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溪笔谈》中记载的神秘现象(组图)

发表:2016-02-24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市蜃楼

在登州望海,常能看到有云气,有的象楼台宫殿,有人物车马,看得很清楚。人们叫它海市。欧阳文忠先生曾经出使河朔,路过高唐县,晚上旅店中听到鬼神在空中经过,车马人畜的声音都可以听到。说得很详细,这里就不多写了。本地的老人说:“二十年前这里白天也有过这种事,人物都看得清清楚楚。”老百姓也把它叫做海市。

编者按:这里记载的是海市蜃楼现象。现代科学把它解释成大气折射,可是气体怎么也不可能把声音“折射”得很远。欧阳文忠先生听到的声音还是无法解释。而且按照大气折射的解释,看到的图像应该是远处前方的实际景物。那么这个拥有“楼台宫殿,人物车马”的发达地区,登州人常能看到,怎么就总看不出来到底是哪儿呢?往海看到的景物那该是海里的地方了?那时的台湾可不该有这样的繁华。

原文

登州海中,时有云气,如宫室、台观、城堞、人物、车马、冠盖,历历可见,谓之“海市”。或日“蛟蜃之气所为”,疑不然也。欧阳文忠曾出使河朔,过高唐县,驿舍中夜有鬼神自空中过,车马人畜之声一一可辨,其说甚详,此不具纪。问本处父老,云:“二十年前尝昼过县,亦历历见人物。”土人亦谓之“海市,”与登州所见大略相类也。


沈括像(网络图片)

“龙火”显威

内侍李舜举家曾经被雷所击。西屋有火光从窗户中一下跳出屋檐去。人们吓得纷纷向外跑。等到雷停了,房子还是好好的,只是墙壁窗户纸都变黑了。有一个木格子,里面放了各种物品。其中的银器都被烧化了流在地上,漆器却没有焦灼的痕迹。有一把锋利的宝刀,在刀鞘里熔化了,刀鞘却完好无损。大家都说应该先烧草木而后才是金属,现在金属被烧化了,草木却一点没有损坏,真是奇怪。佛经里说:“龙的火遇水更旺,人的火遇水就灭。”原来真是这样的。人只能知道人的层次中的事,在此之外,更有无穷的天地。要想用微不足道的人的智慧与知识而去探根求底,那不是太难了么!

编者按:这一段描述很象现代人说的球状闪电。这里的火不是这个空间的火。让人奇怪的是,沈括观察到的这些神秘现象,没有一个现在有了解释。可为什么现在的科学家就没见到?

中国大陆学者对沈括的这些记载视而不见;“迷信”,“骗子”的帽子满天飞。这样的环境,看到特异现象的人也不敢对别人说,这些现象也就“不存在”了。

原文

内侍李舜举家曾为暴雷所震。其堂之西室,雷火自窗间出,赫然出檐,人以为堂屋已焚,皆出避之。及雷止,其舍宛然,墙壁窗纸皆黔。有一木格,其中杂贮诸器,其漆器银扣者,银悉镕流在地,漆器曾不焦灼。有一宝刀,极坚钢,就刀室中镕为汁,而室亦俨然。人必谓火当先焚草木,然后流金石,今乃金石皆铄,而草木无一毁者,非人情所测也。佛书言“龙火得水而炽,人火得水而灾”,此理信然。人但知人境中事耳,人境之外,事有何限?欲以区区世智情识,穷测至理,不其难哉!


《梦溪笔谈》(网络图片)

菜花中的佛像

一些蔬菜象芜菁、菘、芥,在大旱的时候,末端会结成花的样子,或是象莲花,或是象龙蛇的形状。这种现象司空见惯,也不觉得惊奇了。熙宁年间,李宾客家里在院中的菜花都成荷花的形状,更令人惊奇的是,许多花里坐了一个佛像,就象雕刻的一样。大旱突然来的时候,佛像也不变形。有人说:“李先生的家里虔诚地供奉佛,所也才会有这样的奇异现象。”

