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第二个节气,“处暑”来了!(图)

发表:2016-08-25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处暑”,秋天第二个节气。(图片来源:Pexels)

处暑”是表示气温变化的节气,也是秋天的第二个节气了,从每年阳历8月22日-23日间,到下个节气“白露”前的半个月。处暑,暑止。有句俗语“争秋夺暑”,指的就是从“立秋”到“处暑”这期间天气微妙的嬗递演变样貌,进入“处暑”,暑气就呈现潜伏处“止”状态。《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云:“处,止也,暑气至此而止矣。”

一般处暑都是在三伏天之后,所以有“出伏迎处暑”的俗谚。进入处暑,中国大陆长江以北地区已是秋高气爽,而在其南方,“秋老虎”猛烈当头,暑气余威甚至不亚于夏日。

处暑的物候

中国古代观察处暑主要的三个节气现象,称为三候:

一候鹰乃祭鸟:老鹰开始大量捕猎鸟类。元代人吴澄《月令七十二候集解》释鹰乃祭鸟:“鹰,义禽也。秋令属金,五行为义,金气肃杀,鹰感其气始捕击诸鸟,然必先祭之,犹人饮食祭先代为之者也。不击有胎之禽,故谓之义。”

二候天地始肃:秋天阴长阳消,节气到处暑天地现肃杀之气,万物开始凋零。从另一个方面来看,这也是提醒人们要注意养阴保健的时节了。

三候禾乃登:处暑谷、到处黄;秋收不失时,谷物不绝。稻秫菰粱等等的禾谷成熟了,对农家们来说,处暑就是农忙收获的季节。在中国大陆各地流传处暑稻禾黄有俗谚,例如:山西处暑禾田连夜变;山东处暑三日无青谷;浙江处暑三朝稻有孕;湖北处暑满田黄,家家修廪仓。处暑到谷物熟黄,家家户户一片忙收成景象。

处暑节气俗谚

以下是几个和处暑有关的俗谚,表现中华文化中庶民的智慧与趣味:

1、处暑曝死老鼠:江苏一带也流传:“处暑处暑,热煞老鼠”,反映处暑节气里,白日反复高温酷热的现象,因此也有一说“秋老虎,毒过虎”与此应和。

2、红云日出生,劝君莫出行:处暑时节台风盛,如果日出时有红云,就是大自然显示台风将来的“台风云”现象,要有防台准备,外出能免则免。

3、七月半鸭——不知死活!用以比喻世人不知大难临头。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歇后语呢?俗称的黄历“七月半”就是中元节,常落在处暑节气期间。七月半的节俗大事就是“中元普渡”,鸭子长大到了七月半正是好吃,应时应景将成为普渡的牺牲,所以有了这句俗语。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