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出狂言!自负像诸葛 遭父训诫(图)

作者:罗真 发表:2016-07-13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真正有本领的人,是不会只是口出狂言,而无实际才能的。(图片来源:Pixabay)

董永,南宋人,是董槐的父亲。董槐,字庭植,濠州定远(今属安徽)人。他是南宋大臣,由进士而入仕途,历任各种地方官职,后来官至给事中、同知枢密院事。宝佑二年(1254年),任参知政事。后又任右丞相兼枢密使。景定二年(1261年)去世。被进封为许国公。董槐自小十分喜爱谈论兵法,私下读了不少孙武、曹操等古代著名军事家的书,自以为精通于此道,曾口出大言道:“如果任命我为将领,我就能带兵横扫中原,将中原归还给天子。”(南宋时,朝廷迁都杭州,中原大片土地被金兵占领,所以董槐这样说。)

史书上记载董槐身量魁梧,相貌堂堂,长着漂亮的胡须,每每论起天下大事来,则慷慨激昂。他相当自负,将自己比作诸葛亮、周瑜一类人物。董永深知儿子董槐喜好大言的毛病,听到儿子以诸葛亮、周瑜等人自比,大言不惭,不觉心中发怒,准备痛打他。转而又觉得儿子这样的言语、举止,十分好笑,便狠狠训斥了董槐,说道:“你不肯好好地用功学习,又喜欢这样口出狂言,你这狂妄无知的小子,我真不愿意看到你这种样子。”

董槐本来自以为了不起,受到父亲的这一番训斥后,顿时大吃一惊,心里觉得十分惭愧,便下决心改变好大言的坏毛病、虚心向学。他先是跟从浙江永嘉的叶师雍学习,过了一段时间,听说有个叫辅广的人,是大思想家、文学家朱熹的弟子,便又千方百计投到辅广的门下。他好学与善学的精神,老师辅广也十分赞赏。只要辛勤耕耘,就能有所收获。

后来,董槐终于学到了真正的本领,不再是一个只会口出狂言,实际无甚才能的书生。宋嘉定六年(1213年)他考中进士,后来在朝为官,直至做到宰相。(事据《宋史•董槐传》)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