编者按:宗教人士中的奇异现象数不胜数。李先生有敬佛之心,另外空间的生命看到了,都会帮他。他的居所周围在另外空间也就与众不同了。表现在这个空间,就是这佛像了。

现代科学不承认另外空间,更不承认另外空间的生命。这样,对于许多来源于另外空间的现象就无法解释。

原文

菜品中芜菁、菘、芥之类,遇旱其标多结成花,如莲花,或作龙蛇之形。此常性,无足怪者。熙宁中,李宾客乃之知润州,园中菜花悉成荷花,仍各有一佛坐于花中,形如雕刻,莫知其数。暴干之,其相依然。或云:“李君之家奉佛甚笃,因有此异。”

昭封顺济王的蛇

彭蠡小龙,有很多奇特的事情,几乎每个人都能说得出来几件,其中有一件最神奇了。熙宁年间,官军去南方打仗,有数十条船顺江南下。刚一离开真州,就有一条小蛇上船。有人认得他,对大家说:“这是彭蠡小龙,应该是来保护军船的。”主持礼仪的人拿出干净的器皿献上,蛇就趴在上面。然后船一路顺风,一天可以走上百里,也没有大的风浪。很快就到了洞庭湖。蛇又上了一条商船回到南康。老百姓说他的领地只到洞庭湖为止。有官员听说了这些事情,皇上下诏封为顺济王,并让礼官林希(林子中)宣读诏书。子中来到祠堂,刚烧完香,就有一条蛇落到了祝先生的肩膀上,祝先生说:“龙先生来了。”小蛇的重量一条胳膊都举不动。小蛇慢慢下来到了桌子中间。他的头象乌龟一样,一点也不象蛇头。子中说:“要斋戒三天后才能够供奉祭品。这可是皇上的命令,您要听从才是。”蛇听了,就径直到了银香盒里,盘了三天。三天祭日过了以后,就献上了酒。蛇从盒子里伸出头来喝酒。很快又出来,顺著桌子行进。蛇的颜色象湿胭脂一样,发出光芒。穿过一个剪彩花时,尾巴还是红的,前面就是黄的了。又穿过一条花,就变成了绿色。过了一会儿,上了房顶。很快又进了帐篷,就看不见了。第二天,子中要离开了,蛇在船后面送行。这条蛇经常在船上出现,与通常的蛇也没什么区别。但是蛇应该是蜿蜒向前游动的,但这条蛇却是直行,老百姓就是这样来区分他的。

编者按:人也好动物也好,在这个空间就是一块肉。在我们这个空间都是蛇,在另外空间可大不一样。我们平时不也常说某一条狗特别通人性吗?这可不是基因加上环境的作用可以说得清的。许多时候现代科学就是用几个名词来塘塞,其实架不住推敲的。

原文

彭蠡小龙,显异至多,人人能道之,一事最著。熙宁中,王师南征,有军仗数十船,泛江而南。自离真州,即有一小蛇登船。般师识之,曰:“此彭蠡小龙也,当是来护军仗耳。”主典者以洁器荐之,蛇伏其中。船乘便风,日棹数百里,未尝有波涛之恐。不日至洞庭,蛇乃附一商人船回南康。世传其封域止于洞庭,未尝逾洞庭而南也。有司以状闻,诏封神为顺济王,遣礼官林希致诏。子中至祠下,焚香毕,空中忽有一蛇坠祝肩上,祝曰:“龙君至矣。”其重一臂不能胜。徐下至几案间,首如龟,不类蛇首也。子中致诏意日:“使人至此,斋三日然后致祭。王受天子命,不可以不斋戒。”蛇受命,径入银香奁中,蟠三日不动。祭之日,既酌洒,蛇乃自奁中引首吸之。俄出,循案行,色如湿胭脂,烂然有光。穿一剪彩花过,其尾尚赤,其前已变为黄矣,正如雌黄色。又过一花,复变为绿,如嫩草之色。少顷,行上屋梁。乘纸幡脚以船,轻若鸿毛。倏忽入帐中,遂不见。明日,子中还,蛇在船后送之,逾彭蠡而回。此龙常游舟楫间,与常蛇无辨。但蛇行必蜿蜒,而此乃直得,江人常以此辨之。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