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风】台湾将步入蔡英文时代(图)

作者:谷风 发表:2016-01-22 0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蔡英文(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1月22日讯】1月16日台湾总统大选结果揭晓,正如民调反映,也正如台湾岛内外舆论、媒体所预料,民进党主席、总统候选人蔡英文正式成为中华民国台湾第14任总统,同时也是中华民国史上首位女总统,台湾人用选票写下了历史上新的一页,举世瞩目。

在野民进党蔡英文不仅以压倒性的689万4744票数打败了执政国民党的朱立伦,朱仅获得381万3365票。蔡英文得票率为56.12%,朱立伦为31.03%。民进党在此次选举里不但夺回政权,而且连立委选举也大获全胜,首次赢得立法院多数席位,预示民进党在台湾全面执政的时代将来临。

台湾国会113个立法委员议席中,民进党夺得68席,国民党只得35席,比前届失去了29席,民进党第一次成为台湾国会最大的政党。国民党选举前还幻想在立法院保持半数议席来制衡民进党,以免出现民进党一党独大的局面,但事与愿违,结果连三分之一的议席也达不到,打破了国民党自1949年长期把持立法院议席的神话。国民党在“九合一”地方选举中几乎全军尽墨,现在再次在立委选举中兵败如山倒,连传统上国民党占优势的台北市与新北市也落入民进党手里,继续成为民进党的手下败将。台湾从地方到中央将由民进党管辖已成铁一般的事实,台湾的政治版图变得一片绿油油。选举前民进党曾宣称,要让国民党输得口服心服,看来国民党没有异议了。

4年前,蔡英文仅以少数选票败于竞选连任的马英九,今次不但以300万之大差票数打败对手朱立伦,还超过马英九2012年的689万1139票,可谓一雪前耻。蔡英文在民进党总统和立委选举大获全胜后,向她的支持者说:“我拼了命也要把各位的泪水转换成笑容,我们都做到了!”

蔡英文的胜利,不只是她个人的胜利,也不只是民进党的胜利,而是台湾民主制度的胜利。台湾经过三次稳定的政党轮替、权力的和平过渡,显示台湾的民主体制越来越成熟,民主选举的结果正是民意的展现。1月16日夜,蔡英文在台北发表胜利宣言时称,“胜利永远是台湾的民主制度”。

国民党过度倾中可以说是国民党在此次选举中失败原因之一,尤其国民党伙同中共把“九二共识”视为两岸关系唯一的选择,并说若不承认将“地动山摇”,充满了恫吓、威胁的语调。其实依据民调,只有27.4%民众支持“九二共识”。面对中共的打压,粗暴干涉台湾的内政,当然引起台湾人的反感和反弹,在今次总统选举里,台湾人就用选票来对“九二共识”说“不!”。台独意识认同强烈的民众故然投票给蔡英文,甚至连许多过去不在乎投票给国民党的民众也一起把选票投给不认同“九二共识”的蔡英文。蔡英文当选被看为是台湾人向中共发出一个明确的信息,就是台湾的前途由台湾人决定,不是由国共两党决定。2015年10月,台湾中研院民调显示,支持统一者仅约10%。生活在自由、民主制度下的2300万台湾人,显然谁也不想台湾由一个一党独裁的共产政权来统治。

前民进党总统陈水扁8年前下台,后来并因贪腐罪名入狱,民进党声望跌至谷底,有人曾预言已受重创的民进党“20年翻不了身”。但8年后的这次台湾大选,曾败给马英九总统的民进党蔡英文不仅卷土重来,夺回政权,还为民进党赢得立法院多数席位。现在的民进党已经不是当年陈水扁的民进党,蔡英文顺应民意,冻结了台独钢领,不搞台湾法理上独立,认同中华民国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并坚持在中华民国宪政下处理两岸关系的基本原则是“维持现状”。台湾人既不愿与中共统一,也不赞成台独,蔡英文的“维持现状”正是台湾的主流民意,蔡英文获得了超过半数选民的支持是理所当然。

蔡英文在2016年总统大选胜选后的国际记者会上宣示她的两岸政策,“今年5月20日新政府执政之后,将以中华民国现行宪政体制、两岸协商交流互动的成果、以及民主原则与普遍民意,做为推动两岸关系的基础。我也会秉持超越党派的立场,遵循台湾最新的民意和最大的共识,致力确保海峡两岸关系维持和平稳定的现状,以创造台湾人民的最大利益和福祉。”

蔡英文还针对中共对台湾的打压说,“今天选举的结果是台湾民意的展现,中华民国作为一个民主的国家,是2300万台湾人民共同的坚持。我们的民主制度,国家认同和国际空间必须被充分的尊重,任何的打压将会破坏两岸关系的稳定。”

蔡英文并承諾她的政府是“一个更愿意倾听民意的政府,一个决策更透明的政府,一个有能力解决困难、照顾弱势的政府,一个可以把国家带到新时代的政府,一个回坚定捍卫国家主权的政府。”

美国《时代杂志》称蔡英文是华人世界最有权力的女性,欧洲媒体甚至将蔡英文比喻为“亚洲版的默克尔”。现在不仅所有台湾人,海外华人,甚至世界各国都正拭目以待这位中华民国女总统把台湾带到一个新时代的国家。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