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巴黎恐袭的最大获益者?(图)

作者:丁咚 发表:2015-11-21 09: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奥朗德和普京在巴黎恐袭后结成反恐联盟(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1月21日讯】在美国领导下的国际反恐先锋法国再次遭到恐怖袭击,共造成153人死亡,数百人受伤,和上次《查理》周刊社恐袭相比,恐怖效果更突出,结果更惨烈,其影响也更为深远。

9.11事件曾为各国打破分歧、携手合作创造了10年机遇,巴黎最新的恐怖事件也将深刻改变目前的国际格局。

尽管给法国民众和政府带来了重创,但“IS”并非是赢家。灾难促使并将继续促使法国采取更为严厉的反恐措施,同时也将深刻改变当前的国际格局,从而为其最终毁灭埋下伏笔。

最新的恐袭事件挽救了普京和他的政权,使其成为这场灾难的最大获益者,原本因西方制裁而焦头烂额的普京终于获得了喘息的机会。他也立即抓住千载难逢的机会,在第一时间向法国总统奥朗德发出慰问电,并表明合作的意愿,随后他又迅速和奥朗德就两国在反恐领域开展军事和情报合作达成共识,俄罗斯军方随后与法军展开直接接洽,而数十架俄制远程战略轰炸机也升空和法军并肩作战,加大力度打击IS。俄罗斯联邦杜马不失时机地提出建立世界反恐大联盟的倡议,法国防长也公开宣称法俄建立军事联盟不是没有可能性。这一连串变化都是在空袭发生后很短时间发生的。

就像9.11事件后的美国一样,法国也需要强大的国际合作。两场连续的危机暴露出法国在恐怖主义面前的脆弱。奥朗德总统决定访问美俄两国,磋商反恐事务,凸显出这两个国家在当前的反恐格局中的关键作用,也体现了其建立美国9.11事件后新的反恐联盟的意图。在法国的推动下,可以预见美国将不得不暂时缓和与俄罗斯的战略分歧,在反恐领域展开合作,从而破坏目前针对俄罗斯建立的遏制体系,结束普京政权的危机。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普京和他的俄罗斯是巴黎最新空袭的最大赢家。这一结果证明了普京下令俄军参与叙利亚反恐的战略远见。

同样,被置于审判席的叙利亚巴沙尔政权是另一个重要受益者。巴黎恐袭反映出IS制造国际恐怖活动的意志和能力,它们直接对各国特别是西方国家的和平、稳定和国民安全造成了重大威胁,与消灭IS相比,促使巴沙尔政权下台成了并非急迫的任务,相反,为了更快更有效地攻击IS,法国和新的反恐国际联盟需要巴沙尔政权的紧密配合。因此,危机态势成为巴沙尔政权继续生存的有利条件。

巴黎恐袭对削弱西方与俄罗斯和叙利亚在欧洲和中东的地缘冲突以及价值观之争的强大助力,将有力改变业已形成的西方联盟体系,尤其是在欧洲形成的西、俄之间的遏制与反遏制的战略格局,救活濒于绝境、经济面临崩溃危险的普京政权。

而对中国而言,巴黎恐袭的直接影响则并不是那么明显,并有可能带来负面结果。尽管在反恐合作需求下,价值观和意识形态之争不再强烈,但对中国来说,直接威胁最大和最具实际作用的是地缘之争。中国在法国推动建立的新的国际反恐联盟虽然会占有一席之地,但作用远不能和俄罗斯相提并论,而这一新格局重点是在欧洲和亚洲边缘地带,因此对中国身在其中的亚太正在形成中的格局不会带来重要影响。

中美次冷战的美方核心成员是它自身和它在亚太的盟友。在美欧的欧洲战线趋于瓦解的同时,它在亚洲的联盟体系不仅不会削弱,反而可能会由于俄罗斯的外部敌意减少而降低其与中国展开战略合作的动机,弱化正在形成中的中俄“心照不宣”的结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凯迪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