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紫阳文集》将出版 曝中共权斗秘闻(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6-07-20 1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赵紫阳因“六四”黯然下台(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7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赵紫阳文集》将在香港出版,据称这是首次出版中共领导人未经审查的原始文献,将揭示1980年代中共高层权斗内幕。有评论认为该书出版有助恢复赵紫阳的地位。

2016年香港书展即将举行,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发行了简体字版的《赵紫阳文集(1980–1989)》(下简称《文集》)共四卷,其中约九成的文稿为首次公开出版。《文集》汇集了赵紫阳担任中共总书记和国务院总理十年间的文章、报告、讲话、谈话、信函和批语共498篇,约180万字,并首次展示了若干重要历史文献的原件。

路透社援引中大出版社社长甘琦称,《文集》的原始文本是从大陆“偷运至香港”的,该书将揭示1980年代中共高层间权力斗争的内幕。“文献中的信息提供了证明此类斗争确实存在的第一手资料。”但甘琦拒绝透露《文集》收录的文件是何人提供,以及如何从大陆“偷运”至香港的。

据甘琦介绍,包括赵紫阳手稿在内的原始文件的真实性经过专家鉴定,并由一个学术委员会审定。参加编辑工作的除了中文大学出版社工作人员,还有曾为赵紫阳工作的人士。

德国之声采访了曾出版过《改革历程》(英文书名《国家囚徒:赵紫阳的秘密录音》)的香港新世纪出版社创办人、赵紫阳秘书鲍彤之子鲍朴,鲍朴说,一位中共领导人在职期间的工作文献资料,没有经过大陆的审查,在另外一个地方独立出版,这是第一次。

鲍朴认为,该书对后毛泽东时代的历史研究是一份珍贵资料。与大陆出版的毛选、邓选不同,“这本书是当时工作的原始性资料,没有后人的偏见在里面,这对历史研究才是有用的。”

据《星岛日报》报导称,《文集》展示了1980年代中共高层所推行的各种政策及其背后的困境、博弈和突破,涉及经济、政治、党务、外交、国防、教育等各个方面。但《文集》中没有收录涉及1989年六四运动的官方文件。

报导说,文稿由原赵紫阳办公室部分成员和相关工作人员根据第一手原始文献资料集结而成,来源可靠,忠实于原件。

《文集》收录的一些资料体现了赵紫阳敢于直言的改革立场。根据1987年2月一次党内闭门会议的讲话记录,赵紫阳说,过去的选举不能称为真正的民主选举,因为并没有选择的余地。

有学者认为,《文集》将帮助赵紫阳重新获得其应有的地位。

目前尚不清楚该书是否包含仍被中共官方列为国家机密的内容。

赵紫阳因“六四”成禁忌 近日官媒不点名提及

赵紫阳于1980年至1987年担任国务院总理,1987年出任中共中央总书记。1989年4月15日,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病逝,北京大学生进行悼念活动,被中共喉舌媒体抹黑,最终演变成轰轰烈烈的民主运动。6月4日凌晨中共进行血腥镇压,史称“六四”天安门事件。

时任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对学生抱同情,反对武力镇压的决定,1989年6月被撤职。后被软禁在家长达15年,于2005年1月17日去世,终年85岁。而因整肃《21世纪经济导报》获政治资本的江泽民则踩着“六四”鲜血上台,成为“六四”事件的最大受益者。

据称,江泽民在2002年卸去总书记和国家主席时,曾给政治局常委定了几条规矩,其中一条就是不许给“六四”翻案。而赵紫阳的名字则一直成为官方媒体的禁忌之一。

7月2日,中共政协前副主席陈锦华病逝,官方媒体在报导1983年曾筹建中石化并任总经理7年的陈锦华的《国事忆述》一书时,多次以“国务院领导”代替时任总理赵紫阳的名字,并提到“国务院领导”的多次批示、指示和一锤定音,最终中石化得以上马。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