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亲手记载的奇人异事(组图)

作者:袁荣 发表:2016-02-20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苏东坡的诗文是大家非常喜爱的,他还有一册小品,随笔一类的著作,名《东坡志林》。平日见遇到新奇有趣的事就随手记下来放在书袋中,去世后由后人收集整理成册,就是这本书。其中很多都是苏东坡所见所闻的奇人异事,我们选择三则与大家分享如下。此处所载为白话译文,有兴趣者可去查阅原书。


元•赵孟頫《苏东坡像》(网络图片)

李氏子再生说冥间事

戊寅十一月,我正在儋耳的时候,听说城西姓李的有个女孩,病死两天后复活了。我就和进士何旻一同前往李家去打听有关情况。

李家父亲说,孩子开始是昏迷不醒,后来好像被人领到一处类似于官府的地方。听见里面有人说:“抓错人了。”又有人说:“此人没有罪,应该放她回去。”

据女孩所见,地狱在地窟里,通过隧道与外界相连。被拘押的都是儋耳当地人,其中僧人就占了十之六七。

有一位老妇全身都是黄毛,带着枷锁坐在那儿。女孩认识她,她是儋耳一个和尚的老婆。她说:“我犯罪了,我私拿了施主的财物,身上的毛已经脱掉三次了。”

又见到一个和尚,也是女孩的邻居,已经死去两年。家里刚为他的两年作了祭祀,家里人拿着祭祀的饭菜和纸钱数千,说是要送给那个和尚。和尚拿到钱后,给地狱守门者几百,就端着饭菜进来了。别人都来争抢那些饭菜,最后剩给和尚的也没有多少了。

又见一个和尚过来,大家都赶紧给他合掌下跪行礼。他说:“快些把这个女孩送回去。”只见送人者用手推开墙壁就出了地狱。出去后看见一条河,河中有一只船。送人者让女孩登上船,然后用手一推。船一跳动,女孩受了惊吓就醒过来了。

最后这位和尚就是人们所说的地藏菩萨吗?

我记下此事,也算是留给世人的一个警戒吧。

太白山旧封公爵

我曾在扶风做过地方官。那一年的春天大旱,我就向当地父老询问,有没有祷雨的地方。人们回答说:“以前太白山非常灵,真是有求必应。前几年向传师担任太守时,曾上奏,请封山神为济民侯。自那以后再祷雨就不灵了,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我考虑了一下,查阅《唐会要》后得知,“天宝十四年,有个方士上报,太白山的金星洞中藏有宝符灵药。派人去果然取到了。于是朝廷下令封太白山神为灵应公。”

我立刻明白了,太白山神从被封为“灵应公”到“济民侯”,实际上是被贬低了,这就是山神不再灵验的原因。(古代爵位分公侯伯子男五个等级,公爵最高,侯爵第二)

我立即上报太守,请人再去祈祷山神。并且许诺,如果这次灵验了就奏请恢复山神的公爵爵位。

与此同时又专门派人上太白山取瓶水回来。水还没到,就见得又是風又是雾,旗幡随风飞舞。紧接着大雨下了三天,大旱解除,庄稼得救。

我将情况据实上报,并奏请封太白山神为“明应公”。

在写文章记载事情经过的同时,又重新修了山神庙。在祭祀那天,只见得一支长约一尺的大白鼠,爬过祭桌上的酒和饭菜时,嗅而不食。父老们说,那就是一条龙啊。

那一年是宋代嘉佑七年。

孙抃见异人

眉州的彭山有位进士名叫宋筹,与曾担任过参知政事的孙抃(字梦得)一起去参加举人考试。

到华阴时遇上大雪。天还没亮时,走到华山脚下。有个记录路程的碑上写着“毛女峰”。

看见一老年妇人坐在碑下,只见鬓发如雪,但看不出有受饥受寒的样子。当时路上见不到其他行人,雪地上也没有足迹,真不知道这老太太是从那里来的。

孙抃落在宋筹后面有数百步。宋先经过老妇身边,虽然感到有些奇怪但没有理她。

孙抃见到老太太后与她交谈了一会儿,又把带着的几百大钱都给了她。等到追上宋筹后,把这件事告诉了他。听完之后宋很后悔,马上返回去寻找老太太,看能否做点什么补救一下。但是已经晚了,什么都找不到了。

这一年,孙抃以第三名的成绩考中举人,而宋筹直到老死也没有考中过。

蜀中的人有很多都知道这事。


张大千《东坡笠履图像》(网络图片)

这三则故事非常有启发性。所谓“奇人异事”指的就是“神鬼之事”。事情都是苏东坡亲眼所见,亲耳所闻,我们没有理由说苏东坡在骗人。

无神论者经常说,你说有神就请你拿出证据来。其实各种证据就摆在那,他们只是不信。他们自己想看,也是不可能看见的。只有信神,内心真正尊敬神,而且本人具有较高道德水平的人才有可能看到神佛,看到神迹,得到神的帮助。就像那太白山神,人们稍有不尊敬之意,他就不会显灵助人的。

人要想得到神佛的保佑和帮助,首先要信神,敬神,还要多做善事,多积功德。做好事要真正发自内心的善意。看到别人做好事,自己也跟着学,想做点好事,还不一定行。看看孙抃和宋筹的例子就知道了。

地狱之事也是无神论者不相信的。等到那一天他到了那里的时候,就像那位黄毛老妇,一切都看见了,一切都明白了, 可是一切也都晚了,太晚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