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没回家”的奥运冠军比民工还惨!(图)

作者:曾颖 发表:2016-08-11 0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年没回家”的邓薇,夺得里约奥运会女子举重金牌(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8月11日讯】北京时间8月10日凌晨,中国选手邓薇夺得里约奥运会女子举重63kg级比赛的金牌,为中国举重队拿到了本届奥运会上的第二枚金牌。媒体以“举重奥运冠军邓薇10年未回家,赛前家里刚装电视”为题,报道了这件事情。

许多人在替中国队和邓薇高兴的同时,心中难免有一种说不出的味道——邓薇,这个长相颇似李宇春的女孩子,生于1993年2月14日,现年23岁,十年没回家,是什么概念?23减10等于13,也就是说从13岁离家,到现在没有回过家。她短短的人生,有一半时间没有跟父母和亲人在一起。这几乎是一个少女需要关爱与呵护的全部时间,是一个奥运冠军付出的最基本的代价。大家根据不同的出发点,从中看出了完全不一样的东西:有人从中看出了悲壮,有人从中看出了荒唐,有人从中看出拼搏精神,有人则从中看出了功利……

其实,邓薇决不是一个特殊的例子。仅就举重行业来看,13岁离家并十多年未回家的,也不仅仅只此一例。见诸新闻的,还有2012年媒体报道的伍超,这位重庆孩子11岁被山西举重队教练乔玮妍相中离开老家,十年没有回家,以至于多年不见妈妈的他经历了被妈妈认不出来的尴尬。当时的新闻标题为“举重小将梦想奥运,近十年未回家收入全寄回”,这条新闻于2012年1月22日见报之后,伍超的消息就不多了,究其原因,可能是他在后来的奥运选拔和比赛中,成绩并不理想,他与亲人隔绝十多年的辛苦付出,也就没有了适于传播的理由。

除此二例之外,还有许多关于举重运动员生活的新闻报道,从不同侧面,对这个项目的运动员们的特征,进行了报道。在报道中,我们大致可以看出,许多举重运动员都是出身于贫穷偏远的地区,自幼被人发现“有举重方面的天赋”,于是被带离家乡,常年在外进行训练,还经常把微薄的收入寄回家。他们不仅要忍受从小与父母不在一起的亲情分离之苦,还要忍受常人难以想象的训练之苦,还要承受意外的伤痛和被淘汰之苦。用运动员们自己的话说,多年不回家不可怕,突然被叫“回家”才可怕。而更可怕的,是在历尽了各种艰难之后,在残酷的比赛中最终没有拼出成绩,最终连让人知道这份艰难的理由也没有。毕竟冠军只有一个,而消失在冠军台座下的艰难身影,不知道有多少?这其中,还包括了取得了亚洲冠军却英年早逝的才力和曾经当过全国冠军却最终以搓澡为生的邹春兰。这些都是举重这个并不引人注目的体育项目带给我们的不多的轰动性新闻。

相比而言,获得奥运冠军的邓薇是幸运的。她的艰辛付出最终获得了精神和物质上的回报。虽然这种回报是否能冲抵十年来的离家盼家之苦,倒是很难说。虽然我们崇拜为治水三过家门的大禹,但对于“十年回家”的冠军,却并不太认同,因为举重毕竟不是休息几天就会洪水滔天的大事件,而从北京到福建也并不是远得不可以跨越。连最艰苦的农民工,每年都能有机会回家看看,我们的体育健儿,没理由比他们还惨。

无论以什么样的理由,都不应该让亲情隔绝,那种不惜一切代价只问成绩的所谓拼搏,不是二十一世纪人们眼中的理想的体育,这种把结果看得太过于重的体育,少了一些人文的温暖,多了些丛林式的冰冷,与健身健心的体育信仰,是背道而驰的。但愿未来的中国体育,少一些惨烈冰冷的拼搏,多一些温暖亲切的关怀。这也许就是人们喜欢那个逗比的铜牌获得者傅园慧的原因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