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杆子”出大问题 习近平很生气 两会混乱(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6-03-12 1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中宣部挑起,今年两会弥漫诡异气氛(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3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中共两会期间,除了京城武装维稳工作明显加强外,在宣传舆论方面也连发禁令,大有风声鹤唳、草木皆兵之势。而两会对与宣传直接相关的记者采访的安排也备受诟病,现场几度出现混乱。有评论认为,今年两会弥漫涉高层权斗的诡异气氛。近期,由中宣部挑起的中南海派系角力不断。

记者急了!中共两会现场一度混乱

据《星岛日报》3月10日报导,官方安排的所谓“部长通道”里,因为每个部长只谈2.5分钟,有些记者冲入禁区,“围追堵截”高官,场面混乱。

今年由两会新闻中心安排在大会堂北门大厅有一处“部长通道”与媒体近距离接触。但采访仍局限于事务性、经济类问题。

3月9日,中共人大举行全体会议,数百记者早早抢占有利位置,民政部长等十多个部长级官员,先后站在话筒前回答问题。但每个部长限时二分半钟,几乎很难说清楚一个问题。一个部长若超时回答,别的部长就得排队等候。

在中共港澳办主任王光亚简短强调“中央对香港的方针政策不会变”后准备离去时,一群记者奋不顾身越过警戒线,冲入禁区,围堵王光亚继续追问,场面一度混乱。

香港《明报》早前曾报导,3日下午大会开始时,人民大会堂也一度混乱。由于会务方面当日上午才发出通知,要求记者不得携带大型摄影器材进入大会堂3楼,但并未解释何为大型摄影器材。

《明报》记者携单反相机及单脚架准备入场时被拦下,要求寄存相机后才能放行,但大会堂的寄存处拒绝寄存相机。而由于许多记者未看到相关通知,被拒入场的记者愈来愈多,场面混乱,甚至有女记者急哭了。双方一度发生推撞。

最后,在记者集体抗议下,在会议开始20分钟后才被放行,但被要求不得拿出单反相机拍摄。

涉21项 波及美女翻译 中宣部两会禁令罕见

中共两会历来敏感,不过象今年的情况有些特殊。近日,大陆微信朋友圈疯传一条消息,指中共宣传部门发布通知,两会期间有21类话题不准报导。

“21条”禁令规定,医患纠纷、两会安保,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的个人财富、国籍和荒诞议案不许报,中共的国防预算、殡葬改革、楼市汇市股市的危机,以及北京的交通拥堵和雾霾等问题不能报。甚至连美女翻译都不许报。至于涉及腐败、台湾、朝鲜、西藏等问题则必须转发新华社稿件。

美国《纽约时报》、美国之音等多家媒体指这份禁令相当可信。

中国数字时代创办人、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新闻研究生院兼职教授萧强指出,类似这样的禁令以往也都存在,但是像今年中共中宣部下达的这么大范围还是首次。

此外,中共两会期间,当局加大力度对用以连接海外网站的VPN网络代理服务公司进行封锁。香港英文《南华早报》有报道显示,从3月3日,中共政协开幕当日,VPN服务就在大陆境内全面失灵。

刚被阿里巴巴集团收购的香港《南华早报》在中国内地的中文微博和微信账户,近日被中国当局删除,其中文网站亦被屏蔽。自由亚洲电台报道称,《南华早报》全面被封,中宣部要其禁声的意向强烈。

有《南华早报》前员工表示,报章网络全面被封,事关报章顾问王向伟当天题为《文革50周年领导层宜重温邓氏“防左”智慧》的文章。

被指是亲习近平王岐山的敢言体制内媒体财新传媒,近日一篇采访中国政协委员强调要保障公民表达权利的报道被网监部门删除,而随后财新网有关“删除”之事的两篇报道也相继被删,更是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笔杆子”出了问题 传习近平很生气

原《中国之春》、《北京之春》主编胡平对海外新唐人电视台表示,今年两会期间弥漫着诡异的气氛,透露着“上层权力斗争”的信息。

在此次两会之前,与中宣部有关的大事频发。其中2月19日,习近平视察人民日报社、新华社和央视,提出“党媒姓党”,外界分析是暗示“党媒不姓刘”,击向掌管宣传的江派常委刘云山。随后,中纪委巡视组正式进驻中宣部。而在此之际,就爆发了任志强被围攻事件,被认为是与任志强密切的王岐山与刘云山角力公开化。

博闻社后来报导,习近平亲自指示叫停官媒围攻任志强,据称习对这事很生气,认为有关部门在两会前夕掀起这场“任志强的大批判”是“愚蠢透顶”的行为。消息人士指,中共意识形态主管部门沿用几十年前的模式来处理任志强事件,那不是维护习近平,而是给习“背黑锅”。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中共宣传系统还密集使用个人崇拜方式吹捧习近平,导致外界一度惊叹“毛泽东再世”,文革再现。

据《明镜邮报》3月11日引述北京一接近习近平人士透露,今年是毛泽东发动中共“文革”50周年、“文革”结束40周年。中宣部计划利用这一机会,利用习近平有关不将中共“建政”前30年和后30年对立的讲话,着意“文革化”习近平。

报导引述一名中宣部官员披露,因临近退休,刘云山利用不多时日加固自己地位和急于维护自己家族利益,不仅收紧对思想文化界的控制,还嫁祸于他人,将历史罪责推给习近平。

据称,针对中共宣传系统使用个人崇拜方式塑造自己的形象,习近平对此非常不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