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来,你的人生会不一样!(图)

作者:小林弘幸 发表:2015-12-15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慢慢来,你的人生会不一样!(网络图片)

不花钱也不花时间的最佳健康法!──“慢活”意识到“慢慢来”的重要,不需要花费任何时间和金钱,从这一刻开始,就可以让自己的人生变得更美好。书摘试阅:

若是过去认识我的人看到这本书,一定会感到很惊讶!因为我以前是一个与“慢慢来”背道而驰的急惊风。

以前的我是个“急惊风”

从小,我的联络簿上总是写着“性急而惶惶不安”;当上医师之后,也总是不顾旁人,兀自忙得团团转,这就是最好的证明。

大大地改变我的契机,是我在三十五岁之前留学英国的时候。留学的五年期间,我有幸认识外科的前辈,也就是我的上司,他们都是值得我尊敬的优秀教授。

在他们的手下工作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愈是拥有灵气般的能力、可在瞬间改变现场气氛的顶尖教授,其一举一动就愈是“不急不徐、沉着稳定”。

他们那优雅的举手投足,至今依然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脑海中。

譬如,在诊疗室写病历的姿态、在研究室专注写论文的身影、让患者安心的沉稳说话方式、手术中不急不徐的动作、外出用餐的着衣风格、喝红茶的方式……

当然,在平日面对急迫的场面时,他们也不会粗著嗓子说话或有惊慌失措的举措。

更让人惊讶的是,他们随时随地保持着缓慢而沉稳的语气和举止,却同时可以在质和量方面完成水准极高的工作效率。也就是说,他们的一言一行都是“不慌不忙且快”的。为什么可以达到这种程度呢?对当时的我来说,这简直是一个“谜”。

但是,和他们接触后,我总算了解到“真正能做事的人,绝对不会手忙脚乱”、“只有行事不急不徐的人,才能散发出吸引他人的氛围”。在那当下,我强烈感受到“必须改变十分急躁的自己”。

你是不是和过去的我一样,从来没有想过“不慌不忙”会如此左右着我们的心灵、身体的健康以及人生的成功。做任何事情总如急惊风一般手忙脚乱,结果导致身体一再失调或落得各种失败的下场?

意识到“不慌不忙”的重要,不需要花费任何时间和金钱。从这一刻开始,就可以让自己的人生变得更好。这是不折不扣的典型:只要意识到“不慌不忙”,人生就会变得更美好!

“自律神经失调”是万病之源

所谓的自律神经,一言以蔽之,就是控制内脏器官所有运作的神经,特别是血管部分。此外,人体为维持生命所不可欠缺的“呼吸”,其实也由自律神经控制。

因此我们可以说,自律神经是支撑我们人类生命活动的主干=生命线。

说得更详尽些,自律神经由“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这两种神经所构成。

如果拿车子做比喻,那么交感神经就像是油门。一旦交感神经的功能提高,身体就会进入活动状态。血管倏地紧缩,血压上升,情绪高扬,朝着所谓的飞跃的、具活动性的、积极的方向前进。

而副交感神经就等于是车子的煞车。所以,当副交感神经的功能提升时,身体就会渐渐地进入放松,即弛缓的状态。血管会放松到适度的状态,血压下降,情绪也朝着沉稳、冷静而平静的方向发展。

最理想的状况是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的活动状态都处于高水准,而且双方取得平衡。此时,人体才会处于最佳状态。

也就是说,要让自己的心灵和身体处于最佳状态,让人生各方面都顺遂发展,最重要的是“让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双方都维持在高水准的稳定状态=调整自律神经的平衡”。

要调整这个重要的自律神经的平衡,关键在于从事所有的动作时,要“不慌不忙”。

“比约定的时间早十分钟”,可以让心灵较有余裕

我建议各位从早上早起三十分钟开始做起,做任何事情都保有“三十分钟前”的意识来行动。因为只要短短的三十分钟,让自己保有时间上的余裕,不急不徐地采取行动,不论是身体上或是精神上都可以带来超乎各位想像的良好效果。

