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爱财 取之有道(图)

作者:老棋 发表:2015-11-20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拿该拿的,不拿不该拿的,这就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管古今中外,总是有人坚守这个道理。为什么?不外求个心安。因为中国人认为做了缺德事,就算没人知道,一定还有天知道、地知道;就如同西洋人说的,做坏事的人,瞒得了众人,瞒不了上帝;其实更确切的说,每个人内心中都有一尊神,祂不会轻易放过自己的缺德、使坏,为求心安,所以有人临财不苟得。

李约不贪财,讲信义

话说唐朝人李约,颇有文才,官拜兵部员外郎。他以不贪财传世,讲究信义,一辈子的行事风格,大致如此。

有一次,李约和一位胡商各自搭船,一前一后。胡商得了重病,将李约请过船去,把两个漂亮的女儿托付给他;另外,胡商又交给他一枚宝珠,并嘱咐他许多话。等胡商死了,李约将他遗留的数万财宝如数送交给了官府,并为胡商的两个女儿寻偶婚配。后来,胡商的亲人来清点胡商的财产说:“少了一枚夜明宝珠!”

李约说:“他临终前交代,死后要含着那枚夜明珠,所以……”

为取信胡商亲人,官府请人挖开坟墓检查,夜明珠果然含在嘴里。经此检验,大家都十分崇敬李约的无私清高,就算没人知道也愿坚守做人的本分,这种德行历史记载当然没有遗漏。

妇人捡拾头奖彩券,如实奉还

再说个现代案例。2012年6月26日,台湾的媒体报导,有一个卖刮刮乐维生的妇人,去到基隆阿辉海产店卖彩券。一个和同事喝酒喝到马西马西(快醉了)的年轻人,买了一张,刮开没中,顺手将彩券交还妇人回收。妇人离开后没多久,又折回来,将彩券还年轻人,并且说:“你看清楚,你中头奖啦!”

这个醉醺醺的年轻人说:“阿桑(妇人),你别骗我哦!”

一群一起喝酒的,半信半不信的将彩券刮干净,第一排呈现三个号码,都是十三,最末一行写着奖金五十万元。

同桌喝酒的一群人大声吆喝起来:“阿桑,你好伟大!”、“阿桑,你好像佛!”

当时妇人以平静的声音回应:“我很感谢客人买我的彩券。”、“不是我得的奖,就算换到了钱,晚上也会睡不着。”

不敢相信老天掉下奖金给自己的年轻人说:“阿桑,三天以后,我一定拿一半的奖金给你吃红。”

消息传出去,记者争相访问,不过这位善良、老实、正直的妇人,拒绝访问、拍照,连姓名都不愿给人知道。

后来,这个卖彩券的妇人透露:“我做对的事情,摸良心好过日子,比上报、上电视重要!更何况阮翁(我丈夫)常寄钱回来,而且这个中奖客人给我的大红包,让我可以好好休息一阵子,这样子我已经很满足了。”

好不简单呀!读书人也好,读书少的人也好,能守住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做人本份的人,都是人间的好榜样!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