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爆胎的救命法则!90%的人都不知道(组图)

发表:2016-03-01 15: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汽车爆胎前有什么征兆?90%的人都不知道。

车辆行驶过程中如果轮胎出现故障,带来的后果将是灾难性的。而当你清楚地了解自己的车轮胎是否变形、性能是否下降的状况,就可以及时更换新轮胎,避免故障的发生。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5项简单易学的鉴别轮胎的好方法。

一、轮胎胎面花纹深度


胎面花纹的厚度一定要大于1.6毫米。

胎面花纹的厚度一定要大于1.6毫米,如果你经常驾车行驶在摩擦力低的湿滑路面上,最好能保证胎面花纹厚度是上述数值的两倍。你可以学习专业人士,购买一个计量器来测量胎面花纹的厚度;然而老驾驶员常使用一种广为流传的办法来大致估计胎面花纹厚度,那就是拿出一枚一元硬币,顺着国徽顶端方向插入胎面沟壑中,因为硬币边缘到国徽顶端的距离在1到2毫米之间,所以如果这时还可以看到整个国徽标志,说明胎面花纹厚度已经不足。

二、胎面花纹磨损指示线


如果轮胎上的几乎所有指示线都清晰可见,意味着你需要尽快更换轮胎了。

新款轮胎比过去的老式产品多了一项人性化设计:胎面花纹磨损指示线。当轮胎非常新或磨损程度很低的情况下,这些指示线几乎不会被发觉,但当磨损到达一定程度,这些隐藏在胎面沟壑中的指示线就呈现出来。胎面花纹磨损指示线为扁平的橡胶条,与胎面纵向垂直镶嵌在胎面沟壑中。当你检查轮胎可以偶尔发现一到两条指示线的时候,说明胎面花纹厚度已经减少了很多,这种情况下行驶在湿滑路面上就要格外小心了。如果轮胎上的几乎所有指示线都清晰可见,意味着你需要尽快更换轮胎了。

三、轮胎侧壁裂纹


轮胎侧壁裂纹看起来比较严重的时候可能出现漏气,更糟的话甚至引发轮胎的爆裂。

轮胎上存在的问题并不是全部集中在胎面上,轮胎侧壁也会出现一些毛病。通过观察查找轮胎侧壁上那些肉眼直接可见的裂痕和切口。这些细小的沟槽预示着轮胎上未来可能出现的漏气裂缝,更糟的话甚至引发轮胎的爆裂,这些轮胎故障都是我们极力希望避免的。所以在轮胎侧壁裂纹看起来比较严重的时候,还是以最快的速度把车辆开往维修厂更换轮胎为上策。

四、轮胎上的凸起和起泡


轮胎表面的凸起和起泡,就如同血管中出现的动脉瘤。

有些情况下,轮胎的外表面会因为强度不够,导致高出正常轮胎表面的凸起和起泡。这就如同血管中出现的动脉瘤,轮胎也面临类似的状况,如果你没能及时把车辆送往维修厂检测轮胎故障,胎面上强度不足的区域极有可能引发突然的爆裂,高速行车下的轮胎爆裂甚至会导致驾乘人员出现严重的伤病。

五、过多的振动和抖动


车辆抖动可能预示着轮胎内部有着某些问题。

车辆前行过程中出现一定量的抖动是不可避免的,特别是在道路状况较差的条件下。当你已经有了一定驾驶经验的时候,你可以通过感受自己判断出怎样的抖动在合理范围内,以及怎样的抖动说明车辆存在故障。车辆抖动的诱因很多,可能是轮胎存在轴向偏移或受力不平衡,也可能是减震器出现了问题。但是抖动也可能预示着轮胎内部有着某些问题;即便轮胎不是车辆抖动的根本原因,抖动也会损害轮胎的性能,不久之后引起轮胎问题。因此如果你的爱车存在较为严重的抖动,特别是路况良好的道路上出现抖动,马上把车辆开到维修厂进行检查。

爆胎之后如何应对?

汽车爆胎之后,首先得区分是前轮爆胎还是后轮爆胎。这两种情况有很大的区别,危险系数及操作办法也不一样。

后轮爆胎:症状表现为汽车尾部摇摆不定,非常颠簸,但方向尚且控制。这个时候驾驶员需要做的是:双手握紧方向盘,收油减档缓慢制动,就可以控制车辆前行及转向,并注意后方驶过的车辆,安全地驶离行车道,靠边停车。

前轮爆胎:症状表现为感觉方向盘突然失去控制,车头偏离严重。前轮爆胎会影响到驾驶者对方向盘的控制,因此相当危险。这时驾驶员需要做的是:双手紧握方向盘,不可猛打方向(一定要轻柔),采用轻点刹车或惯性来让车辆缓慢减速,避免出现轮胎与轮圈脱离,最后缓慢驶出行车道,靠边停车。


发现爆胎时应缓慢驶出行车道靠边停车。

爆胎后一定不要做的事情

汽车爆胎后,任何一个微小的失误,都有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特别提醒,以下行为一定要杜绝!

1、不要猛打方向。

2、不要猛踩刹车。

靠边停车后怎么办?

靠边停车后,首先应该打开双闪,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下车,在车后150米处安放警示牌(高速),然后迅速逃离到护栏外,报警求助。切记一定不要自行修理,这在高速上相当危险!

如果是在国道等其他道路,有安全维修环境的,可自行更换备胎。

而如果您车配备的是缺气保用轮胎(俗称防爆胎),即便是爆胎,其坚硬的胎壁也足够支撑您到就近的维修店(如马牌轮胎可以80km/h的速度继续行驶250km),但一定要小心、慢速行驶。


定期检查轮胎情况是确保行车安全的最好方法。(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如何最大程度上避免爆胎?

如何降低爆胎隐患,最重要的就是要注重日常检查,以下根据个人经验提几点建议:

1、每次在上高速之前一定要先检查轮胎情况。

2、每个月检查一次轮胎情况。这些检查项目包括:轮胎气压,轮胎是否老化,轮胎花纹是否偏磨,轮胎是否存在扎钉、鼓包等情况。

3、如条件允许,车辆最好加装胎压监测系统。可从仪表盘上及时检测到轮胎气压。或另配备一个充气泵,在紧急时刻相当实用。

责任编辑:立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