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些中国人神化普京真无必要(图)

作者:航亿苇 发表:2015-12-03 0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12月03日讯】普京在进军叙利亚和土耳其击落俄战机后,中国有些人一面倒地继续神化普京大帝,让老航如鲠在喉。在一些人语境中,普京怎么都是对的,无比神勇,谋略盖世。普京从一开始不怎么打IS恐怖分子,那是给巴沙尔·阿萨德武装从夺叙利亚控制权,非常厉害。俄军多打了IS几次,看吧,普京真打IS了耶!土耳其击落俄战机,普京肯定要报复,甚至对北约下重手。普京没有那样做,只是轰炸了土耳其支持的土库曼旅,对土耳其发动所谓经济制裁,呶,看到没有,谁惹了普京真就不行。土耳其说了几句软话,瞧见没有,土耳其终于服软了,耶耶!

国际报复有时很容易做,可以显示大国的强大与尊严,那多是大国与小国之间的缠斗。有些小国夜郎自大,妄乎所以地招惹大国,便可以让大国找到证明自己神威的机会。但有的时候,你的国家并不如以前那么强大了,便不敢也不能很任性地报复,连对等报复都做不到。普京大帝欺侮乌克兰、格鲁吉亚和叙利亚的反对派,那都没有问题,但面对土耳其这样的中等国家,难度就非常大了。土耳其不仅是北约成员国,而且该国军力也不弱。如果土耳其靠近俄罗斯,普京还有一定的手段,但劳师袭远,对不起,俄土之战土耳其未必会输。所以,普京要发点脾气,就只能对土耳其支持的土库曼旅胡乱炸几炸,再对土耳其打经济制裁牌。

可俄制裁土耳其,当真是伤的土耳其吗?俄土贸易,2014年,土耳其向俄罗斯的出口总额为59亿美元,而进口总额为252亿美元。很明显,土耳其对俄依赖性小很多,俄罗斯依赖土大得多。要明白现在是资源与产品的过剩时期,土耳其从俄进口的石油、天然气等资源,完全可以转向沙特等国购买。俄原准备帮助土建一座造价约200亿美元的核电站。这事俄不帮助土耳其了,土国可以转向中国、法国、日本等国,俄反而丢了一次重大商机。这样,俄对土的报复,只能主要在嘴上报复上多下功夫。普京真正可以做的一件事是向土耳其头痛的库尔德分离主义都提供武器。可到目前为止,俄未就此做出宣布。俄真要这么做,俄土关系就很难挽回了。这也就是说,普京大帝真不敢对土耳其做绝了。但有了这件事,乌克兰乐了。乌克兰为土击落俄战机叫好,土乌关系也急速升温。乌克兰积极利用此事,也是给普京还以颜色。乌克兰现在打不过俄罗斯,便要设法积极加入欧盟与北约,并设法提高武装能力。

俄罗斯是历史上对中国造成最大伤害的一个国家,对中国的邪毒至少也与日本不相上下。你想想海参崴、双城子、伯力、海兰泡、庙街、尼布楚等这些中国失去的地名和现在变成什么名字,就应当明白一个简单的道理。对中国北方这个国家,中国人真不应当无视历史。现在,中俄关系比较好一些,但这是另外一回事。既然友好,平常心一点也是正常的,但以崇敬之心,拜倒在俄罗斯领导人普京脚下,就有点石敬唐的味道了。再者说,为了美化普京,一些人丑化土耳其、乌克兰等国,这真是对的吗?面对国际问题,贵在公正、客观。莫不要以为抬高普京大帝,土、乌等国人会没感觉。国家之间本来就是没有永恒的朋友,也没有永恒的敌人。某天,世界格局改变了,中俄之间仍可能发生某些问题。届时,你再看过去对普京的颂扬,那将情何以堪?俄罗斯这个国家一直有些过于强取豪夺的任性。别忘了就是现在,俄罗斯为了其武器市场,仍在将先进武器卖给印度、越南等国。南海、藏南等问题上,普京并无实质性地支持中国。而在军售、中国人在俄居留等事务上,俄罗斯一直对中国有着挥之不去的戒心。

国际问题和外国政治人物,切忌一厢情愿地简单判断和盲目崇拜性感情投射。普京的硬汉形象,经常喜欢说重话,摆出副说干就干那种姿态,有时是容易吸引眼球。但要知道这种人很多时候不可是装出来的、他的治国能力,主要是采取强硬手段压制对手而已,对俄国的腐败和政府低效等问题,十多年了,他并无铁腕治理。普京曾经严厉打击过与自己政见不一致的寡头,但他的朋友、亲属被爆料成为新的寡头富豪,他的小女儿拥有的资产已超过20亿美元。前些年俄罗斯经济发展不错,那是国际油价多年在每桶100多美元以上的结果。普京取得俄罗斯最高权力以来,俄罗斯工商业并无实质性发展,俄罗斯制造除了前苏联留下的基业可以吃老本外,其他方面基本未形成国际竞争优势。俄罗斯出口主要是能源、木材等资源性产品与军火。就是军火方面,如今与中国有比较优势的产品也越来越少。

近期几起国际事件,也暴露了普京判断能力的低下。IS恐怖组织用炸弹炸了俄民航机,普京一开始坚持认为是机械故障。俄罗斯吞并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克里米亚电力受制于乌克兰,普京没有预案,等到2015年11月,乌克兰借口输电线路被破坏切断了对克里米亚的电力供应,俄却是手忙脚乱。俄罗斯连接克里米亚,需要建造刻赤海峡大桥。这座大桥普京曾下令2014年动工,2018年通车。可到了2015年底,仍无开工的消息。俄罗斯战机在叙利亚行动,普京没想到阿萨德其实已是很难重新扶植起来的阿斗。初期俄罗斯宣布的一些战果,后来又被证明吹牛,比如消灭了叙利亚反阿萨德自由军一支机械旅等。

对了,普京还是一个经常说谎与吹牛的政客。普京当年在东德担任间谍头子,但他吸收来掌管该间谍网的人却在两个月后变节,搞成重大情报事故。这是他1990年突然离开情报机构,转往圣彼得堡大学担任一个低阶层工作的原因。而后来,他却包装自己是优秀的情报官。德国总理默克尔、美国国务卿克里和普京国内的反对派,都一再举证普京是一个爱说谎的人。这其实也可以从俄罗斯许多外交和国内事务上出尔反尔获得佐证。普京明显迷恋权力。第一次干了两个总统任期后,他与梅德韦杰夫演双簧,梅任总统,他任总理。梅德韦杰夫干了一任总统,他又迫不及待地重新当总统。如果他高姿态一些,至少让梅德韦杰夫也干两个总统任期再当总统也不迟。但他害怕梅氏反过来取代他的地位。其实,普京已经赚取的政治声望,足可以在俄罗斯拥有超然的政治地位。2008年第一次卸任总统之位后,他根本没有必要再任总理、总统。可他放心不下,收不了手。这样一来,俄罗斯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民主政治体系,实际被破坏了。

总之,对于这样一名并不是真正高明、杰出的政客,老航实在看不出来有什么值得中国人顶礼膜拜的。看到有些中国人对普京的崇拜恍如他是中国皇帝似的,我除了“呵呵”之外,不知道可以用什么语言来表达对这一现象的不解与疑惑。

(原标题:某些中国人神化普京真无一毛钱的必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