的窗帘长度从63到144英尺不等,要怎样确定长度呢?窗帘的下摆刚好碰到地板、加热器或窗台最为普遍。这样的长度有两个好处:在视觉上拉高了屋顶;吸地板的时候比较方便。

现代流行的挂法是,窗帘垂在地板上3英尺,这会使房间看上去富于浪漫情调,如果你的地板高低不平,也可以很好的掩饰。高档正式的房间,可垂地6英尺,垂地窗帘的维护工作量大,因为每次吸尘的时候,都得将窗帘收起离地,宠物也喜欢趴在垂地的窗帘上打盹。

宽度

窗帘总的宽度应是窗户宽度的2至2.5倍,这样拉上窗帘的时候才会比较饱满。除非你不打算拉上窗帘,只是装饰,那么1.5倍就可以了。如果是百褶(Pleated panels)的,制造商已经将饱满度考虑其中了,只要能将窗户覆蓋就可以了。

安装位置

一般情况下,窗帘棍应高于、宽于窗户,这样窗帘的造型会最为优雅。除非窗框有特别的设计,不想被遮挡起来,这时可使用内置窗帘拉杆。

窗帘棍应高于窗户4到6英尺,这会使视觉空间被拉长,同时也最具美感。

窗帘棍的两边都应宽于窗户3到6英尺,这让窗户看上去更大,拉开窗帘的时候,窗帘挡住墙壁,而不是玻璃,能让更多的自然光进入室内。

顶部式样

窗帘顶部的式样有几十种,最常见的有4种:


挂钩式窗帘。

1、传统的挂钩式(Basic Heading, With Hooks)

传统的挂钩式,拉窗帘的时候非常顺滑。


穿棍式窗帘。

2:穿棍式(Rod-Pocket Heading)

穿棍式窗帘休闲、优雅和时尚,但不容易开合,适合不需要拉开的纱帘。


百褶式窗帘。

3:百褶式(Pleated Heading)

百褶式的窗帘中也分为很多种,从窄到宽都有。因为窗帘有固定的褶皱,适合正式的房间,通常需要用窗帘钩或窗帘环来悬挂。


宽带式窗帘。

4:宽带式(Tab-Top Heading)

宽带式可以用轻软的薄纱,也可以用质感挺阔的面料,变化繁多。想要营造浪漫情调或淑女情怀,可善加运用。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