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闻】中国人节省了选举钱吗?(图)

作者:夏闻 发表:2016-03-17 19: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共和党的候选人在辩论直播前合影。(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3月17日讯】我们从幼时就被灌输,西方的选举弊端百出,其中一个就是浪费了大量的竞选花费。我也曾经对这一点深信不疑,后来到美国近距离观察才知道是怎么回事。最近在网上读到有大陆游客在台湾大选期间去观光旅游,看到热烈的竞选场面,竟然表示这是在浪费钱。看到有同胞还陷在骗局中,我觉得有必要在这里说两句。

以美国总统竞选为例,候选人的经费都是向个人和团体募捐得到的,是来自民间的自愿花费。而且竞选经费从募捐到支出都有详尽的法律规范,受到严格监督,不愿意为竞选花费的美国人不需为此耗费一分一毫。

以2008年为例,直接花在总统选举上的24亿美元,只占2007年美国GDP的0.017%。平均每个美国人只需为4年一次的总统大选花费8美元,分到每年则只要2美元。美国人每年花在嚼口香糖上的钱就有23亿美元,和每4年一次的总统大选花费相当。

美国的竞选,给全民提供了一个让公民关心、讨论和参与国事的平台。让美国民众能够全方位的讨论现有政策得失,评判各种方案的利弊。更让美国民众近距离接触、对话未来的总统,光从这些好处看,就已经远远值得竞选花费。

花费在竞选上的钱,其实还有一个好处,可以说小小的刺激了各地经济活动。选举经费都花在什么地方了呢?都花费在民间了,在竞选活动中,候选人要在很多城市租用集会场地,雇佣工作人员,印刷和发放传单,在各地的报纸、电视、电台等媒体(这些都是私营的)做广告,各地有大量民众参加集会(他们也要自掏腰包,在交通食宿上花钱),还有志愿者在各处张贴竞选标语,在各处举办各种活动,这些都让当地的中小企业受益。美国的选举活动钱来自民间,又花到了民间,就只从经济角度来说,也根本不是浪费,而是有益的。

所以,说选举是浪费那是捏造的不实之词,但这只是谎言的一方面。另一方面是中国的"好制度"节省了选举费用。是的,中国没有选举,但却不等于没有“选举费用”。

仅以最近这次权力交接为例,薄熙来想要上位,他是怎么做的呢?首先他要大量敛财,对上打点江泽民、曾庆红、周永康等,对下通过帮助纵容敛财的方式拉拢起自己的派系,大陆腾讯新闻网2013年9月6日曾发表期刊《高官贪腐金额与坊间之争》,其中引用日本《朝日新闻》报导的薄熙来夫妇向海外转移资产达6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80亿)。可见,只薄熙来一家的非法财产就已经是美国2008大选花费的2.5倍了,若算上其团伙其他人的敛财数量那就更是天文数字了。

要上位不仅仅是要钱,还要有其它资本,薄熙来掀起唱红打黑,唱红把各方人马召集到重庆,各种大型表演,然后还要在外地到处表演。打黑则消灭了数以千亿计的民营经济,对下消灭了大量就业机会,对上甚至有人被剥夺了生命。著名记者姜维平曾在文章中写道:薄的政策使重庆2011年财政赤字1000亿,他唱红挥霍2700亿,打黑抢夺民企1000亿。

为显示自己的力量,2011年11月,薄熙来在胡锦涛出访之际在重庆军演,成都军区、西藏军区的司令、政委纷到场。一场大规模军演不需要钱吗?这都是他为了上位所花的“选举费用”。

王立军事件爆发后,一辆载着10多吨军火的红色普通大货车2012年4月1日在沪渝高速路上被交警查扣,《恩施晚报》4月5日报导称,4月1日23时许,沪渝高速交警利川大队交警,在一辆红色普通货车上查获236箱,12,033发杀伤爆破弹和穿甲弹,合计10多吨。司机称,不知道装的是什么,原计划将这批货物从重庆运往吉林省。那么,这些重庆准备政变上位的军火不需要钱吗?

据多家媒体披露,在2013年北戴河会议上,周永康至少两次试图暗杀习近平:一次是在会议室置放定时炸弹,另外一次是趁习近平在301医院做体检时打毒针。那么炸弹不花钱吗?毒针不花钱吗?平时豢养这些卖命的爪牙不花钱吗?这不都是为了追求上位所花的“选举费用”吗?

而且中国这种“选举费用”不但在“选举”期间要花,在上台之后,还是要花,江泽民为了拉拢官员们跟随自己走黑道,鼓励他们闷声发大财,这大财哪来的,不就是只能从民间中攫取吗?这从上到下的腐败,加剧了社会道德的全面崩溃,受害的不仅是中国人的钱包,更污染了中国人的灵魂。

对比中国的“选举钱”,美国的竞选花费少很多,竞选过程可以说是正大光明。就从精神层面讲,堂堂正正,光明磊落也是中国人一直推崇的,这一点上,人性是共通的。不管中国未来是什么制度,首先必须是能够维持社会道德的,而当前这种充斥着黑帮和谎言的制度,则完全可以休矣。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