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滑坡1小时后救援赶到 村民谴救援迟缓(图)

作者:苗薇 发表:2015-12-21 17: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场村民指,当地政府救援速度缓慢,事故发生逾1小时后,才派出救援人员到达现场。(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2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12月20日11时40分,深圳光明新区红坳村柳溪工业园发生山体滑坡,将整个工业园吞掉了。共有33栋楼被掩埋、数百人生死不明。现场村民指,山泥滑坡发生逾1小时后,政府才派出救援人员到达现场,质疑官方救援行动太迟缓。

亲眼目睹亲人被埋 崩溃痛哭

据《明报》报导,虽然事后深圳市政府通报称,已有逾1,500救援人员赶到现场,疏散工业园内900多人,但现场村民批评当地政府反应迟缓,意外发生后逾一小时,才有公安及救援人员赶至。

据《星岛日报》报导,当局出动近1500名人员展开搜救,当局事后封闭现场附近数公里范围,有失踪者家属在附近等待消息,期间有家属情绪激动。一家在工业园内五金废品回收场的胡小姐表示,上午11时许,家人亲眼目睹其40多岁的父亲在自家货车内被泥土掩埋,由于现场封锁,过去多个小时都没有消息,母亲心急如焚,崩溃痛哭。

深圳滑坡已经过了24小时,但仍是抢险救援的黄金时间。目前,现场只救出7人,官方统计仍有91人失联。

有网民质疑:33栋楼失联91人,这数字的可信度又有多少?看了相关视频,有黄土喷涌出来,应该是地下什么管道爆裂造成的山体滑坡。

目击者称:四层楼房三秒垮塌

据了解,事故现场的外围已布满了大批治安员拉起警戒线,并不断扩大警戒大概范围。

目击者杨先生对《新快报》记者表示,昨日上午11时30分许,恒泰裕工业园后方山体传来“轰轰隆隆”一阵巨响,烟尘遮天蔽日而来。

“跑啊!跑啊!”杨先生说,周围的人都拼命奔跑起来,有胆大的路人用手机拍下了事发的一幕,一栋高4层的工业楼,仅仅3秒钟,就被巨大的烟尘吞噬而尽。

媒体痛斥:深圳滑坡惨案让人无法接受

据新浪网报导,在汹涌而来的滑坡泥海面前,几万平米的厂房和居民房屋如多米诺骨牌般,瞬间33座楼房接连倒塌。事故破坏力如此之大,让网民隔着“网”都能备受震撼。

但揪心不是公众脸上的唯一表情,在舆论场,很多人对这起滑坡事故都倍感诧异。这起事故最令人想不通的地方就是,事故发生地竟是一线城市的深圳。

事故发生后,专家初步判断事故主要原因还是废弃堆土堆得过多过高,且没有防护措施对堆土进行支护而造成倾泻。

在事发地点的几公里外是香港,香港在陡峭山坡的人口密集处都建有防护墙作为强固,以防滑坡,这在经常被暴风雨袭击的香港十分常见。

渣土场违规作业 使用期限超期 仍通宵倒渣土

据陆媒报导,塌方地点位于半山的一个泥头堆积的山坡,有12层楼高。据官方初步断定,此次大型泥土倾泻是因临时淤泥渣土堆填场违规作业,导致淤泥泥浆漫溢冲出山谷,冲毁房屋,冲进山下的工业园。

12月20日晚间,国土资源部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经广东省地质灾害应急专家组20日在现场调查,初步查明深圳光明新区垮塌体为人工堆土,原有山体没有滑动。

坍塌的山谷实为多年建筑渣土堆积而成,而潜在环保风险早已露端倪。当地村民指,此次发生泥土倾泻的山坡,是深圳地铁的填料库,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一直有人在此地倾倒挖掘地铁隧道的泥土,并质疑可能是由于下雨造成山坡无法负重。

近几年来,红坳村村民曾向媒体和当地社区管理部门多次反映,来自四面八方的泥土车,运载大量建筑渣土,偷倒于此。

2014年,红坳村采石场被当地政府正式审批建立余泥渣土受纳场,渣土倾倒“合法化”。据官方信息显示,2014年2月,经新区城市管理局审批同意,在凤凰社区红坳村原采石场设立余泥渣土临时受纳场,该受纳场使用期限至2015年2月21日。

然而,据鼎坚塑胶厂的员工回忆,过去几年,这里日日夜夜都有泥头车倾倒渣土,最夸张的时候有400辆车。

附近居民接受多家媒体采访时称,“就在滑坡的前一天晚上,这些车还来倒过渣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