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无望中断缴费人数增加 中共想出这招儿(图)

作者:唐新元 发表:2016-03-02 1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断缴纳养老金的人数快速增加,中共政府称推出激励机制。(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3月02日讯】中国现行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体系,是自中共政府1997年出台《关于建立统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开始的,运行到现在已有近20年。然而,1998年中国就有半数省市养老金收不抵支。根据中国劳动与社会保障部数据显示,2005年底,中国养老基金空帐已达到8000亿元,且每年以1000多亿元的规模扩大。

官方公布的显示,2014年养老保险总收入是2.3万亿元,但如果剔除其中的财政补贴部分,保险费纯收入是1.8万亿元,支出却是1.9万亿元,明显的入不敷出,完全靠财政补贴维持着。另外,养老金收入的增速是11.9%,支出的增速却是18.4%,这样下去终有一天无养老金可领的局面会发生。

即便这样却已经令企业不堪重负,企业需要按规定缴纳的“五险一金”等费用。“五险一金”,指的是职工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和公积金,主要是由企业和职工按照职工工资的一定比例来共同缴纳。其中,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为20%,失业保险单位缴费费率为2%,医疗保险单位缴费费率为8%。

很多企业主表示,五险一金加起来,企业需要缴纳的费率超过了40%。而且员工涨工资,五险一金的费用也跟着涨。现在经济低迷,企业几乎没什么利润,缴费负担这么重真的吃不消。

目前,中共政府计划实行延长退休年龄的政策,养老保险缴费年限或也要延长。中国民众养老之难,已经成为一个重大的民生问题。

正在缴纳养老金的人们对此也很犹豫,出现了不看缴费长短,只看退休早晚的“倒挂”现象。有的灵活从业人员,大体测算后觉得缴满15年之后就能享受养老金,再缴费不划算,由此断缴。

有媒体举例,安徽省两位企业退休人员老王、老李。两人同时参加工作,每次养老保险缴费额度都按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80%缴纳。缴费15年的老王在2010年退休后,每月基础养老金经过连年调整,到2015年可达833.7元。而在2015年退休的老李,因为没有享受到养老金调整,虽然他缴费20年,但目前,老李的养老金仍比老王少近50元。

但更多的是年轻一代对中共政府的不信任,甚至人们在网络中讨论后,得出这样的结论:“如果开始延迟退休,我就中断缴费”。

有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养老保险弃缴人数累计达3800万人。去年6月人社部发布的《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显示,职工养老保险实际缴费人数比例在下降,中断缴费人数也在增加。

而中国各地社保贪腐案层出不穷也使得公共权力不断受到质疑;另外,不解决体制内外社保的公平问题,社保亏空问题无解;中共体制内没有缴费的个人账户本身没有积累,却要按照有积累的形式来发放养老金,没有人来买单,本身就是一个缺口。

面对中断缴纳养老金的人数快速增加,中共政府着急了。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多缴养老保险费是划算的。中国正在健全多缴多得激励机制,退休人员退休时领的养老金,与其工作时的缴费年限长短、缴费水平高低直接相关”。

同时,在中央层面制定的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基础上,一些地方政府已经进一步出台鼓励政策,激励职工养老保险“多缴多得”。

中国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给出的建议是将企业养老保险费率从20%降到10%,同时划拨资产来弥补降费造成的基金缺口。

但中国的养老保险已经陷入一个悖论,降费率和财政补贴已经陷入了一种此消彼长的态势之中。目前正常的缴费收入和正常的养老金支出之间有一个缺口,一旦其中费率或财政补贴下降,这个缺口就会放大,中国百姓养老保险基金已经危机四伏。

视频:养老无望中断缴费人数增加 中共想出这招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