相反的,如果总是在最后关头才要采取行动,那么,不管是在心灵或身体方面,也就是对整个人生都会带来不好的影响。如果情况严重的话,也可能会发生匆匆忙忙地闯红灯而遭车子撞飞,或者和其他车子迎面相撞的状况。可是,如果能够在时间上留有余裕,慢慢地走路、行动,就可以看清楚四周的状况,将这类的不幸事件防患于未然。

所以,我个人有事外出时,都会刻意保有三十分钟的余裕来行动。而在三十分钟之前平安抵达目的地时,再把多出来的时间使用在“慢慢来”的时间上。譬如,到附近的咖啡厅去,慢慢地啜饮一杯咖啡,同时重新检视资料,或者整理手册。因为我知道这种悠闲、沉稳的心理上的余裕可以调整自律神经的平衡,提升自己的心灵和身体的表现。

如果“三十分钟”太过严苛,至少也要把“约定时间前的十分钟法则”融入日常的生活习惯中。

不只是出门上班的时间,参加会议或简报、和朋友约定碰面,不论是哪一种约会,都要有“约定时间的十分钟前”的意识。如此一来,心灵就会产生余裕,呼吸会变慢,副交感神经的功能也会提升。

此外,就算发生了意想不到的意外,也能从容应对,避免失误。只要在时间上保有十分钟的余裕,大家一定都可以成为工作更有效率、更具有魅力的人。

每天安排三十分钟属于自己的“悠游自在的时间”

在悠闲的时间中,也要过著有规律节奏的生活。这也是调整自律神经平衡的重要关键之一。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推荐的做法是每天安排三十分钟“属于自己一个人的自由时间、不慌不忙的时间”。

举例来说,把家事告一段落的中午前的三十分钟用来从事自己喜欢的画画。或者在下班回家的路上,到自己喜欢的咖啡厅去阅读喜欢的书。或者在家时,于入浴之后的三十分钟悠闲地在自己的房间里看喜欢的电视节目,或者聆听喜欢的音乐。

虽然只有短短的三十分钟,但是透过安排这种只属于自己的自由悠闲的时间,当天的节奏就会丕变。

因为,若是记得安排这个重要的三十分钟,一般人自然就会有效率地度过其他的时间了。

手忙脚乱、慌乱无章是自律神经的大敌,但是无所事事地浪费时间也一样会扰乱自律神经的平衡。最理想的状况终归是“不慌不忙且快”。虽然悠闲,但是不浪费时间、轻轻松松地度过有规律节奏的生活。

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一天当中有三十分钟“只属于自己一个人的时间”。这么一来,生活中就会制造出规律而正向的节奏。

每个星期安排一天提早回家的日子

成功地安排一天一次“悠闲的时间”之后,接下来就试着每个星期安排一天不要有任何预定计画的日子提早回家。

除了假日之外另外找一天,也就是找一个平常日的夜晚,不要安排任何预定计画。因为如此一来,我们的自律神经就可以重新设定成高度的平衡状态。

如果毫不在意地度过每一天,在不知不觉中,就会产生随时被时间追着跑,手忙脚乱、焦躁不安的情绪,生活的节奏也会大乱。包括我在内,当然也是这样的。

如此一来,副交感神经的作用就会下降,交感神经处于极端的优势,自律神经的平衡就一直处于紊乱的状态……

可是,在现代社会中,这或许无可避免。所以我建议各位,为了顺利地重整身体的机制,不妨每周一次,不要安排任何预定计画,找回游刃有余的自己,构筑起“重新设定”自律神经的平衡的机制。

话虽如此,因为大家都太过忙碌,我相信一定有很多人连一个星期要找出这么一天都很难。如果是这样,那么就两个星期或者一个月找出这么一天也无妨。安排一天不要有任何的预定计画,写在手册里面。

人是很不可思议的生物,只要这么一个动作,莫名地就会松一口气,“啊,这一天就可以完全放松了”,心中就会产生余裕。

自己刻意安排属于自己的时间,不但可以调整自律神经,也是可以让我们重新检视自己的时间。

所以,每个星期或者每个月安排这样的一天,也可以让所有其他的时间变得更丰富、更充实。

责任编辑:芷微 来源:天下雜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