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的言教与身教 亲手缝三衣(图)

发表:2016-02-29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佛陀曾经亲自为比丘缝衣。(图片来源:Pixabay)

瞎了眼睛的阿那律,在僧团中生活有很多不方便的地方,尤其对于乞食和缝衣,最感到困难。

不过僧团中很友爱。健康的人在外面托钵回来,总将余下来的分给有病的比丘,对于饭食,阿那律并不怎样烦心。瞎了眼睛以后,什么东西也看不到,阿那律正好不再被外境牵动心源,精诚一意地修道。

有一次,阿那律衣服破了,他几次想修补,终因自己看不见而作罢。

后来,他的三衣实在破烂不堪了,有一次阿难陀经过他独自居住的娑罗逻岩中,对他说道:“阿那律比丘!你的三衣一定得缝补了,佛陀说,比丘的衣服新旧不要紧,但整齐清洁一定要注意。”

阿那律听后,很安然地回答道:“阿难陀比丘!我也曾试过修补衣服,但因眼睛失明,针线穿不进针孔。拜托你,如果你有时间,帮忙我做一套三衣好吗?”

阿难陀非常欢喜地答应,并约定一有时间,就来为他缝制三衣。

阿难陀回到祇园精舍以后,正想找一些比丘帮阿那律缝衣,可是佛陀的天耳早就听到他二人的对话,佛陀见到阿难陀时就问道:“阿难陀!你怎么不找我去帮助阿那律缝制三衣?”

阿难陀听到佛陀如此一问,赶快回答道:“佛陀!至尊至贵的您,弟子之间琐碎的事怎么敢劳动您?佛陀!我和比丘们都愿意为阿那律比丘缝制衣服,我们预备马上就去。”

佛陀接着答道:“阿难陀!你不要这么说,我和你们大家一样,也是僧团中的一分子,我现在就随你去,你不必再去叫其他人了。”

佛陀的话令阿难陀非常感动,站在身旁的目犍连等听了佛陀的话,也被佛陀深广的仁慈心所感动,他们都愿意前去帮助佛陀为阿那律缝制三衣。

佛陀到了娑罗逻岩中,对阿那律说道:“阿那律!你把针线拿出来,我来帮你做衣服。”

听到佛陀说话的阿那律,心里很惶恐惊慌。看不见东西的阿那律,眼眶中浮出几滴晶莹的感激泪珠,不知该怎样回答才好。

佛陀把针线穿好,又拿出布来剪裁,阿难陀等就帮着缝制。只花了一天的时间,佛陀就为阿那律将三衣缝好。

一个是老师,是福德圆满的佛陀;一个是弟子,是瞎了眼睛的比丘,他们师徒间,老师的慈爱,弟子的恭敬,充分表现了佛教的师徒关系,身教重于言教,这是给千秋万世后的大家,一个很好的榜样。

注:三衣是指佛教戒律中所规定的,比丘可以拥有的三种衣服。即:僧伽梨、郁多罗僧、安陀会。此三衣总称为支伐罗。由于三衣依规定须以坏色(浊色,即袈裟色)布料制成,故又称为袈裟。

责任编辑:雪泥鸿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