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恼人的冬季痒(图)

作者:郑文彬 发表:2015-12-26 0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皮肤过度干燥时,宜涂抹具保湿作用、含油性高的乳液或乳霜润肤剂。(网路图片)

冬季气温低,不时有寒流笼罩,许多与冬季相关的皮肤问题,例如:冬季痒、脂漏性皮肤炎、异位性皮肤炎等纷纷出笼,造成健康和生活上的困扰。根据研究,温度每下降1℃,皮脂腺的分泌就下降10%,皮肤出油量下降,表面的油脂保护层变薄,含水能力减少,就会引起冬季的皮肤病。

冬季痒的症状

冬天最常见的皮肤疾病──冬季痒,又称“冬季湿疹”、“干燥性湿疹”或“缺脂性皮肤炎”,遇寒加重,暖和时则减轻。

人体的皮脂腺会随年龄增长而退化,油脂分泌减少,所以容易发生在中年人和老年人身上,特别是下肢皮肤部分。病情较轻微的从小腿开始,皮肤表面干燥、紧绷、粗糙、脱屑,产生不规则龟裂,从龟裂处开始发红,产生搔痒,尤其是泡汤或洗过热水澡以后更明显,而且越抓越痒,容易引起伤口细菌感染。

有人以为冬季痒是因卫生习惯不好、皮肤不干净所引起,于是拚命搓洗,结果不仅洗掉皮肤表面的天然油脂,更刺激了角质层不正常增生,使皮肤更粗糙,甚至脱屑,相对防御干燥的能力也变低,形成更严重的搔痒。

预防要点

1、冬天气温较低、流汗量少,应减少沐浴次数,且以淋浴为佳。清洁皮肤千万不可过度,水温也避免过高,以免皮肤油脂因热而过度流失。尽量避免泡澡,如果坚持要泡,可于水中加入一些沐浴油,或泡好后涂抹足够的润滑霜,补充皮肤洗去的油分,以减轻热水对皮肤的伤害。

2、沐浴时选择中性沐浴乳、温和的乳霜香皂为佳,不要用消毒水,因为非中性的清洁用品容易带走皮肤上的皮脂,会让皮肤更痒、更干燥。

3、沐浴后或皮肤过度干燥时,宜涂抹具保湿作用、含油性高的乳液或乳霜润肤剂,如:绵羊油、凡士林等,补充不足的油分。让皮肤覆盖一层薄薄的油脂,减少水分蒸发,维持湿润状态,皮肤保湿效果将更良好。

4、饮食清淡,避免辛辣、油腻、油炸食品、麻辣火锅、咖啡、浓茶、酒等刺激食物,减少熬夜的机会。


(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5、贴身衣物以宽松的棉制品为佳,毛衣、尼龙类衣物最好穿在棉制品外层,避免刺激皮肤。

6、为了避免皮肤水分的蒸发,应提高室内湿度,使用空调、电暖器时,使用加湿装置,或在室内放置一盆水,以提高空气含水量,保持室内湿度,帮助保持皮肤的湿润。

7、多运动,多补充水分,提高身体的代谢,促进血液循环,以减缓冬季皮肤发痒的不舒适感。老人家如果怕睡前喝太多水,晚上会经常起来上厕所,可以在白天多喝水。

8、皮肤发痒时避免搔抓,可改用轻拍或冷敷方式,尤其忌用指甲或其它器具用力猛抓。

9、若皮肤过分干燥发红、发炎或严重脱皮,出现明显的湿疹样病变,应尽速就医,避免加重病情。治疗上以富含油脂的外用类固醇药膏涂抹患部,可减轻皮肤的发炎反应。症状严重时,并用口服抗组织胺,或短期口服类固醇药物,以减轻搔痒感,避免抓伤皮肤。

解决恼人的“冬季痒”并不难,谨记“温和清洁、加强保湿”概念,治疗与保养应双管齐下,最重要的原则是让干燥的皮肤保持滋润,避免并发成湿疹。如能做到以上几点,便可有效缓解,让患者安度寒冬。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